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一次坐牢获释25周年---就《特权论》写作时代背景等若干问题答研究者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主运动启程碑

作者:陈泱潮(陈尔晋) 发表:2004-03-21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版权公诸于众,殷切期望有识有能者翻译发表】

更多文章请看www.cnfr.org或【陈泱潮文集】


目录

一.《特权论》思想的三个来源
A. 〔首先发端于特权制度及作者本身的社会存在〕
B. 〔批判的解剖刀:寻找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持〕
C. 〔救治的药方:借鉴西方社会优势和经典理论〕
二.《特权论》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着的关系
三.《特权论》与当时民间出现过的探索文章有无关系
四.“很令人惊讶”的《特权论》超前思想的具体成因
A. 〔重大的强烈冲击〕
B. 〔《参考消息》〕
C. 〔内部读物〕
D. 〔关心科学技术的发展〕
E. 〔因祸得福,有失方得〕
F. 〔本人两个十分鲜明的特点〕
G. 〔家族前辈的影响〕
H. 〔天启良知〕
五.对《特权论》的形成产生过影响的其它书籍
六. 《特权论》作者在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中的活动
七. 《特权论》纯粹是个人作品
八. 研究《特权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 对《特权论》的形成产生过影响的其它书籍

问:

(4) 对您的思想有重要影响的还有哪些书,如历史、政治、哲学、文学书?能不能尽可能列出一个书目?

答:

小学时期,我读过的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水浒》、《封神演义》、《西游记》、《说岳全传》……对我性格和兴趣爱好的形成,很有影响;

《聊斋志异》帮助我熟悉了文言文;

《论语》等儒家四书五经以及《孙子兵法》、《荀子》、《韩非》等诸子百家著作、《史记》、《汉书》、《资治通鉴》……进一步帮助我升华了思想提高了古文阅读的水平并大有助于我深刻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易经》是在完成《特权论》的首次刻印后不几天才专程去借到的.正式研究《易经》,也是在第二次坐牢之后,才因缘成熟有机会进行的----说来非常奇怪,也很可能令人难以置信:我在什么时候读什么书,写什么文章,总是恰到好处,似乎冥冥之中都有安排! );

楚辞、唐诗、宋词、元曲、《红楼梦》、历代传奇故事……对我文笔情趣深有影响;

而且,从我的文章语言结构,人们不难看出有十分典型严谨的欧化句式欧美文风,这主要得力于我不仅青年时代就读过大量西方政治经济哲学方面理论学术文章,而且阅读过大量西方文学作品,小学时代我就读过从《安徒生童话》到高尔基的人生三步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外国文学作品(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少年时代开始大量阅读普希金、托尔斯泰、歌德、海涅、莎士比亚、大小仲马、巴尔扎克、司汤达……的作品;

西方文学作品对我个性及坚定的革命意志以及珍惜时间重在抓住主要的书主要的人主要的事的行为办事风格,影响最大的是《牛虻》和《怎么办》……

这里还十分有必要说明三点:

A. 我小学毕业,因家庭出身“不好”而失学后,立志走高尔基自学成才之路,做东方高尔基.此期间,母舅郭镛(据说作过原中华民国中央第三厅研究员)、郭越(时在一机部工作)以及叔叔陈希和我的通信,对我帮助、激励、鞭策极大!
B. 亦诚如《陈泱潮事略》中所说: “我少年时代最幸运的事,是从报纸上看到了中华函授学校的招生启事,参加了〔中华语文学习讲座〕的函授学习 。该讲座由国家级中文大师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向锦江……等著名学者教授主讲、评改作文,办得很是认真。我至今非常感谢这些从未谋过面的恩师,是他们的心血,殷勤浇灌,帮助我奠定了中文基础。”

C. 1961年大饥荒还未过去,也就是在我所在生产队发生杀死亲人清炖小炒而食的事件(详见《陈泱潮事略》)后不久,我偶然买到一本旧书,乃是李锐所著《毛泽东同志的青年时代和初期革命活动》.正是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使我从要做东方高尔基,一变而为立志要做当代列宁(当时在我心目中的列宁形象是高于毛泽东的伟大的革命导师开创新时代的巨人)! 正是在确立了这一志向的情况下,1962年我16岁多一点就自撰春节对联:“ 博览古今群书充实我胸怀,敬奉圣贤领袖作为我师表;躬行实践顶天立地",作为座右铭,始终贯彻于我的一生。

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预备的. 一个人的少小志向是人生动力.志向大小与动力大小、动力大小与成果大小均是正比例关系.时代思潮的代表人物,不仅是该时代思想精华的自觉凝结,而且是历史长期自然孕育的结果.这与政治暴发户或政治投机分子完全有着根本的本质的不同.


