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打破铁饭碗还是整肃

发表:2004-12-22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透露了草拟的《江苏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意见》的主要内容,其核心精神是打破教师职务终身制。12月18日的《江南时报》以 “欣闻江苏将打破教师终身制,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个“意见”其实存在着重大缺陷,如果不加修改就贸然实施,则不仅给教师更多激励的目的很难达到,还可能会成为整肃教师的工具。
  当前,在中小学管理机制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官本位”和“后勤本位”。学校的行政机构和后勤机构,就其设置的本意来讲,是为了给在一线教学的教师提供服务和保障。但由于这两个机构控制了人事、财务等权力,而教师又缺少制约它们的渠道和手段,所以逐渐变成了有着独立利益的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如果不以这两个机构为突破口,使它们回归服务和保障的本位,将很难达到改革目的。
  当然,笔者强调要首先改革“官本位”和“后勤本位”,只是说这些改革应先于教师体制的改革,但并不能代替教师体制改革本身。从教师的角度来看,除了那些在聘用时就说明是临时工的,其他人按规定都是“国家公职人员”,这个身份除非国家制定新的法律,否则断不能由教育厅出台一纸意见就随意改变。没有法律依据,这份“打破铁饭碗”的文件就是不合法的和完全无效的。
  改革就是利益再分配和权利再调整。如果在改革的过程中教师的权益受到了不合理侵害怎么办,又到哪里去申诉和仲裁?笔者在江苏省的这份“改革意见”中,没有看到任何权利救济机制的条款,而这个机制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否则,“改革意见”中的“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重创新”等原则,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改革的过程也将演变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这可能是教师面对该改革方案时的最大疑问。在笔者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改革方案是由行政机构一手包办的,完全把教师排斥到了决策过程之外。除非把这份方案交由教师进行充分讨论,并充分吸收他们的修改意见,否则改革的实际效果只能和方案所预期的效果南辕北辙,除了为管理者整肃教师提供方便机会,恐怕不会有任何积极意义。


--- 辣椒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