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机》,打手机,别关机

作者:蒋平 发表:2004-02-04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这个题目,是看着那个倒霉的男主持严守一被迫关机的时候。

据来自电影院一线的可靠消息说,听到男主角满口“我在开会”的真实谎言,不少正在妻子身边的丈夫立即紧张兮兮地关机,或是忙不迭地删短信,结果弄巧成拙。其实平日里我们的手机关机时间比例不高,即使关机,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置身极重要的场合;二是电力不足死机;三是有人找麻烦添乱。其中发生得最多、也最不愿它发生的要数后者,而严守一在整个影片里,偏偏都摊上了后者。

从现代通讯工具到身边累赘,手机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发展过程。现在看起来,手机给人带来的最大方便不是找人,而是找理由,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撒谎。“手拿大哥大,到处讲鬼话”,拿手机的人成天撒谎也是带有很大程度上的无奈的:朋三友四多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了;生意越做越大了,成本越来越高了;手机功能先进了,保密性也越来越差了。从另一方面来讲,知道别人的隐私越多,这内心的矛盾和痛苦就越重,就像严守一那句台词: “把复杂的生活简单化了,把简单的生活复杂化了。”你说,这是不是好奇引发的灾祸呢?

所谓移动电话,其功能就体现在 “移动”,它可以在关键的时候让你的对话避开关键的人,进而收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这时候另一方若不知趣,一味要偷听不该听的话,往往会埋下悲剧的种子。倒不如耳不听为净,等那阵风过去,将一切还原于自然的真实。

每天我们都会打手机,每天的虚虚实实中我们将自己磨炼得圆滑世故。虽然生活不可能有影片中的那么多巧合,但我们学以致用的不应是偷窥,而是宽容和心计。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手里的手机号码已引起第二者的疑心,可以马上和第三者约定换一副马甲,再找一个理由搪塞第二者,就很容易自圆其说。遗憾的是严守一并没有那样做。如果这个形象是可信的,起码可以说明两点,一是他真心悔过了;二是他为人真实。“二真”之下,还谈分手,就是第二者的不是了。更何况,离婚难,再婚更难,从这个意义上讲,看《手机》,打手机,还是大智若愚,千万别逼对方到关机的地步。

因为,于关机一方而言,关上的不仅是手机,还有敞开的心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