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让“七一风瀑”来得更猛烈些吧----香港!

发表:2004-06-19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派员杨文昌说:“既然大家都认为对话是一件好事。媒体应发挥什么作用呢?要少一点猜疑和不信任;要创造一种条件,让大家增加信任”。杨特派是照本宣科,并不对他话的真伪虚实以及后续负责,我是把他的话当作中共的态度拟出以下对话。先来讨论这个----对话:对话的要意是:得以“人的存在”为对话各方共同的核心价值----因为在对话发生前,各方都已经“是人”了,“是人”这个事实并不是由于对话;但人所以能对话,所以要对话,却都是因为他们都已“是人”,因而“已经是人”就是共同的价值,是对话诸方共同的出发点----是一切对话的底限。其实,即使在对话中胡搅蛮缠者也不能超出这个底线:只是他们不把这个底限设为共同条件,而是要把对方的底限也予以霸占。

都认为“对话是一件好事”并不一定能保证对话富有成果。人的话受目的的限制,“自我”先验的支配目的,是目的的倾向----所谓倾向就是话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无论“为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天下的劳苦大众(三分之二)都解放”还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都不足以改变“自我是出发点又是归宿”这个“对话”的绝对值。无论“为”什么,都不能让行为不从本己发,也不能让它不归回本己,这就是对话的共同底限。所以我说:一切诚恳的对话者无法与坚持“共产主义理念”、“我以党性来担保”者对话。

人只能与人对话----对话乃是:不同的“自我”之间的交流;人不能与(共产)党来对话----用党的名义来说话的人并不是确实的“自我”,没有出于己又归于己的倾的性,它可以随便乱出滥出,乱归滥归:鹿可为马,而马可为蚂蚁,段德昌、许继慎、柳直荀、王佐、哀文才……等可以为十恶不赦的反革命,也可为极左路线下受害的革命领袖;资本主义是万恶之源,又可以是共产党新时期的代表;整体的资本主义已经是共产党的灵魂,可它的“自由化”还是共产主义的凶恶敌人,得用坦克来碾……杨文昌,你给我说说就凭你们那行为闯出的品牌,有谁信?这话又怎么来对?

人类除了对话没有别的交流方法,可这对话有为求真理而对话,有为辩倒对方而对话;是对着事态诚意地对话,还是逼着对方往死胡同里陷来对话。古代有中国的辩者派,希腊的诡辩派,他们与智者派、花园派,与儒家、道家一样都是对话,但他们不以认识为目标,不对道淼恼嫖备涸鹑危皇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