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和温家宝谁的地位更高

发表:2005-02-2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新《领导中国的新人物》29/政治局常委会内的排列顺序是表面的,只要吴邦国与温家宝之间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和原则纠纷,排名第二和排名第三平时也只有名单共同见报时的差别,以及在公众场合共同出现时排名在后者不得越位。一旦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意见不一需要票决时,每个政治局常委都只有一票

而在乔石被决定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同时,仍然把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内的排名安排在李鹏之后,原因之一是延续此前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排名顺序不变,原因之二是当时的江泽民一心要把他乔石边缘化,怎么可能会主动提出委员长与国务院总理谁在政治局常委内排名在前的问题?而当时的胡锦涛因为是新科中央政治局常委,从年龄和政治资历角度甚至与李瑞环也无法相比,当然只能排在李瑞环之后,即使当时的胡锦涛不是邓小平提名,而是江泽民亲自选定,他也没有理由在刚刚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培养锻炼”期间就排名在老常委之前。所以,当时的胡锦涛不但排名在李瑞环之后,也排名在同他一起新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朱镕基和刘华清之后。

不过,公正地评价,虽然党的十四大召开期间,已经确定乔石以继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准备接掌全国人大工作,有一层顺势拿走乔石此前掌管的大部份中央党务工作的政治因素,但全国人大委员长恢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任的事实本身,说明了江泽民时代人大系统的政治份量较邓小平时代加重了许多。而从地方人大上的人事安排看,也是如此。邓小平时代里,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都是省委书记“退居二线”的去所。而近些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省委书记兼任同级人大的主任。

转眼到了一九九七年召开中共十五大的时候,“七十岁封顶”的年龄限制决定乔石和当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无条件出局。与此同时,在陈云和邓小平已经相继去世的前提下,他江泽民能够成功说服军内将领,政治局常委会再无职业军人代表,实在是一项权威升高,位置坐稳的体现。

而在十五届一中全会上产生的新的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序当中,依然延续上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李鹏排名第二的顺序,便导致了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排名第三。虽然朱镕基在上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排在李瑞环之后,但十五大召开时考虑到朱镕基即将接替总理职务,在政治局常委会内排名在政协主席之后,显然说不过去。无论如何,全国人大是法定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而国务院总理是政府首脑。如果说这两个人选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谁前谁后都对外可以灵活解释的话,那么把一个政治协商机构的负责人排名在国家的政府首脑之前,对外展开活动时都没有办法解释,更何况在党内对各级基层党委的解释。

显然,当时的李瑞环无论对朱镕基是否服气,只要他还同意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再兼任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职务,就必须让那个新任国务院总理排在自己之前。至于当时的胡锦涛,虽然接班态势已经较为明显,但因为他只是一个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暂排在李瑞环之后无甚妨碍。

接下来,终于等到了江泽民愿意平安降落,并下决心让七十岁以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已经连任过两届(此前的半届不算数)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瑞环同他江泽民一同交班,便又有了一个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内部排序的问题。

说起来,在十五大召开之前,同样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在朱镕基领导下工作的温家宝和吴邦国之间,温家宝实际负责的工作内容要比吴邦国重要,在国务院内分工的范围要比吴邦国宽泛,同时因为表面上是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李岚清基本上不过问经济工作,所以温家宝无疑已经是朱镕基的第一助手。正因为如此,无论中共内部还是外界舆论,早已经没有人会看好吴邦国会是国务院总理接班人选。也正因为如此,江泽民等人实际上在十五大之后也明显没有安排吴邦国表现出国务院总理接班人的态势。

另外,如果从十五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内部安排来看,温家宝在党内的实际地位要比吴邦国高。虽然两个人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但温家宝从十五届一中全会开始比吴邦国多了一项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位。若从当时两位军委副主席在党内的职位安排分析,就可以看中当时的温家宝在党内的实际地位高于吴邦国。当时的两位中央军委副主席中,排名在前的张万年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而在军委内排名张万年之后的迟浩田仅仅是中央政治局委员。

不过,若从国务院副总理的排名来看,十五大开过之后的次年三月召开的九届人大上产生的朱镕基内阁中,李岚清之下便是钱其琛,接下来的吴邦国是排在温家宝之前。

这样分析起来,便可以看出在制定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排名顺序时,无论是江泽民还是曾庆红率先提出把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候选人排在下届国务院总理候选人之前,参与讨论的朱镕基、李瑞环等人似乎是没有过硬的理由反对──即使他们两人像外界所传说的那样,对江泽民组建“江家帮”很有意见。而按照中共党内的组织原因,温家宝本人无论内心如何想法,本人是没有权利示异议的。更何况政治局常委会内的排列顺序只是一种表面的政治秩序,只要吴邦国与温家宝之间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和原则纠纷,排名第二和排名第三者平时也只有名单共同见报时的差别,以及在公众场合共同出现时,排名在后者一定要对排名在前者表示一定的尊重,共同入场时不得越位。而一旦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出现矛盾冲突,需要票决时,每个政治局常委都只是一人一票。

至于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人大系统的政治份量已经比邓小平时代明显加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正职委员长及常务副委员长也不再被称之为“二线”,但相比于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位置总是没有那么实在。

而在确定了吴邦国准备接替全国人大委员长职务,并确定他像李鹏一样要在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内排名第二的同时,曾庆红的名字到底排在第几才合适,本书关于曾庆红的内容里会有专门介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