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三峡移民惠州住烂房

发表:2004-04-16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今天报道,2002年8月重庆巫山县的900移民迁移到广东省惠州。但他们不久便发现移民村的房屋严重漏水、没建下水道和化粪池、地基只埋在了地下十几厘米,随时可能出现楼倒人亡的惨剧。

  报道说,移民村村长王德渊,迁移到惠州后的570多天,多数日子在为移民漏房而奔波。这位老村长泪水盈眶地说:“我是一个有几十年党龄的老村长,这次移民状告政府,我的心在滴血。我积极参与,实在是不忍看着移民在风雨中颤栗。”

  2002年8月,当时惠阳市移民办(现为惠州市惠阳区移民办),因为让三峡移民对迁入地“环境满意、选址满意、耕地满意”,受到广东省三峡移民安置办公室通报表扬。

  报道说,一个月后,王德渊不得不日夜不息地带领移民,走上漫长的状告惠阳移民办之路。近20个月后的今天,经过40余次上访告状,原惠阳区移民办主任、区三峡移民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何光胡终因涉嫌重大玩忽职守的犯罪被逮捕。

  报道说,远远望去,走进移民区内,与新楼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个疲惫的移民:没有入住新房的喜悦,没有落户经济发达地区后的活力。

  几乎家家都能从房屋的墙壁上找出让人触目惊心裂痕,几乎户户都有漏雨后形成的“霉画”向记者展示。据移民们介绍,每到雨天,房内裂痕渗水、漏水情况非常严重。移民家中什么东西都缺,就是不缺大大小小的盆桶,这是用来雨天接漏水的。每到一处,都会有移民对记者重复一句相同的话:千万不要下雨。

  移民陈贤俊居然不乏幽默地说:“我晚上睡觉,为防淋湿想了个办法,用摩托车雨衣盖在被子上,有天晚上睡得正香,梦中掉进水池,喝了不少水,睁眼一看,原来漏水往嘴里灌呢。”

  与马安镇有所不同的是,横沥镇害怕下雨还有另一原因:移民房屋没建下水道和化粪池,一到雨天,雨水污水无法外排,沉浸着本来就脆弱的墙基。他们担心:长期这样浸泡,房子肯定会倒塌的。

  所有的移民反映,更严重的是房屋的地基。一位移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屋原本规定是两层框架结构的地基,但是后来他们发现,房屋的地基只埋在了地下十几厘米,而且填埋地基的只是沙子和小石块,因此房屋非常不稳固。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