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看红楼

发表:2004-08-16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看红楼远没有看三国多,但是昨天再看的时候似乎让我看到了一些秘密,这个秘密就是贾琏和林家亲戚的一次谈判.
首先来谈谈林如海这个人,他是进士探花出身,做官有年,俗话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他的家产应该不会少.就贾家肯把女儿嫁给他来看,他应该还是个富豪.
那么当林黛玉的母亲病故时,贾府隆重地把林黛玉接过来的目的就可以理解了.一直以来,贾家的开销甚大,表面还挺光鲜,里面早就亏空了,那么觊觎林家财产已久的贾家很清楚抢到林黛玉的重要性.
林如海一死,贾家派贾琏陪同林黛玉去苏州奔丧.贾琏也是贾家王系中一人,他妻子王熙凤正是掌管贾家财政大务的主.贾琏此去,其实还肩负着一项秘密使命,那就是争夺林如海的遗产.根据书中的描写,林黛玉还是有几个叔叔的.那么这次谈判将是贾琏一个人对着林家所有亲戚的悬殊之战.这一仗想必激烈异常,双方不过是名存实亡的亲戚,言语间自然不会客气.所以之后贾宝玉痴呆后把林之孝误以为是林家来接林黛玉的人时,贾老太太竟然说出:林家的人都死光了.这种话来,可以判断贾家和林家亲戚已经断绝了一切关系.
有人认为贾琏这次谈判输了,因为他一个人,恐怕敌不过那么多林家亲戚.我却认为林如海的小部分遗产肯定会落进林家手中,但这大头却取决于林黛玉的抚养权的争夺.之前贾家已经做好了准备将黛玉接到贾府进行笼络,还肯定私下和林如海订下了宝玉和黛玉的亲事.由于贾家是早有准备,那么林家亲戚已经输了先机.黛玉毕竟年轻不经事,误以为贾家真心对自己好,加上又喜爱贾宝玉,那么她的态度是倒向贾家的.林家应该不会轻易放手,但是贾琏一定动用了贾家的权势,这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从黛于奔丧后又回到贾家来看能够证明贾琏胜利了,因为贾琏争夺失败的话林黛玉就不会回来了.
黛玉回到贾家的时间与贾家造大观园的时间吻合,可以推断贾家动用了林家的钱.直到林如海的遗产被贾家用完,他们对黛玉的态度急转直下,这也就是红楼中后部林黛玉哭的次数更多更频繁的原因,也不怪林妹妹多愁善感,实在是贾家过河拆桥不讲信义的缘故.要知道贾琏的胜利也就注定了黛玉的悲剧.如果是叔叔们抚养黛玉当然也不会对她太好,但最终总会为她准备好嫁妆把她嫁出去,这样其实也能赚到不少.可是贾家开销太大,林如海的钱他们又不心疼,所以一旦花完,黛玉便成了无用之人,林家也不可能再接受她了,那贾家自然希望她死了最好.
呵呵,所以说贾家只有门前的石狮子是干净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