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随珠和璧

发表:2004-12-1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侯珠与和氏璧

随珠和璧是随侯珠与和氏璧的并称。

关于随侯珠有一段感恩的传说。春秋战国时期随国的一位诸侯一次出游,看见一条大蛇被人打伤,躺在路边挣扎,顿生怜悯之心,就让随从给它敷药,蛇很快就痊愈了。不久蛇从江中衔来明月珠,以此报随侯的救命之恩。这只明月珠因此被称为“随侯珠”,又称“灵蛇珠”。《搜神记》中描述随侯珠“径盈寸,纯白而夜光,可以烛室”,张衡在《西京赋》中写道“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

和氏璧”说的也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事。楚人卞和在荆山之下得一璞玉,就把它献给了楚庄王。楚庄王将它交给玉匠,玉匠认为这只是一块石头。卞和被楚庄王以欺君罪砍断左脚。等到武王继位,卞和又去献玉石,又被看作石头,并将其右脚又给砍断了。

不久,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璞玉在荆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直哭到泪尽而继之以血。文王听说后,就派人去问其原因,说:“天下被砍去脚的不只你一人,为何唯独你哭得那么悲恸?”卞和答道:“我并非为失去双脚而悲伤,而是为宝玉被错认为石头,贞洁之士却被诬为诈骗之人而悲泣。”于是文王让人把这块玉石琢磨成了一块宝玉,并将之命名为“和氏之璧”

这两个典故分别出自《淮南子·览冥训》和《韩非子·和氏》。后人以“随珠和璧”泛指珍宝或珍宝中的上品。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