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小平铜像题名 为何不见邓家女儿?

发表:2004-08-13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邓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邓小平铜像揭幕仪式8月13日上午在邓小平家乡四川省广安市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特别为小平铜像题名,但在这个仪式上邓家女儿孙女一个也没有出席。近日邓家跟江泽民关系成为焦点,有关人士的肢体语言,更让外界感到事件扑朔迷离。

江泽民题写的“邓小平铜像”五个大字,镌刻在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邓小平同志的故里的一个大理石基座上;而揭幕仪式,则由邓小平生前隔代钦点的接班人胡锦涛主持。不过,春节曾在深圳大跳民族舞表现自己龙精虎猛的江泽民本人,并没有出席仪式。

外界关注到,刚于8月10日公开出席邓小平展览的邓家儿子邓朴方、女儿邓林、邓楠、邓榕,以及孙女眠眠,这回统统没有露面。据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这次仪式有“邓小平亲属和原身边工作人员”等约400人参加了揭幕仪式,但在广安,“邓小平亲属”可谓是举目皆是。

由于外传邓家和江泽民之间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这一连串的肢体动作,自然引起一点猜测。

在7月28日的“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邓小平长女邓林意有所指地公开表示: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轻一代。她指出:“另外一个,我觉得他也是,他(邓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让年轻的一代来做这个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们,而且让他们在工作中锻链成长,不要因为自己去干涉他们,弄得人家也成长不了,而且也手足无措,所以我觉得从各个角度来说,我都觉得他还是很对的。”

北京有一种说法,称邓家后人对江泽民“有点意见”。据指出,2002年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推进开放改革十周年,但当时的中宣部部长,邓小平的桥牌牌友丁关根,竟然下令要冷处理有关的纪念活动。据称,由于邓小平曾在南巡指出“谁不改革谁下台”,而这句说话被指是针对于六四后曾一度实行“极左路线”的江泽民。

据指出,让邓家“不太谅解”的是,2002年丁关根下令冷处理邓小平南巡十周年以及邓小平去世五周年,但官方竟然为江泽民大造文章,大搞1995年江八点七周年。在中国官场文化,十周年和五周年,自然比七周年来得重要,据闻邓家对于江泽民“人一走,茶就凉”的做法,十分不满。

事实上,江泽民是在2001年1月以后,的确较少提及之前他常挂在嘴边的邓小平理论。该年1月10日,江泽民在中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阐述“三个代表”理论,甚至首次不提邓小平,有一种意见指出,这显示江泽民想把自己的份量增加,在离任前营造新的历史地位,最终像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样。

外界有一种意见认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将会是胡锦涛和温家宝推销其改革路线的一个平台。就连中国官方的《半月谈》杂志,近日也特别介绍了邓小平的一些语录,其中最耐人寻味的,当数“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以及“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两句。

也引起外界关注是,就是邓小平夫人卓琳的身体健康问题。卓琳并没有出席任何一个邓小平的纪念活动,而胡锦涛在广安还请四川邓小平乡亲“转达中央对卓琳的亲切问候”。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