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西北水退沙进 (一)

发表:2004-09-13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1964年,无水补给的新疆罗布泊干涸,昔日的湖泊湿地迅速沦变为一体化的黄色沙漠世界。在干旱少雨的中国西北地区,最近几十年像这样因“水退沙进”而导致的生态灾难愈演愈烈。

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养育着南疆数百万的居民,也是滋润绿洲的生态河。 1972年,塔里木河下游300多公里河道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引起沿岸植被大面积衰竭,绿色走廊沙漠化日趋严重,西岸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东岸的库木塔格沙漠两面夹击,通过沙丘前移和风蚀流沙地的不断形成扩大出现合拢趋势,大批农牧民失去了世代居住的家园。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甘肃省民勤县再度上演罗布泊悲剧:随着石羊河来水量逐年锐减、地下水严重超采,民勤县北部青土湖干涸沙化,绿洲内部植被大面积缺水枯死,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以年均8米的速度大举侵进,民勤绿洲每年有10万亩耕地沙化,风沙灾害频繁发生,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强沙尘暴主要发源地之一。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调查,所谓“沙进人退”其实质就是“水退沙进”,由于水资源利用不合理而形成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现代沙漠化土地面积就多达3430平方公里,占塔克拉玛干沙漠现代沙漠化土地总面积的40%。

但令人担忧的是,在用水矛盾日益凸现的今天,中国西北地区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却依然严重。据报道,今年7月中国记者沿民勤绿洲从北向南一路经过西渠、西沙梁和泉山等四五个乡镇,道路两旁一眼眼的机井,正昼夜不息的肆意抽取着80-300米的深层地下水,漫灌农田里的玉米和棉花等高耗水农作物,有些地块被水淹得明晃晃简直像镜子一样。

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生态恶化,主要原因正是源流区及干流上中游过度引用水所致。然而,尽管当地政府要求停止开荒土地,但受棉花价格暴涨的影响,今年春天塔里木河流域的开荒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据知情者透露, 2001年至今年7月,塔里木河流域共违法开荒达13.2万亩,其中仅去年下半年至今就开荒2万余亩。

(参考资料:中国西北“水退沙进”现象愈演愈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