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分析:中国贫富悬殊令人忧心

发表:2005-03-11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25年的经济改革,中国的贫富悬殊现像达到了令人忧心的地步。中国政府现在也开始公开承认,中国存在分配不公的现象。在正在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上,中国官员表示要通过税制改革来予以缓解。但是,批评者指出,中国严重的贫富悬殊和分配不公现象是权力垄断造成的,光靠所谓的税制改革难以解决。

*胡平:让部份人先富受益者当权者*

对于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下的中国经济改革,许多批评者从一开始就表示怀疑。对中共持批评态度的争论杂志《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将近20年前就表示,中国经济改革开始的口号“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这种说法中的那个看不见的主语就已经清楚地暗示出,中国所谓的经济改革的操纵者是当权者,受益者也必定是当权者。

当初,胡平的这种说法被一些人认为是言过其实。如今,人们已经得出一致的结论:中国的经济改革造成了严重的贫富悬殊,有权者有钱,有钱者有权,有权有钱的人一掷千金,过着比资本主义世界的许多大资本家还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同时,中国依然还有很多穷人穷得买不起一条像样的裤子、一双像样的鞋。

*当局承认社会不公平现像*

经过多年的否认之后,中国当局现在也开始承认中国社会存在弱势群体,存在分配不公的问题,社会公平有待于改善。

许多批评者说,今天的中国是有钱有权者的天堂。有权有钱者日进万金,还可以税金分文不交,无权的小民月工资超过800元就要交税,这种奇特的现象连中国前总理朱(熔)基都觉得看不下去。

还有一位中国官员更是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现行的税收体制有“劫贫帮富”的嫌疑。

*厉以宁:改革税制有必要*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中国的税制有必要进行改革,改革才能适应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他认为中国税制现在需要4个方面的改革。

他说:“第一个,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过去定得太低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当提高。”

厉以宁教授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过去定得太低了,为月收入800元。这样,现在连低收入的人也被征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当提高,使低收入者不再背负不合理的税务负担。第二,企业所得税有重复征税的问题,私营企业被重复征税,应当改革。厉以宁教授提出的税制改革方面还包括应当在征税方面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用同样的标准。

*何清涟:社会不公平是政治问题*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则表示,中国的税制的确需要改革。但是,中国的分配不公和社会不公的问题主要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税制问题。不谈少数人通过权力垄断,剥削广大人民,获得垄断利润,而只是谈所谓的“改革”完全是无用的、无益的。

何清涟举例说,就那些损公肥私的党政官员而言,他们的巨额收入主要是来自他们所掌握的垄断性政府权力,而且,他们的主要收入是在公开帐目之外的,是任何税收办法也鞭长莫及的。

何清涟认为,近些年来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走火入魔。她说:“每一样改革都成了政府变相掠夺人民财富的一种途径,尤其是这些年的教育产业化,那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是等于是别的发展中国家不做的事情,我们中国做了,这就是采取高收费政策,9年制的义务教育最后也成了一个收费行业。所以,从前年和去年两年,教育都是在10大暴利行业的前3名之内。”

何清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以及之执政党官员显然无意进行实质性的政治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分配不公和社会不公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