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农民·中国

作者:蜀帖龙 发表:2004-02-08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果如所料,禽流感开始入侵我国内地,我们终未幸免。

通过媒体,被动学习有关知识后,我个人认为,如果控制不好,禽流感对我国的负面影响绝对比非典大。

如果说非典主要袭击城市,目前情势来看,高致病性禽流感祸害的则是乡村。如果禽流感在中国失控,对艰难困苦的中国农村绝对是直接而沉重的打击,对日益困窘的农民生计绝对是雪上加霜。

禽流感扩散蔓延开来,直观的后果之一,作为禽鸟的“三个代表”鸡鸭鹅必然遭到无情无限扑杀,进而,谈禽说害,闻鸡色变,家禽的“市场需求”会直线狂跌。

换言之,家禽会卖不出去,即便卖出去,估计也是折本贱卖。家禽卖不出去,我不在意那些专业养殖场,养殖专业户,他们大多是凭“专业”富起来的“富农”甚或“富商”,瘦死的骆驼毕竟比马大。我担心纯“小农经济”的农民家庭,诸如连每年10元“参合”(参加新合作医疗)费都缴交不起的云南农民,连自杀都要赊购农药的陕西农民,这些农民守护着一亩三分田,既种不出金子,也种不出太阳,田地之外,养点鸡鸭鹅,虽当不了摇钱树,自己也绝对舍不得享用,但养成后,再便宜,每只价格总在十元人民币左右,能换一点买盐的钱,肯定比“吃白食”营养,不至给9.1%的GDP增长造就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结构”抹黑,如果遇到“鸡生蛋”之类好事,作为享受型家庭的一员,鸡鸭鹅的价值更难限量。

如此,家禽卖不出去,或者,直接被扑杀,对不少农民家庭意味什么呢?主业无靠,副业无着,不夸张的说,意味着彻底破败的前景,赤贫化的方向,更加悲惨的生活,更加黑暗的人生……

我以为,扑杀特别是强行扑杀若干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赔偿或者补偿的政策要及时出台并大力宣传,从而使农民积极配合。如果政策合理,一旦家禽出现异常,农民自觉“报案”率必然高企,对政府迅速有效地控制疫情大有助益。

与宣传相关,应调动各种媒介,在农村进行铺天盖地地“扩散”禽流感预防知识,“晓以利害”,同时,广为发布有关控制禽流感传播的优惠政策,比如提供免费疫苗、补偿赔偿病死家禽(如此一来,类似泰国母女食用已死患疫家禽而不幸双亡的“案例”估计不会在我国重演)。另外,宣传还应达到防止基层干部“假此科敛丁口”发国难财的效果。

至于资金来源,我说不出来,我只听闻,我们有60亿闲置美金往美国采购豪华汽车,有400亿闲置美金扶持各阿斗商业银行。资金之外,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农业部、卫生部乃至民政部都应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防控工作。

鸟为食亡,有幸禽流感多在禽鸟间传播,但海外专家"危言耸听",称已能从家禽传染给人的禽流感病毒可能突破又一个界限,即人传人,一旦成功,将造成五千万到五亿人死亡……"耸听危言"乃远虑,近忧则是,不但农业,疫病所到之处,肉食品加工业、外贸业、旅游业、餐饮业等都将遭受严重打击。

而我国,正面临现实而严峻的打击。我们需要紧急行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严防禽流感在我国失控,套用社论腔调,力争把严峻而现实的打击减小到最低程度。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