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亿元国资秘密蒸发”事件真相调查

发表:2005-04-19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注:这是一篇胎死腹中的报道,某报记者到江苏仓采访之后,当地进行了攻关活动,迫使报社在最后关头撤下了这篇稿件。本站长在江苏太仓调查的时候,从职工手中得到了这篇报道原稿,在此予以转载!

江苏省苏州市属下的县级市--太仓市酿酒总厂近百名位职工联名称,自己曾经为之辛勤工作过的这家老牌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被内外勾结的人蓄意掏空,致使上亿元国有资产白白流失!心急如焚的群众们向当地有关部门上访反映近五年时间了,至今却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答复。

为了解事实真相,对当地政府和该厂百余名职工负责,记者赶赴太仓实地进行客观深入的全面采访时发现,这一在互联网上已经被热炒的新闻事件,在当地亦是闹得沸沸扬扬。

百科公司的诞生

曾经红火的太仓酿酒总厂,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经营业绩一直蒸蒸日上,其曾一举拿下了年产2000吨级的酒精生产项目,并与上海酒精厂联营创建了10000吨级的酒精生产项目。

双方走完五年的联营合同期后,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1993年1月,酿酒总厂与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粮酒饮料食品进出口公司(以下称中粮公司)、亚太光裕(香港)有限公司的黄京京女士共同出资组建苏州百科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百科公司)。

当时的投资总额是40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是:中粮公司800万元人民币,为注册资本的40%,并派人任董事长;亚太光裕(香港)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为注册资本的30%,黄京京任副董事长;酿酒总厂以现有设备(作价215万元,77.05亩场地使用权作价 385万元,共计出资600万元,为注册资本的30%,酿酒总厂法人代表、厂长乔雪村任百科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负责该公司的生产和经营。三方约定的合营期限是 30年。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让百科公司项目早日完工,酿酒总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向中国工商银行太仓支行贷款2000多万元,全部用于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先后改造了热电厂、办公大楼及老厂房的扩建工程。

1994年6月18日,百科公司正式开业,但必须要再度解决“三废”污染问题,这需要对其继续“输血”。因当时“三资企业”不能向银行申请贷款,故三方研究决定,仍以酿酒总厂的名义向银行贷款1000多万元,全部用于百科公司的废槽处理改造工程。同时,酿酒总厂职工集资款500万元,也用于百科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作为百科公司储存原料的流动资金使用。

第二年,黄京京把3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一度在中国市场寻找投资机遇的新加坡光裕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蔡德鑫。与此同时,蔡出任百科公司副董事长。而在转让前,蔡德鑫已经成为了百科公司的原料供应商。

知情人士表示,百科公司成立初期,生产运营良好,酒精年生产能力达35000多吨,产品70%销售于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中也位居第一。“百科”牌酒精曾被认定为1995、1997年江苏名牌产品。

新太公司的出世

1996年8月,乔雪村因受贿被当地警方逮捕,乔的一切职务也全部由另外一家国有企业太仓啤酒厂厂长强猛飞接任。

1996年10月,在太仓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酿酒总厂联合太仓啤酒厂,成立了太仓酿造集团公司(以下称酿造集团),下设酿酒总厂、太仓啤酒厂、百科公司三家独立法人代表企业。同时,强猛飞调任为酿造集团总经理职务,但不再兼任酿酒总厂厂长及其法人代表。

知情人士说,在乔雪村涉案后的三年内,酿酒总厂长达三年之久无企业法人代表。在这个时期该厂再也无人以企业法人代表资格加入百科公司董事会任职,使酿酒总厂投资百科公司的30%国有股完全失控。而且,在这个期间,酿酒总厂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都变得十分混乱,甚至在财务上与百科公司的往来账目也一时无专人负责。

知情人士回忆,1997年下半年,“蔡德鑫多次与强猛飞进行接触,决定成立新太酒精有限公司(以下称新太公司)”,该公司性质为蔡德鑫及百科公司部份职工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由蔡任董事长(企业法人代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太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

而且,更让人诧异的是,担任国有企业酿造集团老总的强猛飞同时兼任新太公司的总经理,其妻子张云芳为该公司董事。“这明显违反国家有关法规。强既然担任了国有企业的老总,就不能再担任与这个国有企业的产品几乎完全相同的私人性质公司的高层,更何况还经营同类产品。”江苏著名律师、南京金协和律师所张明文先生指出。

内部人士介绍,新太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为百科公司代购酒精的主要原料木薯干,同时负责收购百科公司的酒精并转手销往国外。“购买木薯干和外销酒精本是百科公司的职能,而且百科公司的购销渠道已十分畅通,为什么又要在百科公司内,原地、原班子都不变的情况下成立‘新太公司’呢?”