六. 《特权论》作者在文革群众运动中的活动

问:

2,您在文革群众运动中参加过的群众组织,属于云南三派中的哪一派?

答:

当时云南群众组织主要是相互严重对立的两派:云南8.23造反派和云南炮兵团.武斗真枪实弹, “西挺东进”,规模称得上全国之冠.

我当时所在地云南省与贵州省接壤的滇东北部重镇曲靖地区宣威县(上个世纪90年代已升格为市),情况比较特殊,除同样严重对立的8.23造反派和炮兵团外,还有一个独立的中间派____东方红造反兵团总部.

这是个很有特色的组织.第一,它坚持理论学习,它的主要核心人物原本是位理论教员;第二,它坚决反对武斗;第三,它不主张对干部一概打倒,成立了中上层干部联络站;第四,它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盲从云南省里的两大派,对本地8.23和炮兵团采取等距离政策;第五,它旗帜鲜明反对“血统论”,我这个宣威县最著名的“官僚子孙地主子女”,成了这个组织的宣传负责人.该组织主要文章报告很多是我写的(例如: 《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和血统论初探》、《必须立即制止武斗》、《全县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关于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哲学思想》… …若干《给省地两级关于宣威情况的报告》......等等,无一篇针对任何个人...... ).该组织在当时宣威唯一一所有高中部、在县城的完全中学----宣威第一中学----的几个宣传队,都统一由我这个当时仅仅上过小学家在农村的“地主子女”主管……

结果,这个组织成了宣威政治漩涡中心的平衡力量,我本人可以说一度处于这个政治漩涡的中心.我与当时主管全县工作的军代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与当时“三结合”的主要的新老干部关系甚佳.主管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工作的人,实际上是我推荐的人选.所以,我尽管受制于家庭出身而未成为革委会成员,但能在尚未恢复大学招生时,及时获得读书上“中学教师培训班”的机会,分工又得以按照我的愿望到新成立的“云南省煤矿建设指挥部”去创办职工子弟学校.

这方面还有几点花絮有必要一提:
A. 不仅宣威8.23的主要负责人当时就是和我关系不错的朋友,而且,宣威第一中学留校参加“斗批改”的8.23成员、当时宣威第一中学学生会女生部长67届高中部工干子女王洁女士,1969年成了我的妻子;
B. 宣威第一中学炮兵团两位主要负责人夏开胜、缪甸生, 1976年底77年初,都冒着杀头坐牢的极大危险,参加了我秘密刻印《特权论》十分艰巨的工作;
C. 云南省两大派主要负责人尤其是云南8.23的几乎全部主要“金刚”,后来都成了和我关系不错的朋友;
D.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二次坐牢出狱去东北未安排我的工作,1992年我从辽宁回到宣威创办宣威全益(集团)公司, 当年炮兵团和东方红力保的宣威县领导干部宰顺祝先生,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主任任上,慨然出任宣威全益(集团)公司地方顾问(名誉顾问是中宣部新闻局局长中国新闻通讯社社长中国新闻学会会长钟沛璋, 名誉董事长是云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华),为创办宣威全益(集团)公司,作出了积极贡献;1963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主持斗争我母子大会的公社书记杨成林先生,文化大革命中我却力保他,使他成了“三结合”的主要干部,1993年创办宣威全益冶炼厂,又请已经退休的他作了全益冶炼厂的保卫干部……

文化大革命,从运动初期官办红卫兵受当权者操纵“转移斗争大方向” “挑动群众斗群众”,针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及其子女,到后来“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反对“血统论” 、重在整党内......文化大革命之所以收不了场,正如毛泽东所说,想不到人民群众对17年(中共统治)有这么不满.....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从黎民百姓的立场来看,完全可以说,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反对一党专制官僚特权阶级的预演,是中国人民针对共产专制暴政的民主革命的序幕. 《特权论》作者正是在这场暴风骤雨中迅速成长和成熟起来的!

