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光:废止党化教育

发表:2004-04-20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其中不乏有价值的见解,但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如“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就很有必要研究。这句话的意思,说白了,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化教育。

党化教育就是把政党自身的一套理论意识形态和组织形式搬到学校,甚至扩及社会。它是现代专制主义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特征。希特勒德国、苏联及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中国,莫不如此。专制主义的专制性,不仅体现在国家的政治结构上,而且必然要延伸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专制政体的专制主义在教育领域的主要形态,就是党化教育。

任何政党(包括执政党)都有权利宣传本党的理论意识形态,人民群众也有权利依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政党所宣传的理论的真理性,从而决定是否接受。这种接受应当完全出于自愿,容不得任何强制的成分。而党化教育则把政党的理论观念和组织形态强加于学校。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学校,不但有 “党义”课,而且有特务和军训教官监视学生动向,控制学生思想。这是同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以党治国相一致的。实行一党专政、以党治国的专制政体必然要推行党化教育,因为这是巩固专制政体所不可缺少的。

建国以来,我们宣传马克思主义是必要的。但利用执政的权力,发动思想改造运动,不但进行理论灌输,,而且强迫知识分子“洗澡”、“脱裤子”、“割尾巴”,有些国内外知名的老教授、老专家甚至检查许多次都过不了关,这就不仅伤害了知识分子,也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因为真理都是以自身的真理性征服人心的,它从不强迫人们接受;强迫人们接受就会使真理丧失其真理性而转化为荒谬。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它只能充分展示自身的真理性,才能使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它。教育的目的是“养成健全人格,发展共和精神”(蔡元培语)。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列入学校课程,无疑也应当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而我们的政治理论课虽然以讲授马克思主义为名,实际上是适应一定时期的政治需要而设置的。其中不仅有被苏联化的阶级斗争、计划经济、无产阶级专政等等理论,甚至反右派、公社化、大跃进这些荒诞的历史事件,都曾被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写入政治理论教科书。当实践证明这些都是毫无价值的废话的时候,政治理论课的声誉也就败坏到了极点。因为它完全违背了“养成健全人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现在又要“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这正表现了这个不良传统的继续。

邓小平是一位务实的现实主义者,他的许多精辟的论述和出色的见解,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对青年颇有启发教育作用。在当代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中,不能不涉及这些曾经改变中国面貌的杰出思想。但是,收集在三卷本《邓小平文选》中的论述,构不成所谓“邓小平理论”的体系,而且其中也有许多有待进一步讨论之处。因此,“进教材、进课堂”到什么程度,是可以考虑的。例如,在当代政治思想史这门课中专门介绍邓小平的思想观点,开设邓小平思想的选修课,在马克思主义课程里专列一章,把《邓小平文选》列为必读的参考书,等等,都可以由学校自行决定,行政部门不宜作出硬性规定。

至于“三个代表”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就大可讨论了。且不说“三个代表”在理论上是否能自圆其说,就从它的内涵来看,渗入教育也是不适宜的。首先,它是共产党自身建设的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信守的原则是说得通的,越出共产党的范围就显得荒诞不经了。最近,庄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把它写入宪法,已经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可以说是舆论哗然,有善意的惋惜和遗憾,也有不怀好意的讥嘲和讽刺。可是当权者却不以为意,现在又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就更荒唐了。这是无法从教育的必要性找到根据的,它的动因只能从教育以外的某种特殊的、不健康的政治需要去探寻。

其次,“三个代表”在提出时,报纸上的提法是:共产党“始终是-----的代表”,正式收在《论“三个代表”》一书中改为“总是代表------”。“始终是”和“总是”没有什么原则的区别,说的都是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都是“三个代表”。《论“三个代表”》中说:“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完全违背历史事实的。共产党成立至今已83年,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55个年头了。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即使是经过粉饰的党史,也曾记录着很多艰难曲折的历程,并非一贯正确,它充分表明,共产党不是“始终是”或“总是”“三个代表”。当然,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一定的历史任务面前,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实践着三个代表的,如推翻蒋家王朝,实现工业化,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等。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不都是凯歌高唱、胜利进军的历史。试问:在“一化三改造”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剥夺了农民和民族资产阶级甚至独立力量者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大跃进时剃光了无数的山头的树木去大炼钢铁,这些都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吗?历次政治运动批判自由、民主、平等、人道主义这些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泯灭了互助、诚信、关爱生命的人性,使人们习惯于讲大话、讲假话,文化大革命更是到处摧毁历史文化遗产,这些能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吗?文化本质上是多元的,而所谓“舆论导向”却要求百花园里开出同一种色彩的花朵,音乐会上发出同一种响声。它堵塞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通途,扼杀了理论创新的生机,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道而弛,怎么能谈得上“代表”呢?在共产党的历史上,借口“富田事变”杀害了一个军的排以上干部,反右派运动将55万知识分子打入社会最底层,大跃进使数以千万计的老百姓活活饿死,反右倾时受批判者达三百余万,文革中无数干部、群众备受虐待,有些甚至惨死在红卫兵的棍棒之下或被迫自杀。总不能说这些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吧!在活生生的历史事实面前,硬说共产党“始终是”或“总是”“三个代表”,岂不成了赤裸裸的谎言?

“三个代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党化教育的新发展,它是不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育只有坚持独立、自由的原则,才能端正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为此,就必须废止党化教育。一方面,不要把政党的理论意识形态强加给学校;另一方面,克服以党治校,免除学校党组织对学校的领导权,把他们的任务限制在党务工作的范围内。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全面知识、具有权利意识和义务观念的现代公民。只要他们有了这些,就能正确地作出自己的政治选择。

不过,要从根本上废止党化教育,端正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还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肃清专制主义,实现政治民主化。因为党化教育是以党治国、一党专政的必然产物,以党治校是以党治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进行政治体制的彻底改革,扭转以党治国的局面,教育改革才有希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废止党化教育的出路所在,也是它的困难所在。

2004年4月4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