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二战打败日本功劳归谁?

发表:2005-06-02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周幼康6月1日报导/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不久以前在中国的中央电视台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打败日本最有贡献的是苏联红军和他爷爷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军队。美国有不少人不赞同他的说法。

毛新宇:苏联红军和毛泽东领导军队

美国多维新闻网转载了中国一个网站的报导说,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二战座谈会上说,在二战期间打败日本最有贡献的是苏联红军和他爷爷领导的中国军队。这篇报导说,毛新宇毕业于人民大学,主修历史,拥用硕士和博士学位,是被中国政府重点培养和塑造的毛泽东问题权威。

余茂春:蒋介石功劳很大

这篇报导指出,中国大陆有些人对毛博士讲出这番话觉得十分离谱。美国海军官校历史学教授余茂春也有同感。

余茂春说:“毛泽东孙子这番话不全面,它是中共教科书传统的说法,以确保中共统治的合法性。日本和苏联在1941年4月签定中立条约,双方互不交战,日本战败和苏联没有任何关系。1945年8月,苏联在美国向日本投下原子弹3天后才向日本宣战,那时日本大势已去,说苏联参战是日本投降的决定性因素没有任何历史根据。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军队在北方,而华北也是日本军队的占领区,双方关系很微妙。当时对日本构成大威胁、大影响的抗日力量不是中共的八路军,而是国民政府的军队。”

余茂春指出,蒋介石对抗日战争的贡献是很大的,领导中国抗日八年。在国际上,他为维护中国抗战的合法地位艰苦奋斗,他的功劳很大,实在了不起。

陈香梅:抗日主角是蒋介石

在二战期间,美国空军将领陈纳德将军率领美国飞虎队来到中国为中国作战,他的妻子陈香梅当时是中央社记者,因为在战地采访陈纳德而跟他从结识到结为夫妇。

陈香梅女士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在二战期间,中国是由蒋介石执政,抗战主力当然是蒋介石的军队,我不能说毛泽东的军队一点功劳也没有,但是抗日主角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至于苏联在日本投降前几天才参战,说苏联对战败日本功劳最大实在荒唐。”

陈香梅:美国贡献也很大

陈香梅表示,在二战期间中国能打败日本,美国的贡献也是很大的,特别是领空方面,当时国民政府空军力量薄弱,陈纳德将军帮助中国训练、组织空军,美国飞虎队贡献很大。如今不仅国民党,连中国共产党在大陆也称赞飞虎队的贡献,这是大家所公认的事实。

对于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把打败日本的功劳都归功于苏联红军和他爷爷毛泽东,陈香梅的反应是:“毛泽东的孙子年纪太轻,对历史不了解,对他所说的我们不重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