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乱收费 中国政府“贼喊捉贼”

发表:2004-03-03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办学校由国家投资、各地方政府主管。中小学教育为什么会出现乱收费?中国基础教育经费不足举世皆知。2003年9月9日至21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教育权报告员托马舍夫斯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考察了中国的教育状况。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2%,而且政府预算只占教育总经费的53%,剩下的47%则要求家长或其他来源去填补。随后她公布的材料显示中国的人均教育开支之少,连第三世界穷国乌干达都比不上!教育经费不足提高教师待遇是一句空话。基础教育法中有这样一条:学校教育经费由政府行政拨款80%,20%由学校自筹。于是各校校长动足脑筋,各显神通,开办提高班,特色班、艺术班等等,巧立名目收取名目繁多各种学费来填充教育经费不足。

政府把学校创收产值的多少作为考核校长的硬指标。上海杨浦区某所中学校长在学校教师大会上毫不愧色的说:“校长主要职责就是抓分”(上海话“钱”的意思),他动员各班班主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逼迫学生参加早自习、晚自习,双修日的补课,收取高额补课费50多万元划入学校三产创收帐户中作为学校三产创收产值,自己从中可多得提成。

各种乱收费成为政府官员、校长们中饱私馕、取之不竭的源泉。在利益的驱使下,上海市政府近几年把上海150所公办学校改制成民办学校,名正言顺的乱收费。前任上海市教育局局长和杨浦区教育局局长纷纷投资办私立学校。这些无产阶级教育局局长靠政府的薪水恐怕几辈子工作都不会投资办学校。浦东新区教育局主管学生德育工作处长利用职权向旅行社(组织学生春、秋游)向为学生提供盒饭的公司索要好处费700元。

现在中国家庭只须养一个孩子,家长们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长们竭尽所能把子女送入最好的学校。笔者的朋友今年为把儿子送入上海教育水准较高的学校读书,校方索要赞助费30000元(只要家长签字就是自愿、学校就是合法收费)。每学年缴纳学杂费19800元。一个小学生毕业要花费15万比一个大学本科生的花费还多。学校乱收费成了中国社会问题,中国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有限的优质教学资源只有有钱人享有。

中国人有多少人知道“马燕日记“,马燕其实只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名小女孩,然而她的“马燕日记“却轰动了全欧洲。她在日记本上写道:“今年我上不起学了,我回来种田,供养弟弟上学,我一想起校园的欢笑声,就像在学校读书一样。我多么想读书啊!可是我家没钱。“马燕的日记是被法国解放日报记者发现的,并在报上连载,反响强烈。她的日记已被译成法、英、德、意多种文字,欧洲人被感动得纷纷写信慰问、捐款。后来,马燕及当地60个孩子因外国人的关心而能上学了,马燕成为她村中第一个女初中生。

看到“马燕日记“事件时,作为中国人,我有种羞愧感,我为这个**而感到羞耻!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眼前是一片繁荣,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但是为何还有那么多适龄儿童没有学校可上?!以今天的中国国力难道不能使中国的每个孩子有学可上?!难道盖不起小学,使每个孩子都有课桌、有免费书本吗?! 政府嘴里喊打“乱收费”,天天上演“贼喊捉贼”的把戏。为弥补教育经费不足,提高教师待遇以损害广大百姓的利益为代价,政府满口“三个代表”,一心搜刮百姓钱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