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機》,打手機,別關機

作者:蔣平 發表:2004-02-04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起這個題目,是看著那個倒霉的男主持嚴守一被迫關機的時候。

據來自電影院一線的可靠消息說,聽到男主角滿口「我在開會」的真實謊言,不少正在妻子身邊的丈夫立即緊張兮兮地關機,或是忙不迭地刪簡訊,結果弄巧成拙。其實平日裡我們的手機關機時間比例不高,即使關機,不外乎三種情況,一是置身極重要的場合;二是電力不足死機;三是有人找麻煩添亂。其中發生得最多、也最不願它發生的要數後者,而嚴守一在整個影片裡,偏偏都攤上了後者。

從現代通訊工具到身邊累贅,手機經歷了一個特殊的發展過程。現在看起來,手機給人帶來的最大方便不是找人,而是找理由,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是撒謊。「手拿大哥大,到處講鬼話」,拿手機的人成天撒謊也是帶有很大程度上的無奈的:朋三友四多了,自由支配的時間少了;生意越做越大了,成本越來越高了;手機功能先進了,保密性也越來越差了。從另一方面來講,知道別人的隱私越多,這內心的矛盾和痛苦就越重,就像嚴守一那句台詞: 「把複雜的生活簡單化了,把簡單的生活複雜化了。」你說,這是不是好奇引發的災禍呢?

所謂行動電話,其功能就體現在 「移動」,它可以在關鍵的時候讓你的對話避開關鍵的人,進而收到以假亂真的效果。這時候另一方若不知趣,一味要偷聽不該聽的話,往往會埋下悲劇的種子。倒不如耳不聽為淨,等那陣風過去,將一切還原於自然的真實。

每天我們都會打手機,每天的虛虛實實中我們將自己磨煉得圓滑世故。雖然生活不可能有影片中的那麼多巧合,但我們學以致用的不應是偷窺,而是寬容和心計。打一個不恰當的比方,如果手裡的手機號碼已引起第二者的疑心,可以馬上和第三者約定換一副馬甲,再找一個理由搪塞第二者,就很容易自圓其說。遺憾的是嚴守一併沒有那樣做。如果這個形象是可信的,起碼可以說明兩點,一是他真心悔過了;二是他為人真實。「二真」之下,還談分手,就是第二者的不是了。更何況,離婚難,再婚更難,從這個意義上講,看《手機》,打手機,還是大智若愚,千萬別逼對方到關機的地步。

因為,於關機一方而言,關上的不僅是手機,還有敞開的心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