内部人士猜测,新太公司成立后,即可利用其地位和权力,责令百科公司购买由新太公司提供的、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木薯干原料,同时又可迫使百科公司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向“新太公司”出售酒精。

“据测算按百科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和销售能力,木薯干价格每提高5%,酒精价格每下降2.5%,百科公司每年将损失50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而这些利润则全部流入新太公司,如果木薯干和酒精价格分别变动8%,则百科公司将会陷入亏损的境地,而债主正是新太公司。”“这是一出借改革之名,利用手中权力将国有资产逐步蜕化成私有财产的有计划、有步骤的‘联手戏’!”

《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在其采访过程中多次试图与百科公司有关负责人及蔡德鑫本人取得联系,但都被门卫挡在门外。“蔡老板在新加坡,很少在厂里。” 《中国经营报》记者也曾打算采访曾负责酿酒总厂财务会计工作后任百科公司财务部部长的康洪甲,也同样被门卫拦住,并被告知康“太忙”。

而据经贸委朱伟农主任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盖着“百科公司行政人事部”印章的“证明”却说,“经查,我公司从未接待过自称是《中国经营报》的某位记者,并对该记者文章中不顾事实、违反职业道德的虚假报道表示极大愤慨和抗议。希望该记者能做出诚恳的检讨和道歉。”康洪甲和记者见面后,答应很快会向记者反馈意见,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接到其电话。

新太的“灭亡”、“重生”与百科的“蒸发”

在新太公司的诞生期间,中粮公司并没有无动于衷。知情人士表示,关于成立新太公司的事宜,并未征求百科公司董事会的同意。

记者在中粮公司于1997年9月26日发给百科公司的函中看到这样的内容:
“……根据苏州百科化工有限公司合同第九章第二十二条‘董事会是合营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合营公司的一切重大事宜’,很明显,在未征得董事会批准同意前,你司上述来文所提出的几项意见均为非法、无效……未经董事会批准而你司或个人单方面做的任何决定或事宜所带来的一切法律及经济责任由你司或个人承担。”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后来“天高皇帝远”的中粮却把自己当初出资 800万所拥有的百科公司的40%股份以1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蔡德鑫。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中粮公司方面,也没有得到任何准确的回复。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说:“这个事情过去已经几年了,很多事情已经不清楚了,而且再提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

酿酒总厂的内部人士说,在转让期间,由于此时的酿酒总厂尚缺乏法人代表,无人加入董事会,所以,对购买“中粮公司”800万元股份的大事,酿酒总厂也未参与。不过,1998年5月,酿酒总厂变更了企业法人代表和厂长,由周子明担任,但周子明不兼任百科公司任何职务。“最近,他们在补有关中粮公司低价卖掉国有股权的董事会纪要,由周子明去签字。在这里我们要声明:没有职代会通过的决定,企业法人再去签字也是无效的!”

据透露,周子明任酿酒总厂厂长的时候,立即把酿酒总厂财务科科长张某进行“调动”,让其负责酿酒总厂的财务清资工作。张某在清资过程中却发生一件怪事,酿酒总厂的4本重要账册无故失踪。当张提出要报案追查时,但周不同意,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周子明调到酿酒总厂之前,也就是1998年3月,强猛飞被上级部门调到太仓市计划委员会任副主任。在调离时,强同时解散了新太公司,并把该公司的原各股股资退还,红利分光。据记者从当地有关方面了解,强猛飞早已经不再是官场中人,他辞职后,到浙江下海去了。

“即使新太公司的设立是合法的,但股份公司也不能像这样非常随便地把股资退还啊?而且退还时并没有召开董事会、股东代表大会。”

强猛飞调离后,眼看百科公司又要回到正常运行的轨道,但是,一场灾难却再次降临到其身上。1998年下半年,百科公司因大量偷逃海关关税,被国家海关总署查获,责罚百科公司关税1200万元,同时国家外经贸委作出百科公司停业处理的决定。

但就在这个决定百科公司生死存亡的关头,已经被“解散”的新太公司的招牌又重新挂起,在原地、原百科公司内、原设备、原班子都不变的情况下继续生产经营。“只是换了一个厂名而已。”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表面上百科被停了,但其实百科的烟囱还在冒烟,生产一切正常。尽管现在对外往来业务名义上是新太公司,但其实它就是被停业处理的百科。”
亿元国资去向不明?

