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台湾大选和中共武力犯台

发表:2004-03-2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到台湾选总统,中共都要威胁,以前是飞弹演习和高官威胁动武,这次则是通过台湾内部统派媒体吓唬说,如果公投,就等于选择战争。中共真有能力武力攻台吗?各种数据和研究显示,北京虽有这个愿望,但缺乏这种实力,它的战争说,更多是吓唬人,不让台湾人民做出深化民主、走向主权的选择,而屈服于共产党的一国两制。制约中共武力犯台的因素很多,简单说,至少有下述八个:

第一,台湾海峡是天然屏障。

当年希特勒的军团占领了大半个欧洲,但打不下英国,就因有个英吉利海峡。中共的海空能力迄今逊于台湾,无法安全渡海。美国知名学者季北慈( Bates Gill )曾指出,中共海空军都算上,只能把二万一千人运到台湾海滩,中共连把二十万部队从蒙古运到越南的能力都缺乏。无法解决运输问题,就无法真正攻台,因台湾有几十万正规军,还有一百多万后备队;运到海滩二万人,等于送死。

中共虽有近五百枚飞弹瞄准台湾,但从近年几场国际战争来看,仅靠飞弹不能解决问题。美国对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争,最后都是靠地面部队才打赢。如果这次台湾公投结果是多数人民要求增加飞弹防御和军费,那么台湾增加国防,尤其是“心防”能力之后,更对中共对台动武起到制约作用。台湾如果发展自己的飞弹打击力量,更有利台海战略平衡。冷战时代美苏都拥有打击对方的飞弹,结果相互威慑,反而没有爆发战争。台湾可以通过加强国防和心防,增大制约中共冒险的能力。

第二,美国的可能干预制约北京。

一旦中共对台动武,美国干预的可能性很大,这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台湾关系法》明文规定,要协防台湾。这是国会通过的法律,其地位高于华盛顿和北京签署的政府之间三个公报;

二是现在美国是主张强大国防、反对共产主义的右派共和党政府执政,布什总统把向全球推广民主自由价值视为促进世界稳定的根本之途;因而在共产主义全球崩溃的今天,美国绝不会坐视共产中国用武力吞掉民主台湾;

三是美国不管哪个党执政,都强调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而台湾的安全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之一,因为如果台湾沦陷,不仅亚太战略平衡被打破,而且中共海军进驻花莲港,将不再是内陆海军,而通过进入西太平洋而挑战美军,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局面。

如果美国干预,中共将惨败,因为中美军力悬殊。美国的海空军都较中共占绝对优势,美国有九个航空母舰群(中共一艘也没有),美国战机已有三分之一是第四代,而中共空军才有部份第三代,其他都是老旧的。美国前太平洋部队司令布莱尔评估说,中共军力仅相当于美军越战时的水平,比美国落后至少三十年。

中共最近“人代会”虽宣布增加两位数军费,其实际军费可能高达四百亿美元或更多,但即使如此,也只是美国军费开支的十分之一。美国下年度军费开支,将是全球其他 192 个国家的军费总和!美国人口占全球 5 % ,但产值占全球 43 % ,是中国的九倍!中共虽有 20 枚可打到美国的飞弹,但美国有一万枚,是中国的 400 倍!美国还在南韩、日本等全球 150 多个国家有驻军和军事人员,这些都是中共完全望尘莫及的。除了这些硬体之外,在军人素质上,中共军队更是远远无法和美军相比。

第三,中共经济能力有限。

自邓小平提出经济为发展中心后,中共一直在推动这个目标。而一旦对台动武,这个目标将被中断,而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台湾的四百亿美元和全球的六千亿美元投资,还有来自中国老百姓的九千亿存款。如果中共对台动武,全部外资要中断,老百姓还由于恐惧,要到银行挤兑,这可能造成全国性经济混乱或崩溃。北京官方虽宣称经济发展总是八点几,九点几,但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底子相当薄弱,人均收入才 800 多美元,低于伊拉克战前水平;是俄国的四分之一,台湾的 20 分之一。中共今天根本没有打仗的资本。

第四,中共没有能源支撑战争。

中国十年前就因能源短缺,开始依赖进口石油。去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已占 80 % ,成为取代日本后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首位是美国)。中共原来期盼从俄国铺设石油管道解决油荒问题,但莫斯科由于不信任北京,这个方案也基本搁浅。而中共战略储备石油现只够 15 天(美国是 120 天,日本是 160 天),一旦中共对台动武,它的石油进口路线(狭长的马六甲海峡)被切断的话,不要说飞机军舰无法启动, 15 天后全国都得停电。战争不仅是打军事,更是打经济,打石油,中共迄今仍没有这个本钱。

