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赵紫阳智囊陈一谘谈赵紫阳逝世与中共时局

发表:2005-01-17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北京时间17日早晨病逝,美国时间16日晚,记者采访了前赵紫阳智囊陈一谘先生。

陈一谘曾经担任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曾是赵紫阳主政时期的智囊人物。1989年6月,中共以武力镇压了北京的民主示威,赵紫阳下台,而陈一谘受到了通缉。他是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级别最高的中共官员之一,目前在纽约负责“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工作。

记者:“赵紫阳先生去世,中共会有什么反应?您认为中共会如何处理后事?给赵紫阳先生什么样的评价?”

陈一谘先生说:“我大概是7点45分(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得到这个消息,听到后心里觉得非常难受。因为几天前,他的亲属还告诉我,说他情况比较稳定。我还觉得他今年可能还能过去,谁知道他这么快就走了。”

“当时我们参与过80年代胡耀邦、赵紫阳领导的改革,特别是我开始是做农村改革,后来做经济改革,后来又到政治改革办公室,跟赵紫阳接触比较多。我真是觉得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取得那样的进展,赵紫阳应该说是一个首屈一指的、了不起的领导者和奠基者。可以说在他的努力下,为中国经济的繁荣、百姓生活的改善、逐步走上市场经济之途,以及为政治改革画出蓝图、迈出一定的步伐,应该说他真是立下了极大的功劳。”

“‘六四’以后,他不畏强权,始终坚持:第一,学生是爱国的,不是动乱;第二,坚持应该用对话而不是动武的方式解决问题,始终不愿意在高压下做任何检讨,确实留下了一个高风亮节的风骨和一个不畏强权的令人敬仰的形象。所以听到他的去世,我觉得中国失去了一个改革开放的旗帜。”

“当然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能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包括给他成立治丧委员会、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隆重的追悼会,全面公正地评价赵紫阳的贡献。”

“实际上这15年中共的领导人是昧着良心,把一个既没有经过审判、又没有判罪的前总书记,而且他还是公民和党员,软禁了15年。结果他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走了,而在他走之前,中共的领导人都没有去看看他。就觉得中国人,特别是这些领导人,起码的人道、人性,是不是还有,都让人产生怀疑,所以我们当然希望隆重地纪念他。”

“当然了,对胡温来说,如果他们还有一点良心,还有一点人性和人道的精神,这是一次最后的机会。他能不能给赵紫阳开一个追悼会,这就是一个考验。我记得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里面纪念张思德,说炊事员死了,都要开追悼会。连一些战犯死了都要开追悼会,那担任过10年(从80年到89 年)总理和总书记的赵紫阳,如果连个追悼会都不开,那我想,他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