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題字 耐人尋味:家鄉嘉善低調宣傳黃菊(圖)

發表:2005-06-14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焱樺撰文/在政治局常委排名較高的,不一定就比較低的為高調,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黃菊,在家鄉的知名度相比於排在他後面一位的吳官正,差太遠了。他的老宅沒有修復動靜,就連他早年給母校題寫的校名也被卸下

出生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雖然同為前任上海副市長,如今級別已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黃菊,在家鄉的知名度遠不及另一位上海副市長,已故的倪天增。有當地老鄉認為,或許與黃菊的出身「不夠革命」有關。

黃菊1938年生於浙江嘉興市嘉善縣,初中、高中分別就讀於嘉善二中和嘉興一中,後者是省級重點高中,曾培養出了文學巨匠茅盾、武俠小說家金庸等知名人士。

黃菊曾於1991年10月為母校題寫校名,題字一度顯示在學校正門。然而,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在嘉善二中並未看到黃菊題字。學校保安解釋說,前幾年嘉善二中易名為嘉善第二高級中學,黃菊的 「嘉善二中」題字被卸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後,黃菊一直在上海工作,並於八十年代崛起於政壇。

一提到黃菊,嘉善居民基本上都知道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是自己的同鄉,總算比李長春和羅干在家鄉的「待遇」較好;但是對於黃菊兒時老屋卻之知甚少,甚至出現了黃菊老宅在魏塘鎮和西塘鎮兩個版本。幾經周折,在一些上了年歲的老人指引下,記者在嘉善縣城魏塘鎮的一片老街中終於找到了黃菊的兒時老宅。

據瞭解,如今老宅已經易主。新女主人表示,自己是十年前以將近三萬的價格盤下了黃菊老宅其中的一百多平方,這在當時不算便宜。

時間久遠,加之易主,黃家老宅如今已面目全非。與黃家為鄰數十載的趙先生透露,黃菊雙親去世後,黃家老宅便交給堂兄黃德銘,經過裝修後的黃家老宅亦已面目全非。不過,他表示,因為黃菊家老宅和自己家的房子呈對稱結構,他家的老屋基本沒動過,看他家便可以大致瞭解黃家老宅當年的模樣。記者看到趙先生家的老屋如今已經破敗不堪,雨天還會漏水。

黃家鄰居反映,嘉善政府早有修葺黃菊舊居的想法,但不知何故這幾年一直沒動靜。黃菊老宅的新女主人說:「居委會每次都是在我上班的時候來,我也不知道。我想要拆也是幾年以後的事情吧,具體賠償多少我也不大清楚。」當地居民給人的感覺,普遍對修復黃菊老宅即將帶來的變動反應平淡。

雖然不大瞭解拆遷的具體時間,居民對拆遷賠償加碼卻心中有數。趙先生猜測:「我從小就住在黃菊家隔壁。我們家沒有私房,是解放後國家安排的,黃菊家是私房,所以我們的房子怎麼說都上五十年了。按市場價,這麼老的房子賠也賠不了多少錢,嘉善房價現在被炒到三千以上,肯定買不到同等面積的房子。」

對於修葺黃菊工程進展如此緩慢,除了資金問題,趙先生猜測有兩大原因。趙先生認為,修葺黃家老宅工程進展如此緩慢可能和黃菊低調為人有關。他回憶:「黃菊當年在上海當副市長時還回來老屋看老母親,我還見過他,沒什麼架子。你想,他如果不喜歡被人這麼宣傳,嘉善當官的自然會看著來。」

其次,趙先生分析:「黃菊的父親原先只是釀造廠的小會計,又不是什麼老幹部、革命烈士什麼的,這麼大肆宣傳,政府也怕那些老幹部不願意啊。再說,他還在生,逝去了就不同了,說不定今天說,明天就開始建紀念館了。你看,已故上海副市長倪天增在西塘就有紀念館。」

在嘉善,倪天增的知名度遠比黃菊更高,很多的士司機都會跟遊客介紹,嘉善人文景觀有元代大畫家吳鎮墓和已故上海副市長倪天增故居。倪天增故居就在與被寓為六大江南水鄉之一的西塘鎮,嘉善的一個下轄鎮。在嘉善快進入西塘的公路邊上,記者遠遠便可以看到倪天增故居的指示牌。倪天增故居修復早在99年被列入了嘉善城鎮建設規劃當中,如今已是西塘古鎮一個人文景點。

論官階,倪天增僅是一位已故上海副市長,算六品官吧。而黃菊則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一品大員。嘉善當局對二人宣傳力度的懸殊顯而易見,但很是耐人尋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