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把好消息变坏消息

作者:酥饼 发表:2005-06-0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逛BLOG时,看到有人贴这篇联合晚报的旧报道,觉得可以拿来解说联合报系怎么颠倒是非,扰乱社会,所以,我就再一次重拾批联合报的旧业。

 报道全文如下:

 台湾穷孩子 5年暴增9倍

 【联合晚报】
 2005/02/23 【记者邵冰如/台北报道】

 台湾的儿童贫穷日益严重,家扶基金会今天引用数据指出,台湾的中低收入户儿童受扶助人次,五年来暴增九倍,去年已高达34万人次;学者也发现,台湾的儿童贫穷率从1999年的5%,上升至去年的7.6%,而且“富孩子”和“穷孩子”的差距愈来愈大。

 家扶基金会今天举行“儿童贫穷与脱贫方案”国际研讨会,呼吁政府与社会各界正视台湾贫穷儿童不断增加的现象。家扶表示,台湾的儿童人数减少, 12岁以下儿童已从87年的381万人减少至91年的352万;但贫童人数不减反增,根据内政部统计显示,中低收入户儿童扶助人次从87年的3万7710 人次,成长为去年的34万4412人次。

 中兴大学社工系副教授郑丽珍表示,儿童贫穷不是来自本身的经济匮乏,而是受到家长能力的高低与家庭资源的多寡,也造成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较高的贫穷风险,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不利影响,甚至影响他们未来的生活机会。

 郑丽珍分析说,台湾的贫穷儿童问题愈来愈严重,一大关键来自财富累积渐偏向少数人手中,贫富差距快速恶化;例如台湾家户收入所得不均指数,已由1980 年的最低点4.17倍,逐渐成长到1990年的5.18倍,2000年的5.55倍,2003更增至6.07倍。

 更夸张的是,郑丽珍发现,台湾家户储蓄率的不均现象更严重,富有和贫穷家庭的储蓄率不均倍数,已从1980年14.69倍,到2003年暴增为428.18倍。换言之,台湾的“穷孩子”和“富孩子”,差距愈拉愈远。

 先来看标题:“台湾穷孩子 5年暴增9倍”,这可不得了,今年2005年,五年来不正是阿扁执政的五年吗?光看标题一定觉得这五年台湾社会民不聊生,但是事实呢?

 仔细看内文,根本不是穷孩子多了九倍,而是受补助的穷小孩由三万多人增加到三十四万多人,是受补助的人多了九倍,明明是好消息,被联合报讲得好像台湾社会在五年内穷了九倍一样。

 那到底穷小孩有没有增加呢?根据这个记者自己说的,穷小孩的比例由5%增加到7.6%,假设儿童总数不变,穷小孩的数量大概增加了52%,不是九倍,更何况,这个记者自己说2005年的儿童总数比起五年前还少,所以,穷小孩增加的数量也少于52%。

 数学不好的人,我给你举个例子,假设这五年儿童总数不变都是1000人,五年前穷小孩有50人(5%),今年有76人(7.6%),大概增加(76-50)/50 ,是52%,不是九倍。

 但是,这个记者自己说今年的儿童总数比起五年前还少,假设今年儿童总数是比五年前的1000人还少的800人,其中7.6%是穷小孩,也就是说穷小孩大约有61人,那穷小孩跟五年前比增加了(61-50)/50,大概是22%而已,跟九倍真是天差地远。

 看到了没有,这就是联合报颠倒是非,扰乱社会的明证。

 结论,联合报最好不看,一定要看最好反着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6.08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