2000年6月,周子明被调离酿酒总厂,由太仓市经贸委重新派员接任其职务。但最高层频繁变动的酿酒总厂和百科公司已经被逐渐“掏空”。这时候的太仓市经贸委认为,这两个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并于今年4月4日向太仓市人民法院提交了这两个公司的破产申请报告并正式立案,5月9日向企业职工出榜公布。

根据有关法规规定,企业破产前须经召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对企业的厂务必须进行全面公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太仓市经贸委向法院提交破产申请报告,是在企业职工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操作的,直至张榜公布之日,企业职工才知道企业已进入了法定破产程序。

酿酒总厂的职工们还认为,太仓市经贸委执意要“破”酿酒总厂和百科公司的另外的目的是:逃避银行的4000万元债务和海关总署对百科公司作出的关税罚款(该笔款项至今尚有800万元未付清)。

“我们的资金的确很难收回,地方主义在作祟,我们也没有办法。”工商银行太仓支行的一位负责人非常无奈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记者发稿前从该行马副行长处获悉,酿酒总厂尚欠本金2202万和利息1000多万,现在几乎没有全额归还的希望。

对于酿酒总厂的遭遇,职工们义愤填膺,他们纷纷提出疑问:

一、百科公司的筹建所用资金是以酿酒总厂名义向银行贷款,本金包括利息,约计4000万元,并把资金全部用于百科公司的投资建设,这些贷款的真正债务人是百科公司,而不是酿酒总厂,按理应当在百科公司的利润中扣除贷款资金,汇入酿酒总厂账户,再由酿酒总厂归还银行。但是,百科公司没有这样做,却把债务直接推给酿酒总厂,使其负债累累,资不抵债,其用意何在呢?

二、酿酒总厂职工集资款500万元流入百科公司,至今未还,最终还是酿酒总厂卖掉了黄酒分厂的土地,获得将近300万元,才勉强归还此欠款,如今仍有部分利息尚未了结。这500万元又流入何方?

“资不抵债是假的。说百科公司资不抵债,谁也不相信。”知情人士说,百科公司从1993年运行至今,从原有年产量3万多吨酒精发展到了年生产量达 5万多吨酒精的企业。据测算:按百科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及销售能力,根据市场综合调研分析,以每吨酒精最低净利润1000~1500元计算,按年生产量4 万吨计算,那么每年净利润至少为4000万~6000万元,从1993年运作至今,十年中总净利润为4亿~6亿元。(其中:不包括二氧化碳、杂醇油、无水酒精、特种酒精等增值净利润每年650万元,十年共计净利润6500万元)。扣除银行贷款4000万元,那么其净利润为3.6亿~5.6亿元。其中:国有资产股份占70%(被中粮公司“贱卖”的40%股份和酿酒总厂持有的30%股份),即2.52亿~3.92亿元。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太仓酿酒总厂应分得 30%股权的红利,即1.08亿~1.68亿元。

内部人士表示,上面的数据中充分证明,酿酒总厂应拥有百科公司1亿多元资产,完全具备生产能力,是一个无债企业。“为什么百科公司(即现在的新太公司)不履行《公司法》中的有关规定,拒不承认酿酒总厂的股东地位,非法截留我们的1亿多元红利呢?这不是很明显地把国有资产变成私人财产吗?难道2.8 亿~4.2亿国有资产就这样白白地流失了吗?”

对于百科公司的下一步走向,职工们更是担忧:由于百科公司和新太公司的这种相当“亲密”和错综复杂的关系,而且两者是同一个财务主管,“他们(新太公司) 完全有可能通过对百科公司的经营、财务报表进行一番‘技术处理’,使百科公司对新太公司的负债超过百科公司全部固定资产的净值,此时新太公司即可通过合法途径将百科公司收购抵债,这样便彻底实现了国有资产向私人财产的蜕化演变,届时太仓酿酒总厂及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百科公司的投资将全部转化为 ‘新太公司’名下的私有财产。”

今年8月11日,酿酒总厂的职工们终于压抑不住内心的怒火,纷纷涌到市政府门前,要向市长反映这样几个“情况”:该厂的上级主管部门太仓市经贸委于今年4 月4日向太仓市人民法院提交了一份关于酿酒总厂的破产申请报告,但现在法院还没有正式宣布该厂破产的时候,职工们的工资却被停发了;作为一个老牌的国有企业,酿酒总厂走到今天这种“倾家荡产”的地步,是因为被人一步步“掏空”,本属于该厂的数亿元国有资产被人侵吞,为什么他们上访了将近五年,到现在仍然无人过问?

“在当日的集体上访中,太仓市经贸委主任告诉我们,现在酿酒总厂和百科公司已经被蔡德鑫以2000万元买下了。”太仓市检察院王建华检察长也证实,经贸委也曾称酿酒总厂和百科公司卖了2000多万;而经贸委朱伟农主任则告诉记者,其实卖了4000多万,不是2000多万。究竟卖了多少?记者被前后不一的两种说法搞得一头雾水。

“在市政府多次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会议上,我多次拍桌子说,‘他们这样搞早晚会毁了整个太仓的国有企业!’”太仓市财政局一位负责人非常激愤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也向全国各地轰轰烈烈的国资改革运动敲响了警钟:一定要警惕中间的腐败问题!”而当记者向该局顾副局长等几位负责人求证此事时,他们俱称“不知道此事”。

