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让GOOGLE做大,我们愚蠢到了极点

发表:2005-02-05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商业周刊》报道,比尔·盖茨不得不承认在搜索引擎方面让Google先拔头筹。但是这个软件巨人最近也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了,他毫不讳言,他的目标就是要改变搜索世界的现状。

大概不会有人能够比比尔·盖茨更后悔的了。在1月28日,比尔·盖茨在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他接受了电视界名人查理·罗斯的访问,当罗斯问到为什么微软一开始会依赖其它人提供的搜索技术时,盖茨丝毫不加掩饰地说:"We were stupid as hell."(我们愚蠢到了极点。)

事实上,微软早已经采取了行动,经过20个多月的开发,在2月1日,它终于推出了新的搜索服务,而且完全使用自产技术。这个新品牌名为:MSN Search,它将代替微软一直使用的雅虎的搜索技术,而且它有十种不同的语言版本,通过使用微软自己的百科全书数据库,可以直接回答150万个不同主题的问题。这个搜索引擎还有“接近我”的功能,通过分析用户的IP地址,优先向用户提供地理位置接近的搜索结果。

Google正在减弱影响力

微软的副总裁Yusuf Mehdi称“我们要实现解决核心问题的能力,因为用户称他们总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从MSN Search可以看出微软近几年来少有的努力与志在必得的决心,毕竟在搜索引擎的市场上,Google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按照一家专门研究网络流量的公司 comScore Networks的说法,2004年12月,Google在占据了搜索流量的34.7%,Yahoo则以31.9%位居第二,而MSN以16.3%位列老三。但是Google很难在搜索业务实现完全垄断,事实上从2003年12月份以来,它的市场份额已经处于下降趋势,当时它占有35%,Yahoo是 27.1%,MSN是15.4%.一家专门跟踪互联网用户满意度调查的公司Keynote就指出Yahoo与MSN之所以能够提升市场份额是因为它们提高了用户体验的满意度。

艰难的争夺

2004 年5月,Keynote对搜索网站的用户体验满意度进行了计算,10月份又进行了一次计算,它发现Yahoo和MSN已经开始在拉近与Google的差距。Keynote公司搜索与公众服务部的负责人勃尼·布朗就相信新的MSN Search将给微软带来更多的筹码,他风趣地称:“比赛已经开始了。”

当然,MSN Search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取代Google的位置。形势也不乐观,在调查中,有20%的网络用户称虽然MSN是他们浏览器的主页,但是他们仍然使用Google作为首选的搜索引擎。著名调查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沙琳·李就称“只要微软将这部分用户争取回来,它就能当市场老大了。虽然对微软而言完全取代Google将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对Google而言,这也意味着危险。”

MSN Search还别出心裁地推出游戏的方式--即时答案的特性就是一个十分俏皮的小工具,微软的百科全书可以直接回答诸如“谁是乔治·华盛顿的副总统?” “谁赢得1994年的斯坦利杯?”但就算是微软的副总裁Yusuf Mehdi也不得不承认还有很多改进性工作要做,尤其是在“接近我”(Search Near Me )的功能方面,通过分析用户的IP地址,优先向用户提供地理位置接近的搜索结果。

市场竞争激烈

微软加入搜索引擎大战将影响到Google的未来。因为微软最终很有可能在它两项超级垄断软件中安装指向MSN Search的链接,一项是Windows操作系统,另外一项就是套装Office办公软件。微软还准备在2006年年底推出下一代操作系统 Longhorn,同时发布相应版本的Office.

如果MSN Search被嵌入这些产品中,它就能够极大的扩大微软在搜索市场的份额。如果MSN Search本身的性能不好那还可能给其它后来者带来机会,但是沙琳·李认为这个产品已经足够好了,而且肯定会更好的。她说“你们将亲眼目睹微软是如何蚕食市场的。”

微软有理由希望新兴的搜索业务将给它带来另外一块蛋糕,今年是微软就已经成立30年了,从90年代之后,它每年的收入都以平均36%的速度增长,微软的年销售额已经将近400亿美元,目前正在寻找新的潜在的业务来给年度销售额增加10亿美元。搜索引擎就是这样一个新的市场。产业分析公司 eMarketer预测该产业将在2004年产生39亿美元的销售额,在2008年达到74亿美元,微软只需要在其中占到14%的份额就要以达到那样的目标。

无情的目标

微软大概花费了1.5亿美元来开发MSN Search.它准备开布一个新的市场营销运动,包括在六个国内市场-波斯顿、芝加哥、费城、旧金山,西雅图和华盛顿的超级碗(SuperBowl)比赛上发布广告。

熟悉微软的人都知道微软经常犯错误,但是它从来都不会让一个错误犯的太久。该软件巨人计划用同样的无情作风来进入搜索引擎市场。MSN的Yusuf Mehdi就是微软IE方面的专家,就是他率兵打败了Netscape公司的Navigator浏览器,他也承认公司领导人会经常犯错,这或者给想分享搜索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人敲响了警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