以色列对中国军售 美国大动肝火要严厉报复(组图)

发表:2005-06-14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以以色列出售“哈比”无人攻击机给中国,并且还要提供升级服务为由决定实施严厉的报复---美国政府正式决定在未来数月内对以色列采取一系列最严厉的军事制裁措施!6月12日出版的以色列《国土报》披露了这一令美以极度关注的消息。



一个原因:以色列对华军售惹恼美国

美国大动肝火对其在中东地区最忠实的盟友实施最严厉的军事制裁的最主要原因是以色列在对华军售上“一意孤行”, 出口了在美国看来“过于敏感的军事设备和技术”,而近期吵的沸沸扬扬的“哈比”无人驾驶机事件便成为引燃军事制裁的导火索。

事实上,美以之间的矛盾最初是由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杰伊•费思与以色列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合作事务的局长亚龙之间的互不信任引起的。费思不仅认为亚龙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误导了美国”,而且要求以色列国防部撤换亚龙。

以色列方面不以为然,认为个人之间的不信任不会影响美以关系大局,而且在美国国防部鹰派人物沃尔福威茨离任、费思也将于今年辞职的情况下,这场危机将很快过去,但事件的发展大大超过了他们的预料,美国严厉制裁措施的出台让以色列方面有些措手不及。




为了防止这场危机愈演愈烈,以色列军方采取了紧急措施。以色列电台援引军方人士的活说,以色列正在同美国政府进行积极对话,“以实现消除误解的目标。”但以国啦抗僭痹?2日否认了自己正在等候美国国防部派员前来,就向中国出售“哈比”无人机进行磋商的消息。

两种说法:美以各执一词 各说各的理

那么,作为仅次于美国与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以色列真的向中国出售了“敏感的军事设备以及技术”吗?对此,美国和以色列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以色列军方表示,自己完全是在美国首肯后才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而且致使双方矛盾激化的“哈比”无人侦察机仅仅做了常规维护系统;但美国则认为以色列的说法是在“撒谎”,表示以色列使用了美国的敏感军事技术对“哈比”无人机性能进行了大幅提升,已经“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安全利益”。

这已经是美以两国第二次因为军售问题引起激烈争吵。2000年,美国以取消对以色列每年高达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相威胁,强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国出售价值2.5亿美元的“费尔康”预警机。

以色列之所以在美国面前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除了因为自己每年要从美国那里得到巨额援助外,还因为自己的军火商每年都要从美国获得大笔的合同,而更重要的则是自己的军事装备几乎清一色是根据美国技术或者美以联合技术研制的。

三大制裁:意在重创以色列国防工业

据悉,此次美国制裁以色列的决定是由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在7个月前亲自批准的。那么,这项被称为最严厉制裁措施的决定到底包括哪些内容,以至于让以色列如此紧张呢?

制裁一:安全工业“举黄牌”

此次制裁的最大特点在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整个安全工业举起了“黄牌”,即不论有没有对华出售过军工产品,只要属于安全领域都要实施制裁。这一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以色列著名的埃尔比特系统 (Elbit System)公司目前正在同英国一家公司竞争F--22战机的销售合同,但它们担心如果美以危机持续下去,自己的优势将很快被英国公司所取代。根据这项决定,以色列还不能从美国进口“高度敏感装备”。

制裁二:技术合作“亮红灯”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美以两国的技术合作。据报道,美国已经中止了有以色列空军参与的“联合战斗机”研制计划。此外,美国还停止了“改进型地面部队伪装系统”的开发计划,并停止了“猎杀者--2”战机的信息交换。

制裁三:军方交流“喊暂停”

美以之间的危机还影响了两国军方间的高层交流,比如每六个月举行一次的军方高官战略研讨会,就因为这场危机被无限期的推迟了下去。为解决目前的危机,对外军工合作事务的局长亚龙曾经写信接替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戈登•英格兰,但英格兰却仅对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做出了回应。

四大要求:让以色列觉得受“羞辱”

不过,美国对以色列的制裁并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提出了四个要求,但由于这四个要求带有“羞辱”性质,因而这四个要求能否被答应,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要求一:提供60余宗对华军售清单

美国的第一个要求便是希望以色列提供近几年来,对华军售的60多宗交易详情,美国的理由是只有这样才能评估对华军售对美国安全造成的损害程度。美国此前曾经提出这一要求,但是亚龙局长一直拒绝透露细节。他认为,完全公开军售细节会对以色列今后武器销售造成负面影响,损害国家利益。他的态度得到了议会部分人的认同,并有人对美国提出反驳。目前以色列国防部长已经任命前空军司令同美国就此展开磋商。

要求二:检查以色列武器出口程序。

美国的第二个要求是对以色列的武器出口程序展开详细检查,以确定其中到底有多少漏洞,并弄清违反制度的人员究竟是怎样处罚的,以及以色列政府为何没有对武器出口进行监管。

以色列军火出口有一整套严格的出口程序,比如以色列议会设有专门的委员会,以色列国防部设有专门的“武器出口控制办公室”,此外,以色列还在世界主要城市设有国防部的办事处,代理国防部的军贸业务,同时监督出口武器的流向和最终用户是否可靠。

要求三:将武器出口违规情况登记在册

美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透露, 美国希望以色列对武器出口中的违规行为登记在册,并进行改正。对此,以色列表示同意改变目前的武器出口监管条例,但双方在其它分歧上没能达成共识。

要求四:撤换美国不中意国防部官员

美国的第四个要求更明显的显示出了它的一贯作风,要求以色列撤换自己不中意的几名国防部高官,称“这些官员在欺骗和误导了美国。”虽然,美国官方没有指名道姓,但是亚龙还是被公认为美国严重的“不中意人”。

新闻链接:■ 以色列售华“哈比”无人机事件之来龙去脉 ■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色列出售给中国这批“哈比”无人驾驶飞机。被称作雷达杀手的哈尔比无人驾驶飞机是专门用来攻击雷达的。一架飞机的重量据说只有135公斤,机身长2.1米,翼展2.7米。一辆卡车一次可以发射18架这样的飞机,3辆就可以完全压制某一区域内的雷达。这种飞机可以连续数小时在某一特定区域飞行,自动寻找敌方雷达,发现目标后,会突如其来垂直俯冲,同时发射多种武器。军事专家们认为这种无人驾驶飞机比导弹的攻击能力更强,而成本却非常低廉。

2004年晚些时候,应中方要求以色列将这批武器返回国内进行维修,之后再运回中国,美国就此要求以色列长久扣押这批武器,不准再次返回中国。美方担心这些武器会对美方在中国台湾的利益形成威胁。以色列议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也要求局长亚龙应该公开军售详情。否则将会影响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但是亚龙拒绝透露细节,并称媒体的相关报道有所出入,此次只是对武器进行维修,否认谣传的武器升级之说。他认为,完全公开军售细节会对以色列今后武器销售造成负面影响,损害国家利益。他的态度得到了议会部分人的认同,并有人对美国提出反驳:“美国也曾经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地对地导弹。”

以色列国防军还称,2000年,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被迫取消向中国出售机载雷达预警系统的合同,并在第二年向中国支付了3.5亿美元的毁约补偿金。2003年,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又不得不暂时冻结对中国的所有武器和安全设备的出口合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