这里必须指出,1957年在“大鸣大放”后,被打成右派的很多人,都是对西方社会优势和经典理论十分熟知的人(例如章伯钧、罗隆基等).可惜,他们在中共的收买和淫威双管齐下面前,先是做了中共打倒国民党蒋介石的帮凶,在“大鸣大放”中,也没有明确提出“三权分立”“两党制”“人权保障”等主张.相反,被中共向其建政后的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完全严密封锁起来的这些主张,却由我这样一个在揭示了共产专制制度怎样异化出了官僚特权阶级的年轻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明确地全面地提了出来!

无庸讳言,《特权论》是文化大革命极其特殊的历史产物.同样无庸讳言, 《特权论》在红色恐怖最严重真正是杀人如杀鸡的血雨腥风年代,不仅对共产专制制度作出了最深刻最精辟最全面的总结、归纳、剖析、批判、抨击 ,而且,更重要的是《特权论》就共产专制制度下的民主革命的根源、趋势、方针、政策、路线、纲领、组织、策略、民主、法治、人权、基本矛盾特定内涵、新的阶级分析、国家结构、和平变革、宫廷政变、武装起义、政治、经济、哲学、国内、台湾海峡两岸、国际.....提出了相当完整的一套前所未有、后来迄今为止亦无的思想理论体系!

《特权论》标志着共产世界民主革命从此由自发探索阶段,升华为具有理论基础和明确的指导思想的自觉阶段!因而完全可以当之无愧的说: 《特权论》是针对共产专制暴政的民主革命的启程碑,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特权论》作者不同于一般学者的地方,正在于他不仅是个言者,而且更重要的是一位行者!文化大革命死里得生,在极其复杂的政治漩涡中纵横裨阖游刃有余脱颖而出,可见其政治才华之非同一般.一旦机缘成熟,风云际会,决不会有负历史的重托!

面对今日中共严重腐烂、贪污腐败、化公为私、城乡差别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党已非党、国将不国的局面,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官僚特权阶级对文化大革命的结论必须改写!

这方面可参看《特权论》当时近距离对文化大革命的论断,例如:
“第八章:无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 、社会主义革命的两个阶段
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由来
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局限
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结论
五、 无产阶级民主革命准备工作的完成
1、 一般准备
2、 主动因素
3、 所有现存社会制度都在钻牛角尖
4、 被动因素
5、 必然的东西一定会成为现实的东西”

以及社会民主党主席刘国凯先生后来远距离对文化大革命的有关评述.


七. 《特权论》纯粹是个人作品

问:

3,您在思考和写作《特权论》时,有没有可以与之讨论的朋友?有没有一个志同道合者的小圈子?或者只是孤军奋战?我只是想了解思潮产生的社会背景,并不在意具体人名,更不愿给别人造成麻烦。如果不便讲人名的话,能告诉我有没有朋友讨论就可以了。

答:

其实,这个问题现在事实上已经无密可保. 我当时思考和写作《特权论》,纯粹是百分之百的个人行为.

我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没有水平较高可以与言而又可靠可信赖的人士,能来直接共同探讨这样重大、这样当时实实在在完全可以引来杀头之祸的极其危险的问题.

当时,毛泽东所谓“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阶级斗争的弦绷得很紧,动辄重判滥杀所谓“反革命”.我深深感到此课题的重大意义.一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异乎寻常地抓紧时间思考、读书、收集资料、写作,一边牢记“事以秘成,语以泄败”的古训,只能看时间看场合,通过只言片语试探人们的反映.

唯一例外的是,1972年尼克松访华不久,我和两位忘年交长者我的村邻缪子威先生以及我在矿山职工子弟学校的同事魏明高先生系统地讲过我刚刚形成的思想观点. 魏明高先生虽然是旧四川大学法律系毕业,但经过历次政治运动,已经吓破了胆.能听我小声的长篇激情演讲,深表赞同和鼓励,在1975年我被当作矿区学校斗争重点时,守口如瓶,没有出卖我,已经是十分难能可贵了.

