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豹被害案情公布 引发富人安全话题

发表:2004-04-20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温州富豪周祖豹的被害,曾引起社会巨大的震动,并由此进一步引发人们对中国富人阶层人身安全的关注与担忧。本月上旬,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杀害周的6名凶犯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周祖豹被害背后雇凶杀人的迷雾也得以拨开。

  周祖豹,浙江乐清人,生前系北京祖豹毛皮辅料综合市场董事长。2003年2月12日在其老家乐清市蒲歧镇北门村家门口被刺14刀身亡。

  当天上午,周祖豹和大儿子周建勇、三儿子周建南,准备到酒店结算其儿子结婚的酒宴款。当时,已坐进私家轿车上的周祖豹,因发现轿车坐垫比较脏,就从车中出来,叫大儿子将坐垫抖一抖。此时,一辆牌照上贴有“百年好合”彩纸的小型面包车迅速靠近周祖豹,冲下来5名带刀歹徒,挥舞长柄三角刀向周祖豹乱捅猛刺。周建勇见状冲上与歹徒搏斗,但歹徒们矛头直指周祖豹。见周祖豹倒地后,歹徒们迅速跳上车逃离。

  周祖豹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届时周刚满50岁。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认定,1998年3月,被告人王伟坚、屠金安和周祖豹等人在北京市丰台区合伙创办了大红门辅料综合市场(后该市场改称为祖豹毛皮辅料综合市场)。期间,王、屠两人与周发生矛盾,要求退还筹备资金190万元,但遭到周的拒绝。

  1998年9月,王伟坚经人介绍认识了乐清老乡杨金富。王、屠商议,让杨金富帮助其讨回在周祖豹处的190万元投资资金。

  此后,为方便讨要,王伟坚、屠金安让杨金富以股东的名义向周祖豹讨要投资款,同年12月,双方还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及补充协议书各一份,约定事成后由王伟坚、屠金安支付杨金富57万元,并商定由被告人杨金富承担一切后果。之后,杨金富多次纠集他人持股份转让书,向周祖豹催讨投资款,但均遭拒绝。

  1999年11月10日,杨金富再次带着自己的弟弟杨国富和赵坚、吴银富(均另案处理)等十多个人,携带凶器闯入祖豹市场,遭到该市场副总经理周祖豹侄子周建波的反抗。周建波被赵坚用鱼叉刺中胸部,被吴银富用灭火器打中头部后受伤倒地,杨金富等人迅速逃离。周建波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王伟坚、屠金安多次资助杨金富等人共计30余万元。

  周建波被害后,周祖豹一直要求警方抓捕畏罪潜逃的杨金富、以及杀害周建波的幕后主使王伟坚、屠金安。此事引起杨金富、王伟坚、屠金安的怨恨与恐慌。2002年11月,3人产生了杀害周祖豹的念头,并议定由杨金富策划、组织实施,事后王伟坚、屠金安资助杨金富50万元。一场血案由此酿成。

  周祖豹的被杀,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而在此前,山西民营企业家李海仓在山西省遭枪杀、黄石天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周祖豹案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富人安全的话题。

  据了解,周祖豹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贩运水产开始发家,身家已过亿元。

  王伟坚是北京龙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87年,他只身一人闯荡北京,从租赁别人的柜台倒腾服装开始,30岁的时候就拥有了千万元资产。王伟坚还是北京第一个拿到首都身份证的浙江人。

  42岁的屠金安也是靠自己一步一步闯出来的。14岁时,屠和许多浙江人一样,背着工具箱出外学做木工手艺,18岁时用自己积累的钱在杭州开了皮鞋店。5年后到北京发展。

  记者注意到,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都是乐清人,同周祖豹都是老乡,而屠金安和周祖豹还是少年时的朋友。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