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南亚数月内恐再现海啸

发表:2005-03-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周三说,去年 12月造成南亚世纪海啸巨灾的大地震,令区内另一些活跃的断层增添压力,令区内可能会在数月内再发生一次强度达黎克特制 7.5级的大地震,甚至可能再次引发海啸,故有必要尽快在区内建立预警系统。

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科尔雷恩分校的麦克洛斯基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清楚地显示,这个地区(南亚)发生地震的风险很高。纵然有句谚语说:‘闪电不会两次击中同一地方’,但地震却是会在同一地区发生的。”

研究人员虽然难以确定大地震会于何时发生,可是根据世界各地的类似情□看,长则数年,短则可能是几个月内发生。

去年地震令断层线滑移 20米

地震是地壳板块移动碰撞而发生。去年 12月 26日在苏门答腊以西海底爆发 1900年以来最强烈的 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巨灾,导致约 30万人死亡。

专家指出,那次地震使约 1200公里长的断层线,沿□印度板块沉入缅甸板块下方的地带朝上滑移了约 20公尺。麦克洛斯基在国际著名科研杂志《自然》发表研究结果说:“在地质学家看来,这绝对是不寻常的现象。”

上述两个板块的接合地带,称为巽他海沟( Sunda Trench)。在 1833年及 1861年,巽他海沟发生的地震亦曾引发致命海啸。板块运动的移位变化,扭曲、挤压□岩石,使方圆几百公里地域各处受到持续压力,增添原有压力点的负担,并衍生新的压力点。

按麦氏等人的计算,苏门答腊以西海底地震破裂带毗邻的 50公里巽他海沟压力增达 5巴(压力单位),班达亚齐附近约 300公里的苏门答腊断层压力增加 9巴。麦氏说:“我从事地震研究这些年来,这是所见到压力增加最大的一次。”

他们依此警告,苏门答腊断层可能爆发黎克特制 7级至 7.5级、巽他海沟可能爆发强度达 8.5级的大地震,并有可能引发海啸。

土耳其 6年前 3月内两强震

英国地质学会主席斯泰尔斯教授同意南亚可能再发生大地震的说法,因为大地震在短期内引发另一次地震已有先例。以土耳其为例, 1999年在伊斯坦布尔附近发生 7.4级大地震, 3个月后又再发生 7.1级地震。

斯泰尔斯表示:“虽然我们无从知道何时会再发生地震,但我们应做好印度洋的地震预测和海啸警报系统的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