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被批的最深层原因

作者:蓑笠翁/文史长廊 发表:2005-02-2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58年的反教条主义中,粟裕应声落马。其中最主要得罪名之一就是“反党反领导的极端个人主义者”。其主要根据:一是说粟裕“一贯反领导”,与陈毅、聂荣臻和彭德怀三位领导都搞不好;二是说粟裕“向党要权”、“向国防部要权”,“争夺军队领导权限”;三是说粟裕“告洋状”。但是你反观此事,就会发现,58年的斗争,没有上升到路线都争,而且,没有象前面的什么“高饶联盟” 和后面的“刘邓路线” 以至最后的“林彪集团” ,都是成帮结派的。实际上,58年被批的人也是众多,刘帅,粟大将,肖上将,陈伯钧上将…等,但是没有归成什么集团,例如粟本人就是什么极端个人主义者,这就说明了粟裕是孤家寡人,没有任何追随者,也没牵连其他任何人,虽然统一在批教条主义的旗帜下,但是根本的原因则是不同的,不象说明刘邓都是走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那么粟裕倒台的最终原因是什么呢?

根子在于毛对于刘的防范上,等1958年彭聂陈对粟的意见一堆的的时候,毛就顺势批了粟,当然这种批不是要其命,而是让其远离军队而已。所以在1958年,深懂圣意的邓代表中央同粟谈话时说,你以后不要下军队了。

大家知道,最后毛刘角力,刘输就输在没有军队的后台上。刘在延安整风后,数次想染指军队。叶飞就是其中的一个。1940年3月,刘少奇连同邓子恢找叶飞谈话,要求叶飞率所部两个团(两千余人)孤军深入苏北,坚守一个星期,吸引国民党顽固派来进攻。这就是后来的郭村保卫战,但是叶飞按照刘少奇的布置冒险作战,结果险些全军覆没,幸亏运气好,得以险胜。从此之后叶飞就不再理刘了。除了叶飞以外,还有彭雪枫。刘在彭身上下的本钱更大,在这儿就不多讲了,具体的可见《新四军征战实录》。

到后来,刘少奇可能受到了贺龙要张宗逊一事的启发,开始在粟陈之间挺起粟来。当陈、粟合兵不久,老毛就明确指出战役指挥由粟负责。这个时候,老毛还没有想让陈走人。 刘少奇对老毛说陈在华东有碍相当一部分同志能力的发挥。于是,老毛听从了刘的意见,就把胖子“提升”到中原去了。但是陈并不想离开,老毛老刘发电报催问:怎么还不走?下个战役你不用参与了。这样,在刘、毛的轮番打压下,陈不得不离开离开华东,并向周恩来发泄:催什么催?!今天就走,而且以后再也不回来了。当然,后来还是又回来了。

建国后,老毛开始清算异己。当然此时的刘还不在之中。但是,军队的事情可还是不让刘参预其中的。粟裕在1954年6月25日给予军队的指示中如此写到,遵刘少奇副主席指示,向刘少奇及中共中央报告工作情况,并提出:今后应主要加强海、空军,而最近十年或十余年内尤以加强空军为主。怎么是尊刘的命令,而没有老毛的大名啊,毛可是军委主席啊。不能说,老毛对此毫无反映。

除了刘的原因外,朱老总也是老毛要防的人之一。不要老是说什么朱毛不分家,那是给外人听的。粟裕从根本上来讲,是朱派。粟裕那可是真的把朱德看成自己的领导。不要说《粟裕传》和《粟裕战争回忆录》里面怎么捧朱的。我们来看下朱德在在解放战争中到华北和华东的不同待遇, 去华北, 朱是忙上忙下,不仅帮助整理部队, 而且在战役战术上做具体指导。最后却连向老总致敬, 向老总学习这样的话都没捞到。 就捞一评语: 不但能指挥大部队, 也能指挥小部队。相反,朱到粟处, 那个隆重, 老总如沐春风, 又像回到28团。呵呵,那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朱啥事都不用做,粟率领一帮子将军整天陪着老总视察,最后还把老总捧的给天上的星星样。

当然,老毛也从来没有把粟裕当作自己的人。这和早期的一件事有关。早在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七大会后老毛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住在永定附近一座叫天子洞的大山半山坡上养病。是粟裕带领三连担负保卫毛泽东的重任。你说是保卫,我看更象监护。老蒋让少帅在四明山读书, 特派戴笠负责少帅安全。因为此时的老毛是被斗争的对象。如果说是由罗帅来领导的31团特务连,我是相信这时保卫的。而且《粟裕传》中提到粟裕把全连分成两部分,亲自率领一部分跟随毛泽东身边,另一部分在住地附近活动,严密监视敌人。粟裕每次到毛泽东住地去看望,总是见到毛泽东在聚精会神写东西。粟裕悄悄地走进去,停留一小会,看看没有事,又悄悄地走出来,不敢去打搅。

你说被批斗中的人,这么被密切注意,会舒服嘛?这个印象肯定在老毛那里影响深远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