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经济恐失控 台商回流

发表:2004-10-24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宏观调控不如预期,外资机构花旗银行指出,中国内部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导致经济陷入失控危机中,也使得部分台商考虑将投资重心转向越南或返回台湾;而瑞银证券则认为,中国势必会扩大宏观调控的层面,对明年股市的冲击将更为明显。

花旗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分析师郑贞茂拿出数据表示,这波宏观调控成效不佳,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地方政府投资热度未减。至8月份为止,中国中央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增率4%,但地方政府却高达37%,仍旧维持两位数高成长。郑贞茂说,“中国政策不明确,让经济失控风险不断上扬。”

他表示,中国今年对美贸易顺差已高达1,500亿美元,再加上纺织配额制度将取消,种种压力都将造成出口管理政策更趋严格。尤其,以目前台商制造业在中国毛利率,平均约8%至10%,原物料价格上扬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势必使得利润空间大幅压缩。

“中国经济失控问题俨然成为明年景气一大变数”,郑贞茂说,在面对愈来愈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及经营风险升高的情况下,目前已有部分台商拟将制造业的生产重心移至越南,甚至也有回流台湾的迹象。

瑞银证券台湾区总经理于贻勋表示,经济过热问题若不改善,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很大,因此,扩大经济降温之产业层面与增加政策手段,也就是启动新一波宏观调控,恐怕势在必行。

对台股可能的冲击,于贻勋预估,短期间,中国的宏观调控对股市还不会构成太大影响,毕竟中国大陆领导人不会马上就祭出猛药降温经济。

不过,他也强调,尽管现在还不会发酵,但明年股市就会逐渐受到宏观调控新一波的冲击。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