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题字 耐人寻味:家乡嘉善低调宣传黄菊(图)

发表:2005-06-14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焱桦撰文/在政治局常委排名较高的,不一定就比较低的为高调,现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黄菊,在家乡的知名度相比于排在他后面一位的吴官正,差太远了。他的老宅没有修复动静,就连他早年给母校题写的校名也被卸下

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虽然同为前任上海副市长,如今级别已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黄菊,在家乡的知名度远不及另一位上海副市长,已故的倪天增。有当地老乡认为,或许与黄菊的出身“不够革命”有关。

黄菊1938年生于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初中、高中分别就读于嘉善二中和嘉兴一中,后者是省级重点高中,曾培养出了文学巨匠茅盾、武侠小说家金庸等知名人士。

黄菊曾于1991年10月为母校题写校名,题字一度显示在学校正门。然而,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在嘉善二中并未看到黄菊题字。学校保安解释说,前几年嘉善二中易名为嘉善第二高级中学,黄菊的 “嘉善二中”题字被卸下。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黄菊一直在上海工作,并于八十年代崛起于政坛。

一提到黄菊,嘉善居民基本上都知道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是自己的同乡,总算比李长春和罗干在家乡的“待遇”较好;但是对于黄菊儿时老屋却之知甚少,甚至出现了黄菊老宅在魏塘镇和西塘镇两个版本。几经周折,在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指引下,记者在嘉善县城魏塘镇的一片老街中终于找到了黄菊的儿时老宅。

据了解,如今老宅已经易主。新女主人表示,自己是十年前以将近三万的价格盘下了黄菊老宅其中的一百多平方,这在当时不算便宜。

时间久远,加之易主,黄家老宅如今已面目全非。与黄家为邻数十载的赵先生透露,黄菊双亲去世后,黄家老宅便交给堂兄黄德铭,经过装修后的黄家老宅亦已面目全非。不过,他表示,因为黄菊家老宅和自己家的房子呈对称结构,他家的老屋基本没动过,看他家便可以大致了解黄家老宅当年的模样。记者看到赵先生家的老屋如今已经破败不堪,雨天还会漏水。

黄家邻居反映,嘉善政府早有修葺黄菊旧居的想法,但不知何故这几年一直没动静。黄菊老宅的新女主人说:“居委会每次都是在我上班的时候来,我也不知道。我想要拆也是几年以后的事情吧,具体赔偿多少我也不大清楚。”当地居民给人的感觉,普遍对修复黄菊老宅即将带来的变动反应平淡。

虽然不大了解拆迁的具体时间,居民对拆迁赔偿加码却心中有数。赵先生猜测:“我从小就住在黄菊家隔壁。我们家没有私房,是解放后国家安排的,黄菊家是私房,所以我们的房子怎么说都上五十年了。按市场价,这么老的房子赔也赔不了多少钱,嘉善房价现在被炒到三千以上,肯定买不到同等面积的房子。”

对于修葺黄菊工程进展如此缓慢,除了资金问题,赵先生猜测有两大原因。赵先生认为,修葺黄家老宅工程进展如此缓慢可能和黄菊低调为人有关。他回忆:“黄菊当年在上海当副市长时还回来老屋看老母亲,我还见过他,没什么架子。你想,他如果不喜欢被人这么宣传,嘉善当官的自然会看着来。”

其次,赵先生分析:“黄菊的父亲原先只是酿造厂的小会计,又不是什么老干部、革命烈士什么的,这么大肆宣传,政府也怕那些老干部不愿意啊。再说,他还在生,逝去了就不同了,说不定今天说,明天就开始建纪念馆了。你看,已故上海副市长倪天增在西塘就有纪念馆。”

在嘉善,倪天增的知名度远比黄菊更高,很多的士司机都会跟游客介绍,嘉善人文景观有元代大画家吴镇墓和已故上海副市长倪天增故居。倪天增故居就在与被寓为六大江南水乡之一的西塘镇,嘉善的一个下辖镇。在嘉善快进入西塘的公路边上,记者远远便可以看到倪天增故居的指示牌。倪天增故居修复早在99年被列入了嘉善城镇建设规划当中,如今已是西塘古镇一个人文景点。

论官阶,倪天增仅是一位已故上海副市长,算六品官吧。而黄菊则是现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一品大员。嘉善当局对二人宣传力度的悬殊显而易见,但很是耐人寻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