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待陈用林澳大利亚怕中国?

发表:2005-06-09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在5月25日向澳大利亚提出政治庇护申请遭拒后,又于6月6日再次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政庇申请。6月9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刊登记者博内尔(Raymond Bonner)的文章称,当一个指出澳大利亚存在着千名间谍的中国外交官希望寻求这个西方政府的保护的时候,他理应受到热情的“接待”,但澳大利亚的冷淡却令人失望。

6月6日有报导称,陈用林事件已引发美澳关系紧张,原因是在澳洲拒绝陈的政庇申请后,陈又向美国提出了政庇申请,而美外交官却完全不知这起爆炸性事件。然而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指责似乎远远不止与此。尽管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6月9日公开声称,陈用林一案与澳中关系无关。但《纽约时报》却这样评论称,“澳大利亚政府已经竭尽所能的冷待了陈用林,他们害怕触怒中国,因为对方已经成为澳最主要的矿物和其它能源的购买者。”

6月8日澳大利亚反对党绿党领导人布朗(Bob Brown)公开了陈用林向外长唐纳(Alexander Downer)和总理霍华德提交的政治庇护申请信。美联社6月9日引用陈用林在信中话说,“如果被强迫送回中国,我宁愿去死。”多维社记者从互联网上得到的资料显示,陈用林在申请信中说,他在悉尼总领馆工作的四年中“经常做恶梦”,他现在生命正处于危险之中。《纽约时报》披露,在暗中观察、沉默良久的外长唐纳终于在6月8日发话了。

“我觉得人们不要对此大惊小怪的。我觉得他们只是应该等待程序的完成。”外长唐纳认为,联邦政府已鼓励陈用林去寻求一种永久的保护签证。澳大利亚反对党6 月8日敦促霍华德政府立即给逃离中国领事馆的前外交官陈用林发放签证。澳大利亚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鲁德(Kevin Rudd)6月8日指出,不管是哪类签证,澳大利亚政府都需要向陈用林提供一种“越长越好”的保护。鲁德说:“现在已到了立即向陈用林发放一种适当的保护签证的时候了,也到了唐纳外长停止与移民部长相互推诿的时候了。”

有消息表明,陈用林已经和美国使馆取得了联系,然而具体的细节至今仍不可知。《纽约时报》记者博内尔认为,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日趋膨胀,被诸多媒体关注的陈的案例已经多少激怒了澳大利亚政府,紧接着被激怒的还有美国政府。显然,或许如果中国大陆开始攻打台湾的话澳大利亚不一定会站在台湾那边,这对于作为美国盟国的澳大利亚来说,恐怕会成为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

而和6月5日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发表的一番针对中国的言论相比,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太软,即使是在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上,澳大利亚政府也站在支持欧盟解禁的立场上。报导说,作为紧密的盟友,美国和澳大利亚一直共享着机密情报,用间谍专家的话说,外交官“叛逃”事件始终都是罕见的“红色代号”。《悉尼晨驱报》指出,近来,因霍华德政府与中国打得过于“火热”,美国和澳大利亚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尤其是唐纳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以后,美澳关系变得更加冷淡。

澳洲广播公司说,在陈用林披露中国有上千名间谍在澳大利亚活动后,另一名早已叛逃的中国前国家安全人员郝凤军也认为这一说法“属实”。美国的意思也很明显,情况已经如此严重,却仍然不能批准陈用林的政治庇护申请,这样的澳大利亚政府势必受到了和中国经贸关系的制约,这样的西方政府也叫人失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