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1500亿热钱惊心大撤退 疯狂抛售

发表:2005-03-30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00亿热钱惊心大撤退 疯狂抛售成A股惨跌诱因

  疯狂抛售是国内A股惨烈下跌的直接诱因

  近几天,A股连续大跌,在1200点的心理关口上下反复。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是“两会”预期落空,是经济数据不乐观让宏观调控预期再度迫使基金翻空,还是保险公司因为博弈而采取的赎回行为间接让基金重仓股死掉?或许这背后还有更神秘的力量。

  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真正的主角其实是从多方途径进入A股市场赌人民币升值的 1500亿元海外游资,正是他们的疯狂、不计成本地抛售,才导致了目前如此惨烈的股市局面。最可怕的是,“最壮观的杀跌”尚未来到,而真正的大限将在4月30日左右降临,那将是“热钱”惊心大撤退的时刻。

  而从事基金、私募的几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出了其中微妙的信号。

  押赌人民币升值 一年大限已到

  据消息人士介绍,此次正在撤离A股的1500亿元游资只是去年5月赌人民币升值的100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其中大部分资金涌入了香港H股市场,另一部分资金流向了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产市场,一度使该地的房价暴涨。虽然赌人民币升值没有成功,但在H股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上的一番兴风作浪,使得海外游资依然获利丰厚。

  “虽然这1500亿元在A股上市没挣到钱,但是也不得不在4月30日前迅速离场。前一段主杀的股票就是一线品种,像联通、武钢等强势股莫名其妙地下跌,都是出自他们的手笔。近期,如中集集团等二线强势股突然出现大量抛单,也是由于他们使然。”

  在向记者解释了近期大跌原因后,这位消息人士继续解释为何4月30日为大限,“这与 '热钱'的资金性质有关,像这种赌人民币升值之类的大规模'热钱',既要绕道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又要考虑在海外筹集资金时所付出相当高的融资成本。因此,大多只能承受一年的期限。我们也是从其去年5月进入中国的消息大致推算的,估计误差不会很大。”

  从香港上海楼市股市全面撤退

  在解释完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种种离奇下跌后,这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这 1000亿美元是在有步骤、有计划地全面撤退。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一定已经发现,香港H股近期跌幅很大,包括花旗、摩根等大投行都在抓紧出货。熟悉的人应该知道,这些大投行的钱可不一定都是自己的自营盘啊,这里有多少是'热钱'不得而知,但我敢说肯定有。另外一个就是近期上海等地的房价也出现了下跌,虽然这表面上看只是国家相关政策所诱发的,但业内人士都知道,绝不会这么简单。可以看得出来,海外游资战略性的大撤退已全面展开。”

  至于为何海外游资即使没在A股市场上盈利也要急于出逃,这位消息人士解释道:“在他们的三大主力投资市场上,只有A股没挣到钱,但并不等于他们就赔了钱。如果大家近期注意了香港和芝加哥两个市场开辟了中国上证A股指数期货的消息就会知道,这些'热钱'已经在海外市场狂卖指数。从这点看,他们的策略是成功的,海外的盈利应该可以对冲掉A股市场的损失,所以不能说他们在A股市场上吃了多大的亏。由于大限将至,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他们必须快速地卖掉一些基本面没问题的好股票,这也是形势所迫,也正是大家对好股票为什么突然下跌找不到正常理由的根本原因。”

  股市将再跌150 到1041点见底

  如果这位消息人士所言属实的话,1500亿元海外游资的全面撤离将给上证指数带来多大的跌幅?

  该人士直言,见底的点位将在1041点。他表示:“一是因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十余年来的平均值,二是因为按照成交量换算,1000亿元的交易量可以推动股指上升100点,那么反过来推算,1500亿元至少将带来150点的跌幅。而现在只是下跌的开始,越临近大限,越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快速杀跌,这是业内的常识。”

  在采访的最后,他表示不要怀疑1500亿元资金的数额:“还记得去年年底传言管理层准备了救市基金吧?当时很多人都当是利好,其实不然,这救市基金根本不是救当时股市的,恰恰是有远见地为这次游资出逃做准备的,未来很快就应该派上用场。”

  强硬手段 成功逼退“热钱”

  就此,记者又求证了包括基金经理、私募操盘手等在内的业内人士,并得到初步认可,针对一些消息在四个方面印证了“'热钱'大撤退”的可信性。

  一是此前传出的各家QFII在用完了申请的额度后,因为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所以就向管理层提出加大投资额度的请求,他们的目的就是想接走海外游资撤退后放出的筹码;二是已有媒体报道,近日股市在尾盘出现了神秘买单,这也暗合了传说中的救市基金可能已经准备行动了;三是近一段时间管理层面对下跌中的民怨采取了一反常态的“不作为”,这让人很难不联想到中央政府对待此类事件的习惯态度--暂时牺牲掉眼前部分利益,用强硬手段逼其撤退,就像当年中央政府联手港府在汇市狙击海外对冲基金;四是管理层急于让保险资金进场,也有让其接货的用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