第五,中国内部严重不稳。

中共的治国口号是“稳定压倒一切”,这等于告诉世人,那块土地到处都有不稳定,因此才会特别地、不断地强调。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和严重不公,已造成天怨人怒。工人失业,干部下岗,农民重税,但共产党官员却以权换钱,几乎人人腐败。这点仅从今天这个省长被逮捕,明天那个市长被枪毙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前中共“人大委员长”万里曾到农村视察,问需要什么,农民回答说“需要陈胜吴广”。如果中共对台动武,就可能老百姓乘机造反,推翻中共统治。而且仅战争中的军队调动,就增加军事政变的可能。

在全球共产主义大势已去的今天,中共是恐惧而采守势的;它最担心的不是台湾,而是在中国失去权力。因此任何的战争、军事调动、内部权争,以及人民不满爆发,都可能葬送它的权力和统治,这是中共的“死穴”;打台湾之时,可能就是共产党垮台之日。仅凭这一点,它也不敢轻易对台动武。

第六,民族矛盾激化的制肘。

西方专家称西藏和新疆是两个火药桶,中共一旦对台动武,这两个火药桶就可能引爆。中共虽然对西藏进行殖民统治和社会改造,但完全失败。藏人家里白天被迫挂江泽民的像,但晚上翻过来,后面是他们真正爱戴的达赖喇嘛的像。新疆的东土人则是直接反抗,和中共军警的武力冲突不断。东土独立运动主席贝肯将军在土耳其接受我采访时曾说,如果中共三点钟打台湾,他们四点钟就全疆起义,说那是机会。

第七,江胡温已是末代皇帝。

毛邓那一代领导人,由于打江山出身,有股霸气和蛮劲。但即使毛邓,也知道台湾是烫手山芋,不可碰。现在的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气质和毛邓不可同日而语。江喜欢弹琴、跳舞,说英语(虽然美国人听不大懂),唱“泰坦尼克号”电影主题歌“我的心永在”;胡锦涛则是一脸拘谨,长期做儿皇帝,被训练得如同木偶;温家宝则像个小地方的账房先生,见人就拱手做揖,他们更没有胆儿来按那个攻打台湾的飞弹按纽。

如果说毛邓那代领导人还有一定的“理想主义”,想实现共产主义的乌托邦,建立中国式的“动物农场”,但江胡温则什么理想也没有,他们只想一件事,就是千方百计保住自己的权力。他们脑子里既没有所谓的 “祖国统一”大业,更不为中国和台湾人民的民生利益着想,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是没有任何理念支撑的共产党唯一可利用的意识形态,用它来维持他们越来越不稳定的权力。但一旦这种煽动玩过了头,影响到他们的权力,他们绝不会再往前走。

第八,中共受到前后夹击。

911 之后,美国全球强势反恐,强化了美日军事联盟,日本战后首次可以出兵(伊拉克);而日本强调的“周边状态”不会坐视,主要指台海危机。同时美国和印度的军事关系也由于反恐而得到空前强化,美印以色列正组成新的战略三角;由此形成美日联盟在前面,美印联盟在后面,前后夹击制约中共的战略态势。同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韩、菲律宾、台湾(新加坡、泰国、印尼等正在加入),正在形成一个亚洲的“准北约”,以制约中共可能的军事扩张。

共产国家的军力总是被夸大

中共打台湾的后果如何,其实只要看看俄国打车臣的结果就会知道。车臣和台湾完全不同,它不曾是一个国家,没有经济实力,更无受过训练的军队,又没有海峡屏障,同时美国国会没有“车臣关系法”和协防车臣的责任,而且美国在车臣周边也无驻军,但俄国打了十年,死了十万人,迄今仍无法解决车臣问题。可想而知如果中共打台湾,更会大失败。

上述的事实证明,中共没有攻占台湾的实力和条件。它的战争说,更多是恐吓和威胁,阻止台湾人民走向民主和主权独立,因为台湾的民主是一面镜子,越来越照出中共独裁统治的丑陋。如果这次台湾公投成功,台湾人民发出向北京霸权说“ No ”的声音,那么台湾政府将会加强国防,购置更多的防御武器,并增加台湾人的心防,结果将更使中共对台动武的幻想破灭,使台湾更安全,更有能力迈向深化民主、凸显主权的方向。 ( caochangqing.com )

(原载香港《动向》 2004 年 3 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