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进母亲、女儿被拒发护照沦为“人质”达十年

发表:2004-03-1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权15日新闻稿称被拒发护照沦为“人质”达十年,在瑞典政府交涉下尹进母亲、女儿终于前往瑞典团聚。

据异议人士尹进向中国人权讲述,中国政府十年来一直拒发他母亲和女儿护照,不允许年近古稀的母亲投靠他这唯一的抚养人,也不允许年幼的女儿到他这个监护人身边生活,目的就是以此报复和震慑尹进在海外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尹进为了母亲、女儿可以早日移民瑞典,十年来不断向中国各级政府呼吁,也通过NGO组织无疆界记者协会和中国人权,要求瑞典政府和美国政府予以人道帮助,但是十年的努力并没有使领取护照的希望前进一步。在万般无奈之下,尹进和母亲及女儿决定仿效北朝鲜难民,由尹进的母亲祖孙闯入瑞典大使馆寻求庇护,通过这样的外交事件争取移民瑞典的权利。瑞典政府获知可能形成这种外交事件后,与中国政府紧急磋商,才最终使尹进母亲和女儿得以行使出国的权利。

尹进原是海南经济报驻山西记者站的站长,1989年民主运动中山西太原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六四”北京镇压学生和市民后,被中国政府登报通缉并判处三年劳改。关押期间尹进遭到非人摧残,曾经导致全身瘫痪。释放后,尹进状告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并申请游行示威抗议迫害,国际媒体对此多有报道,但也招致中国警方追捕尹进。1993年尹进逃亡海外,获得政治庇护并定居瑞典。

中国异议人士的亲属被非法拒发护照或剥夺出国权利,在中国决不是尹进少数个案,而是有大量的现象存在。许多异议人士、独立知识分子和独立教会信众向中国人权反映类似情况。中国人权呼吁中国政府,不要株连批评政府人士的亲属,非法剥夺他们出国的权利。如果不能依法和本着人道精神处理,尹进的母亲祖孙要闯大使馆的事例,今后一定还会在其他遭受非法对待的人士身上出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