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大石油商撤离中石化

发表:2005-03-04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石化最后一位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孚宣布将4年前购入的31.69亿股中石化H股尽数清仓,3月2日一整天,中石化都是在股价下跌的剧烈动荡中度过。在香港联交所,这只股票下跌了4.96%,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它下跌了4.67%。

据北京晨报报道,2000年10月18日,中石化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上市时,英国石油(BP)、埃克森美孚和壳牌三家欧美石油巨擘斥资18.3亿美元,以每股1.59港元的价格购买其股份。当时,它们共持有中石化H股41%的股份。

此次,埃克森美孚已经是它们中最后一个抛售中石化股份的战略投资者。英国石油和壳牌已分别于去年的2月和3月将它们手中的中石化抛售一空。其中,英国石油抛出所持的2.1%中石化股份,壳牌抛出2.27%中石化股份。相继发生的这两次抛售成为去年全球石油业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之一。

在抛售中石化股票过程中,持股最多的埃克森美孚将成为其中的最大赢家。去年3月,壳牌抛售中石化时,就有分析师认为,埃克森美孚将是下一个抛售者。去年7月,埃克森美孚将抛售中石化的消息再度传出。但受惠于国际油价的居高不下,中石化的股价一直高高在上,这让埃克森美孚难以割舍,持股至今。据悉,通过这次行动,埃克森美孚套现金额预计最多将超过111亿港元。

“我认为,埃克森美孚抛售中石化纯粹是商业决定,并不是说它已看淡中国石油石化业。作为中石化最大的战略投资者,它已经笑到最后,在目前的价格下抛出中石化可谓获益匪浅。”香港大福证券(行情论坛)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否认埃克森美孚的抛售决定暗含“玄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美孚宣布将4年前购入的31.69亿股中石化H股尽数清仓,国企指数重挫2.98%,周三港股继续大跌,恒指收盘重挫210.37点,报13850.78点,跌幅达1.50%,成交额放大至346.17亿港元,此为元月13日以来新高。即月期指大跌258点,贴水扩大至150点,期指下跌已对现指构成了向下牵引作用。

在中石化影响下,投资者展开丰富联想。中资股纷纷下跌,中石油大跌4.57%,收4.70港元,中海油大跌3.85%,收4.375港元,最近表现强劲的国企金属、原料、化工、电力股普遍下跌。权重国企股的下跌使恒生国企指数惨跌2.98%,报4984.90点,恒生中资指数也大跌2.09%,收1552.01点。

房地产股也出现下跌,其中长江实业跌2.7%,新鸿基地产跌1.4%,恒基地产跌1.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