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日本人怎么说的:希望中国人民了解的事实

发表:2005-04-1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70-80年代两国关系良好的时代,我对最近的中日关系感到很遗憾。我也承认其主要原因在于从90年代开始的日本政治变化。即,有一部分右倾政治家美化或过少估价日本过去的罪行,坚持参拜那座供奉着甲级战犯灵为位的靖国神社等等。

 我作为一个希望中日友好的日本普通公民,当然不支持那些右倾政治家的发言和行动,也不支持扶桑社那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我曾经在中国留学过,又当过大学教师。我参观过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我当然承认日本过去的罪行,在此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深的谦意。

  认识差距

  不过,我最近觉得:中国人民对日不满情绪的原因的一部分是否在于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一些认识差距? 今年8月在中国举办亚洲足球赛时刮起的反日风潮是令日本人民感到非常惊讶的。我开始有一点想不通:为什么有一部分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会这么强烈? 仔细地看了各种报道后,我才发现:反日情绪的背后或许也有一点认识差距。有的中国人在诉说“日本从来没有谢罪过,也没有赔偿过!”。又有的人在诉说“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侮辱中国!”。于是,我在东京向十几个在日中国人问了这些问题。没想到,他们也同样地相信,令我感到非常惊讶。我想这不太符合事实。

  谢罪问题

  就谢罪问题而说,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时,日本田中首相以书面形式表示了谦意。即,在《中日联盟声明》(日中共同声明)上写着“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50岁的我还记得72年当时的情况。但是,我最近发现:有些中国青年不一定了解这项声明的内容。我不知道中国青年能否接受在这声明上的谢罪方式。但不过,至少当时的毛主席和周总理接受了这项声明。另外,日本历代8位首相也已经以口头形式向中国历代领导表示了谦意。

  赔偿问题

  就赔偿问题而说,72年恢复邦交时,中国政府放弃了‘对日索赔权’。在《中日联盟声明》上写着“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对此,这30年来,日本以经济援助方式(ODA)一直支援了中国,表示了谦意。其支援总额已经到达了3兆日元。另外,日本对中国还实行了3兆日元的低息贷款。

  这30年来,日本在全中国超过150个地方,支援了中国国家建设事业。主要支援项目有: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地铁、港口、大桥、发电厂、钢铁厂、水库、电视台、通信、医院、学校等等。举几个具体名称的话,有:北京机场扩建、上海浦东机场、西安机场、上海宝山钢铁厂、北京地铁、上海外环公路、大连港口、重庆第二长江大桥、中日友好医院/云南化肥厂/海南岛公路等等。

  我不是要鼓吹日本做了多少。我只是希望中国人民了解事实,以避免发生误解,以使反日情绪缓和一点。日本有一家中文报纸最近刊登了山根隆二国会议员的谈话。他说“日本政府给中国大量援助之事,我们并没有感到很大的自豪。只是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认可,并且把事实能够公开出来,客观地报道战争时(军国主义旧日本)和战争后(民主主义现代日本)的差别”。

经济援助

  有的中国人跟我说“经济援助不能说是赔偿”。对此,让我指出3个看法。

 第一:既然中国放弃了索赔权,按道理来说,日本无法赔偿,只好采取别的方式来向中国表示谦意。这就是经济援助。再说,中国是日本最大的经援对象国。

  第二:美国也在实行对外经济援助。但是,美国从来没有支援过中国。因为美国有一条〈海外援助法〉,规定不可支援社会主义国家。再说,日本对外经援总额比美国对外经援总额还要多,据世界第1位的总额。当然,我不是要买恩的。我只是希望中国人民了解事实,以缓和一点反日情绪。

  第三:足球赛时刮起了反日风潮以后,不少日本人对此大失所望,认为“日本支援了30年的中国,结果得到的不是友好,而是反日”。现在日本国内有舆论,建议停止对中援助。我再次承认: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结果导致了中日关系冷淡化的主要原因在于90年代以来的日本政治变化。但是,为了避免停止对中援助,我希望中国人民也了解日本对中国的援助,以缓和日本人民对中国的失望,切断负面连锁反映。

  顺便说,我又了解:有一部分中国网民为了排斥日本货,因特网上公开了日本企业名单。各位是否知道:03年流行SARS(非典)时,日本政府和企业(索尼、丰田、日产、资生堂等)对中国实行了医疗支援16亿日元。

  我在因特网上经常看到的争论是:中国国内人说“日本人坏得要命”。在日中国人说“日本人没有像国内人所想象的那么坏”。这种认识差距是由何而产生的呢? 我的爱人在新东京机场(成田)服务台做中国语翻译工作,每天都有机会迎接初次来日本的中国旅客。那些中国旅客当中的不少人,看了日本实际情况后,出境回中国时都会说:“出乎预料之外,跟我想象的不同!”

教科书问题

就教科书问题而说,我也当然反对篡改历史。01年和今年发生教科书问题时,我也在东京参加了抗议活动。

  不过,各位是否知道:现在在全日本中学生当中,在使用那本“扶桑社”歪曲历史教科书的学生比率占多少? 只有0.04%。就是说,按比率来说,1万个学生当中只有4个才使用那本书。不是所有学生都在使用的。

  让我说明日本的教科书制度。跟中国的不一样,日本的教科书不是由国家编辑统一内容的,而是由各个私营出版社各自编辑的。然后,各地地方政府和私立学校可以选择任意一种教科书。大部分的日本人不愿意选择那家右翼出版社扶桑社的那本书。现在有8个出版社在出版历史教科书。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东京书籍”,占61.2%的比率。相反,最不受欢迎的就是“扶桑社”。选择了它的只有极少数的右倾地方政府和右倾私立学校。01年9月11日《人民网•日本版》(中国人民日报社)也有报道说“扶桑社教科书占总量的0.04%”。

  希望中国人民了解的是:大部分日本人民的想法跟那些极少数右翼的想法不一样。大部分的日本人民是有良心的。今年发生问题时,也有2万8千个日本人民参加了抗议签名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熙德教授最近在日本《每日新闻》上发表了文章,指出“有不少中国青年以为大部分的日本人民支持右翼的想法”。其实不是。希望中国人民了解两国之间的不同制度,以及从而发生的教科书问题。希望大家不要太操心。

  靖国神社

  我当然反对日本首相和政治家去参拜靖国神社。不过,各位是否知道:日本国会议员们当中,不想去参拜的人大大多于愿意去参拜的。

  我通过中国国内的因特网上才知道:每年8月15日,靖国神社都会出现穿着旧日军军服的“鬼子”。网上有他们的相片。中国一部分网民比我更熟悉日本右翼的动态,令我感到惊讶。看到了这些网上相片的中国人民会忧虑日本军国主义即将复活吗? 于是,我今年就亲自去看看,结果见到了9个鬼子在神社里模仿旧日军行军示威。1亿3千万日本人民当中,以这种方式损害中国人民的心的,仅只有9个人。(再说,我发现他们当中有一个人看来神经似乎有一点问题。与其说恐怖,还不如说有一点滑嵇)。

  结语

  我承认日本政治的怀一面。但是,我又希望中国人民也了解日本的好一面,全面地了解日本。希望在日中国人向中国人民传达这些事实,让人民了解日本的实际情况,以缓和反日情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