后来参加帮助我刻印的朋友,是在成文的情况下,参与其事的.他们当时的水平,最高是前述夏、缪二位,高中程度;其次是张汝培(邓小平妻卓琳至亲)初中程度;耿正清仅只小学文化.帮助我去成都等地异地投邮《特权论》的张国良,也只是初中文化.

广西大学中国创造学会秘书长甘自恒先生,也是在《特权论》首次刻印出来之后,我准备去新疆时,才看到《特权论》的.

正因此,宣威公安局在经过将近一年全力以赴的审查后,确认我写作《特权论》纯粹是个人行为.我第一次坐牢于1979年3月7日获释.上级作出、由宣威县公安局宣布的对我的平反结论全文如下:

“云南省宣威县公安局文件
1979年〔33〕号

对陈尔晋的平反结论

陈尔晋在林彪、‘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把人们思想搞乱的情况下,对党和国家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探讨性的意见和看法.尽管有的观点是错误的,但不是反革命性质的问题.因此,对陈尔晋的拘留审查是错误的.应以平反纠正,恢复工作,补发工资.

宣威县公安局(章)
1979年8月10日”


八. 研究《特权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特权论》成文本身,已经表明在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的必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

可惜,中共拖延了这场必须即时进行的变革.

30年前,中国若就进行这场变革,极有可能成功地给人类开辟另一个全新的公有制+民主制=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基本生活均有保障的,消灭人压迫人、人剥削人,杜绝贫富两极严重分化,国家资产不至被官僚特权阶级轻易化公为私、掠夺、瓜分和鲸吞的社会主义前景.

然而,邓小平的“打开经济鸟笼、 堵死政改之门”的所谓“改革开放”,已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中共暴虐淫威下为公有制付出的血泪代价和惨痛牺牲,付诸东流.中国已经丧失了为自己并给全人类开辟新的光明前景的机会.

今日中国已是贫富极端悬殊、城乡甚至地区差别极大、官僚特权阶级恶性膨胀、广大黎民百姓进一步丧失人权和经济保障的崎型社会.这可说是中共不顾《特权论》建言和警告的报应!正如邓小平拒绝采纳《特权论》及《特权论.重印前言》关于必须即时推进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的建言和警告,而背上了89/6.4历史血债、灵魂永远不得安宁一样!

如果中共继续不顾《特权论》作者今天替天行道的预言和正告,继续拖延这场已经不能再继续拖延的政治体制民主化变革,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定然会沉沦于血与火的分裂割据战乱、黑社会猖獗、社会生态环境心灵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进一步全面崩溃的中华大危机之中!

但是,要推进今天中国的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并不是依靠民间力量就能顺利地和平地完成的.不附加必要条件盲从共产党“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虚假教条,是自欺欺人的梦呓.一旦到了无序失控状态,暴民盲动,只能给整个社会带来极其巨大的破坏性灾难!

因此, 推进今天中国的政治体制民主化有序的和平变革,依然不能不需要促进中共认识的转变、观念的转变、立场的转变.

在这种形势下, 经过30年实践检验的《特权论》,是能够有效说服中共全党观念发生革命性转变的有力的思想理论, 是给中国推行民主化变革,提供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持和合法性的最有利最有力的思想法宝!

这就是今天研究《特权论》以期引起各方面关注,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的重大的现实意义.

而且,30年来,《特权论》作者根据国际国内的实践经验和情况的变化,在《特权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中国民主化的第二方案----《中华合众国新五权民主宪政纲要》.

这是进一步结合中国国情实际、有利于推动中共和平地进行民主化改革、可望令全民(包括中共党政军)皆大欢喜的方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如果得以实施,中国的民主制度就是一个超稳定的结构,中国将由此走上和平稳定健康发展长治久安的道路.

若如此, 尽管中国已经丧失了给全人类开辟新的光明前景的机会,却仍然可以不失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风范,带动新一波世界民主化浪潮,使全球专制独裁国家顺应世界民主潮流,实现和平的稳定的民主化转型.从而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全人类的进步.

为建立世界新次序, 《特权论》作者又提出了修改联合国宪章、制定地球村宪法、改造联合国、建立世界政府的明确主张和方案.