相关方的说法和观点

就职工们反映的问题,记者在太仓市委宣传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走访了公安、检察、经贸和财政等相关方面。

当记者前往新太公司时,被告知:蔡老板不在,所以不能接受任何采访。

在其办公室,太仓市经贸委主任朱伟农称,《中国经营报》的通篇报道只是听信了职工们的反映而未经调查核实,是严重失实的,给太仓的改革开放与社会稳定造成了很坏影响,他们已经发公函和报社进行交涉,但是到现在仍没有得到对方的答复。“考虑到和报社今后的关系,我们也不愿意提起诉讼状告新闻单位。” 据他称,转载该稿件的新浪网已经将文章删除,朱主任又给了记者一本刊名叫做《苏州经贸》的杂志,因为其中有他一篇题为《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的文章。记者仔细拜读后发现,该文章和此次采访的主题几乎没有关系。

朱伟农十分肯定地称,4月4日,法院的《破产裁定书》就已经下达,此前的资产清理、评估等一切程序和手续,他们都是经过与具备的。他还说,经过调查,职工们的签名都是有人代签的。“这绝对不可能,我们以人格担保,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职工代表气愤地说。

在太仓市财政局,记者受到办公室一个据说是主任的程姓男子百般刁难。经过一番周折,才找到太仓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的胡副主任,他告诉记者,他们从没有接到酿酒总厂职工的什么举报,具体情况自己不清楚,当初负责处理此事的副局长已经调走,后来他又改口说应该由经贸委下属的工业企业资产管理办公室主管此事。

负责百科资产清理审计工作的安信会计事务所支彩芹女士说,因为法院还没有决定债权人会议召开具体时间,所以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终结。负责酿酒总厂资产清理审计工作的朱会计师说,审计还没有结果,要看工作进度。这和朱伟农的说法迥然不同。

对于记者提出“有人反映破产过程中存在严重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他表示“不太好说,可以问各相关部门成立的清算组”。“到如今债权人会议还没有召开,我们只是接受法院委托对资产现今实际状况负责,帐目是由酿酒总厂提供的,至于其中有无国有资产被侵占或者流失等问题,我们没有义务和权力插手与过问。”朱会计师说。

经艰难交涉,太仓市公安局纪委颜书记才答应和记者“聊聊”,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新太公司在洗黑钱”,自己和举报人之一刘某是老熟人,因而老刘经常会向他咨询一些问题,他只是告诉对方“可以到局经济侦查大队反映情况”。对于群众举报材料中说的“太仓市公安局认为此事件是政府行为”,在记者两天的整个采访过程中始终没有人员出面做出解释。

据举报者称,当初他们向太仓市反贪局局长朱新丰反映企业改制过程中的不正常状况时,“朱局长确认新太公司是非法的,是在洗黑钱,你们要解决此事只有找公安局和国资办”。而朱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当事人在断章取义,这种事情应该由政府处理,我们处理贪污受贿和渎职行为,现在又没证据证明有人存在这方面的行为,所以我们暂时不好介入。”

来太仓工作时间不长的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实有人集体向他反映过酿酒总厂改制中的问题,为维护国有资产在改制过程中的安全,不被非法侵占。他非常重视此事,当即委派相关人员前往经贸委全面认真了解情况,由于涉及情况比较复杂,当时没有发现太大问题。媒体介入此事后,王检察长称,他又带着分管侦查的副检察长前往经贸委再次进行调查,经贸委提供了一份材料说“举报材料是失实的”,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明举报材料失实的依据。

“目前处于企业改制非常关键的攻坚阶段,我们苏州市要求明年底全部结束工作,由于此事件在当地影响较大。而举报材料比较笼统,举报人和经贸委的说法差距太大,他们没有提供涉及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等方面的具体人或者具体事,使我们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我们院最近正在查处也是本市国有改制过程中涉嫌犯罪达千万元金额的另一起经济要案。”采访结束前,王检察长态度明确地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此事,一定会做进一步的深入调查,“事情最终肯定会说清楚的”。

在受理该企业破产申请的太仓市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汇报院长后,以“上级有规定,中央级别媒体采访必须要持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出具的介绍信”为由,断然拒绝了记者“只是了解酿酒总厂破产情况”的简单要求。

记者就此事件向太仓市有关方面要求采访该市领导程惠明书记或者浦荣皋市长时,被告知:领导或不在家,或开会,不能接待记者。作为该市企业改制领导小组成员的一位领导称,自己对这件事情也不是太了解,因而不能发表太多意见。

记者最新获悉,新太公司由于涉嫌偷税,已经再次被海关部门调查处理。

“太仓亿元国资秘密蒸发”事件最终如何发展,记者将密切关注。


原载中国百姓喉舌网 作者:江正义 鲁宁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