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受贿约8万元 “中国第一贪”李友灿一审被判死刑

发表:2004-09-12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上午10时,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北省原外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受贿案公开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李友灿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李友灿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宣判后,李友灿当庭平静地签收了法院的判决书,没有表示是否服从判决;但参加旁听的家属已经泣不成声,李妻更是悲痛欲绝,当庭昏厥休克。

日均受贿约8万元

在已经被查实的官员中,李的贪污数额高居榜首,超过了此前被查处的职务最高的官员成克杰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李友灿在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河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期间,于 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接受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的请托,利用其掌管河北省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配的职权,通过河北汽车(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朱冀蕾等人申请汽车配额,先后将1249个汽车配额提供给丁宁使用,李友灿先后五次接受丁宁给予的现金4723万元人民币。 2002年4月,被告人李友灿利用掌管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配的职权,向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索要高尔夫轿车一辆,价值人民币19万元,手续费约2.4万元,计2l万余元。李友灿非法索取和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案发后被追缴赃款、赃物及被扣押财产共计人民币2837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从2001年8月到2003年4月,是1年零8个月的时间,一共受贿4744万元,这样算下来,平均每天李都要受贿约8万元。从去年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各县的地方财政收入来看,李受贿的钱恰好是处于河北中游水平县的财政收入。从媒体公布的数字来看,目前,在已经被查实的官员中,李的贪污数额高居榜首,超过了此前被查处的职务最高的官员成克杰。据悉,成克杰在担任广西区领导的5年间,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总计达4109万元左右。

送现金避免被查账

最多的一次收了1640万元,用POLO车前后拉了3趟,“每次都像拉几箱苹果一样”李友灿花50万元买了一个单元房专门用来存钱

究竟李友灿是如何走上腐败道路的,根据李的自述,走上副厅长岗位后,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出手阔绰的有钱人,心理也渐渐产生了不平衡,这种心理上的不平衡带来了政治上的蜕变。

2001年初,已经做了河北省机电办公室主任的李友灿到北京京都高尔夫球场消费,认识了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随即一拍即合,从此开始了疯狂敛财之路。按照丁宁的供述,认识后,丁就向李提出了希望得到河北汽车进口配额的愿望。同年8月,李友灿通过河北汽车集团,将69个汽车配额提供给丁宁,随后李友灿就收到了丁宁的300万元巨款。随后,两人开始了第二次、第三次“合作”。

据丁宁回忆,在得到汽车进口配额后,他们往往就准备好现款,通知李到北京去取。按照李的要求,他们给李的都是现金,这样可以避免被有关部门查。丁宁给李友灿最多的一次给了1640万元,当时李不得不用他的“运钞车”--银灰色的POLO车前后拉了三趟,“每次都像拉几箱苹果一样满载而归”。

这样,这些巨款的运输和存放都成了问题,拉回石家庄“长途运输”不方便,也耗费时间,随后,李友灿花50万元在北京的京润花园小区的一座住宅楼的5楼买了一个单元房,专门用来存钱。每次从丁宁那里拿到钱,他拉到自己的这处房子里。然后,一部分放在这里供自己偷偷地“欣赏”,一部分存入银行,一部分兑换成了美金,一部分汇给在加拿大读书的孩子。

案发源于科员自杀

这是一个“窝案”,在李友灿带领下,整个河北省机电办管事的大部分环节都参与或牵扯到了案子中来

李友灿案发据传是因为他所在的机电办的一名科员自杀。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初,河北省机电办一个科员突然自杀,两天后李也神秘“失踪”。实际上,李友灿是以“旅游”的身份潜逃到了俄罗斯,今年4月9日,李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机场被我公安人员抓获,10天后被押解回国。

据悉,在李友灿受贿案中跟李同时被捕的还有河北省机电办的其他一些官员,如副主任霍某、尚某,经办人李某,总调度室副主任朱某等人,他们分别被判处13年、15年不等的徒刑。“这是一个‘窝案’,在李友灿的带领下,整个河北省机电办管事的大部分环节都参与或牵扯到了这个案子中来。”知情人士说。

据悉,目前利用进出口汽车配额进行犯罪的事,李友灿并不是第一例,为此,2001年6月28日,深圳开国内之先河,率先对进口汽车配额公开招标,进口车配额暗箱操作转为科学规范的公开运作,避免了在申请配额过程中滋生腐败的现象。

同时,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此前也曾透露,我国将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他说,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


李友灿简历

李友灿1952年出生在河南省淮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幼时家境贫寒。青年时代的李友灿参军,并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不到30岁就升任团职干部。

转业后,他来到了河北省会石家庄,一直在外贸系统工作。

1997年,李友灿任河北省招商局局长,1998年开始任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

2000年3月,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河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


(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