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写真: 麻将声中的“红色中国”

作者:猛小蛇 发表:2004-04-30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标题是《七旬翁自摸“红中” 兴奋过度手抓麻将牌猝死》,摸一红中兴奋而死,统一中国有望矣。

蜀山一弯月,万户搓麻声。第一次到四川的外地人,莫不对全川人民搓麻将的壮观场景叹为观止。蜀地多阴天,一遇晴天,即使是寒冬腊月,依然可以看到马路两边排出的麻将长蛇阵。有钱人也好,无钱人也好,在不用花钱的阳光下搓搓小麻将,一天下来倘若小赢几文,今生夫复何求?

我在四川生活了19年。19年里能与麻将绝缘亦非易事,看看邻里七八岁的娃儿在麻将桌边老气横秋地摸吃碰就明白了。

首先得感谢母亲,她对我限制很少,但有两条:麻将不让碰,电视不让看。每天上完晚自习回家我就乖乖上楼去,至于在房间里是写黄色情书还是做春梦,就没人管了。

其次得感谢我高中时的班主任,他宣称大学“是疗养院是麻将馆是歌舞厅”,就差是跑马场了,让我等对大学无限向往,几年之后我果然在大学宿舍里打出一把门清自摸清一色龙的大牌,牌局一哄而散,至今也没有人把输给我的饭票给我。

光是发生在我家人身上的麻将故事就不少,上初中时,我一位常年在内蒙工作的老舅回乡娶亲,就住我家楼上。他新娶的太太是本地人,从娘家拎来一副麻将,叫上老舅和两位老同学就开搓。

她不知道家里绝不允许麻将出现的家规,我妈下班回家,一看到麻将就变了脸,将麻将抓起来扔进了楼后的臭水沟,老舅和新媳妇在臭水沟里打捞了半天,把它们洗干净送了回去。我父亲8小时之外基本也在邻居同事家里打麻将,我的姐姐和姐夫更离谱,前些年我回家过年,他们把家里新买的摩托车给输了。

吃麻辣烫,搓小麻将,看歪录像,这是某段时间对四川人安逸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麻将也有讲究,有不沾钱的“素麻将”,有小打小闹的“卫生麻将”,还有场面较大的“荤麻将”。

据我以前多年在四川的观察,一些地方官员多以“荤麻将”这种形式向上级变相行贿,陪领导赶赴麻将桌前,先由主人向每人派发赌金,少则数百,多则上千,打麻将时还要察颜观色,输多赢少且不着痕迹,让领导赢得太容易未免污辱领导的智商。

前些年我一高中同学在某乡任计划生育干部,提及此类事连连摇头叹息,如今想必是心宽体胖一切笑纳吧?

本来是想写一篇《麻将声中的天府之国》,毕竟有一些切身感受,但前几天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标题是《七旬翁自摸“红中” 兴奋过度手抓麻将牌猝死》,摸一红中兴奋而死,统一中国有望矣。

再看看台湾海峡对面的同胞,他们也是搓麻爱好者,最有名的麻将游戏就是“四川麻将”和“台湾麻将”,“台湾麻将”里李登辉一赢牌就会说:“嘿嘿,这下老兵基金会账面终于有钱了。”

春节期间台湾岛上亦有两人死于麻将,为麻将前仆后继,两岸同胞同进退,用导弹武力统一中国是下策,用麻将统一中国就属上上之策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