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就业如何办理手续

发表:2005-02-25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国内就业的艰难,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境外。然而,境外就业毕竟不同于国内就业,境外就业是一种个人自主就业和境外雇主接受个人就业的行为,不仅要受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的约束,而且要求劳动者具备更好的综合素质,如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理解沟通能力、抗寂寞、快速适应新环境等。那么如何顺利、有效地利用有关渠道找到境外的工作呢?这里,根据有关的规定和材料,作一介绍,希望对读者有些帮助。

  有意出境就业者需要办理以下手续:1.选择可靠的、经过劳动保障部门批准的境外就业中介公司(如上海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安远路45号3楼,电话62774688),本市的合法中介机构共有23家。

  2.确定出国工作职位或工种。根据自身技术特长和学历,向中介公司了解出国就业的职位或工种是否与自身条件相符。

  3.了解出国工作具体条件或待遇。包括技术水平要求、工作时间(每周工作多少小时等)、工资标准、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合同期限、食宿条件、相关保险及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等。

  4.出国工作报名,中介公司初步面试。到中介公司报名出国工作并接受中介公司的初步面试,面试合格后提交有关个人材料,参加书面考试。

  5.与境外就业中介公司签订“境外就业中介服务协议”。

  6.接受外方雇主面试。材料审核合格后,外方对申请人进行面试,不需面试的雇主直接传来雇用合同。对面试合格或外方经过材料审核同意不需面试的人员,由中介公司代为办理境外就业审批手续。

  7.查看境外雇主提供的劳动合同。特别要仔细查看境外雇主提出的工资标准、加班工资、奖金、劳动条件、住宿、伙食、合同期限、违约责任、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待遇。

  8.向境外劳工部门或移民局递交境外就业申请材料。

  9.办理出国护照。

  在办妥以上出境手续后,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境外雇主除支付工资和加班费外,一般情况下,还负担伙食、住宿、煤气和水电费、上下班交通费、所得税、医疗保险和人身伤亡保险、出国和回国的机票、劳动保护用品以及雇主向当地政府交纳的保证金等。需要提醒的是,境外就业人员必须保存好所签订的每一份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它将是您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依据。(2)在境外就业期间,必须严格执行合同,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不要去赌博场所或者色情场所,更不要擅自脱离工作岗位。脱离原工作岗位到别的地方工作(在国外被叫做“打黑工”或“自由工”)是违法的,也不要在为雇主工作的同时再为其他雇主打工。(3)履约期满或境外工作期间雇主企业倒闭、破产,合同终止执行,境外就业者就必须回国。回国后,境外就业者可以要求退还管理费,其他损失根据合同追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