并且, 《特权论》作者又针对中国人心大坏道德沦丧、信仰崩溃、世风日下的状况,提出了救世与救心并举的立体改革新思路.这对彻底消除世界宗教纠纷、全面铲除战争根源、融合世界宗教信仰,亦不无益处.并业已为此秉承天命,准备了必然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圣灵福音》等一系列文字.

完全可以肯定,无论世局如何演变,以《特权论》为发端而进一步升华出来的思想理论体系,将形成不可阻挡的泱泱大潮,赢得未来!

正因为有着如此巨大的潜力,好事多磨,《特权论》一直受到两方面的极力压制.

官僚特权阶级把《特权论》视为洪水猛兽,恐惧世人知道《特权论》及其作者的名字;

既丝毫不尊重历史事实、 又毫无自知之明不自量力,硬要妄想充当民主运动“开山祖师”、妄图争夺民运资源以自肥的王伦辈,也视《特权论》及其作者为他们欺骗蒙蔽天下的拦路虎.

他们两方面都不约而同地以沉默作为扼杀和抹杀《特权论》及其作者的手段.

就今天所有披露的材料来看,从中共建国以来,到毛泽东文化大革命,到邓小平改革开放,哪怕到如今,可以说,13亿中国人中,对共产专制制度剖析、批判、抨击的深刻性全面性战斗性,没有超过《特权论》的文章; 具有预见性超前性建设性意见,能够持续发挥影响未来社会变迁作用的,也同样没有超过《特权论》及其姊妹篇的文章!

然而,除了台湾等电台1979年-1982年大力广播过《特权论》;除了1979年〔四五论坛〕重印发表了《特权论》; 除了1980年牟传珩等人创办了以宣传《特权论》为宗旨的〔理论旗〕;除了中共中央1981年第9号文件即《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刊物非法组织的通知》所引用的所谓“颠覆” 、 “危害” 言论,全部出于《特权论》;除了邓小平、邓力群亲自赤膊上阵而又老奸巨猾地按照9号文示范“不点名”批判《特权论》关于共产专制制度势必产生官僚特权阶级的论断;除了在1981年4月全国范围一网打尽民运中坚的统一行动中《特权论》作者被当作首要分子首先被绑架抓捕,一个星期之后,才开始抓捕徐文立等人;除了中共司法机关云南省高级检察院1982年第1号起诉书白纸上落黑字指控《特权论》“给全国非法刊物非法组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给国内外敌对势力提供了攻击我党我国的口实”;除了著名英国汉学家、亚洲人权观察负责人ROBIN MUNRO〔中文名罗斌〕据《特权论》"四五论坛"删略重印本翻译成英文版书名为《CHINA:CROSSRADS SOCIALISM》, 1984年伦敦出版发行.美国许多大学图书馆或者研究机构均有收藏(此英译本附有长篇评介,可从搜索网站Google查阅);除了自由亚洲电台、张伟国、刘青、徐水良不同程度的评述报道过《特权论》及其作者的讯息外,尚无对《特权论》的专门研究.

因此,你的研究是具有开创性价值的研究.你对研究课题的选择,说明了你的思想水平和眼光.这是我愿意给你写这封信回答你的问题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 《特权论》不仅是研究中共建政以来毛泽东时代历史的重要必读书, 也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演变原因的重要必读书,而且还是当今研究和掌握中国未来走向的重要必读书. 【不读《特权论》就不能从本质上认识和把握共产中国】____这将成为未来全地政治家历史学家汉学家的共识.因此, 《特权论》一点没有过时.不但如此,〔《特权论》思想理论体系研究〕,将成为未来学术领域一门颇具吸引力的专业..其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和正义性,将为世人瞩目.如果天意使然,中国必须走上中华合众国新五权民主宪政之路的话,你的研究不仅将能即时大放异彩,而且定将影响深远!

祝你成功!

(全文完)

【此文版权公诸于众,殷切期望有识有能者翻译发表】
欢迎翻译, 欢迎转载, 欢迎寄赠亲友.
欢迎浏览www.cnfr.org网站 及
陈泱潮文集网页
http://www.boxun.com/my-cgi/post/display_all.cgi?cat=chenyc
陈泱潮电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陈泱潮电话: 0045(丹麦)22 17 96 78(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