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 原校长称收钱改分是惯例

发表:2005-04-02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原校长金甲镇、副校长石良和教务部主任柯肇晴出庭受审。

  庭审从上午9时开始。 旁听席上,坐满了被告人的家属、朋友和附中的老师。 中央美院也委派学院纪委负责人前来旁听。

  金甲镇头发已经花白,很难让人相信他才41岁。虽然是以被告的身份出现在法庭上,但身为画家的金甲镇仍很有风度。金甲镇2003年1月就任附中校长,同时兼任中央美院美术教育系主任。

  公诉机关指控,三人在招生过程中修改试卷分数,将11名成绩不合格的学生非法录取,并将向家长收取的145万元赞助费据为己有。公诉机关还指控,金甲镇在担任中央美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期间,编造票据,侵吞学院24万余元公款。

  三名被告人均否认徇私指控,称修改试卷是按照惯例操作。辩护律师张旗称,将为金甲镇做无罪辩护,他认为,金甲镇不具备徇私舞弊的主体资格,同时也不具备犯罪的主观故意,金甲镇在学校内公布公款私存,说明他没有占为己有的想法。

  昨日,法庭审理进行到法庭调查后就因时间原因暂时休庭,此案将在今日继续审理。

  控辩双方

  焦点1 指控:徇私舞弊修改试卷 辩解:历届都有已成惯例

  公诉机关第一项指控称,在2003年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过程中,金甲镇等三人采取为考生改分并调换试卷的手段,将11名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非法录取。

  金甲镇解释,原定招收40名学生,后来,他一共向学院申请了11个扩招名额。这些学生的分数均未达到分数线标准。因为涉及学生户口进京问题,扩招的11名学生需向北京招生办公室备案,只有修改考试分数,才能获招办准许。于是,金甲镇让柯肇晴修改学生的分数。

  “我没想到这就是犯罪!”金甲镇说,修改学生考分的情况在历届招生中都存在,已经形成惯例。

  焦点2 指控:收取赞助公款私存 辩解:多次公示不为私利

  公诉机关在起诉中还指控,金甲镇与石、柯二人,以交赞助费即可上学为名,向上述11名考生家长收取145万元赞助费,并让柯肇晴将其中80万元以柯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剩余的65万元存入金甲镇的存折。

  对于这项指控,金甲镇提出异议。他说,收取赞助费是为缓解学校经费紧张,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

  为什么没有将钱存入学校的财务账户?金甲镇说,他发现学校财务人员存在严重问题,并与之发生矛盾,为了赞助款的安全,他将钱分别存入了柯肇晴和自己的账户,并在柯的存折上注明了“公款”

  字样。存入之后,他曾不止一次在学校的会议上公开告诉学校老师,他将公款存在了自己的账户上。对于这一指控,石良和柯肇晴在随后的陈述中也给予了同样的解释。

  焦点3 指控:编造票据侵吞公款 辩解:事出有因无奈之举

  公诉机关的最后一项指控称,2002年12月间,金甲镇利用担任中央美院美术教育系主任的职务之便,以购买设备和支付核心课程编写劳务费的名义,从学院财务支出24万余元,并用北京通达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的发票和他自己编造的假名单在学院财务报账,后将此款据为己有。

  金甲镇辩解,因为财政部给中央美院划拨了一笔款子,每个系分到200万元。学院领导要求各院系在年底之前将这笔钱花掉,否则就将收回。

  金甲镇说,他为系里购买了一批电脑,但由于“非典”没有到货,为了这笔钱不被收回,他用通达公司的支票领取了10余万,存在个人名下,准备电脑到货后取出支付。他说,编造劳务支付费假名单也是为了能够使钱不被收回。

  11名学生已全部退学

  中央美院加大招生监管力度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昨日,中央美院纪委负责人介绍,金甲镇案之后,涉案的11名学生已经被全部勒令退学,其中部分学生又重新考上了附中。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案发后,中央美院加大了中学、大学本科、硕士生和博士生招生过程中的监控力度,实行信息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同时,学院纪检部门全程参与招生过程。

  案发内幕

  金甲镇的案发有两种版本的说法。有媒体报道,金甲镇是因为甘肃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郑卫民落马而案发的。郑曾经交给金30万元,以换取自己的孩子进校学习。

  2003年,郑卫民因贪污、受贿被捕,扯出金甲镇案。而金甲镇的家属则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2003年,有人向检察机关举报金甲镇涉嫌招生舞弊。家属称举报人就是与金甲镇有矛盾的附中财务人员。

  上述两种说法均未得到检察机关证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