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屆柏林電影節,張艾嘉代表華語片參賽

發表:2004-02-04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消息,一年一度的柏林電影節將於2月5日至15日第54次拉開帷幕。每一次的柏林電影節都會反映出國際電影創作人士對政治、文化以及對於生活終極問題的思考。本次柏林電影節總共收到了3117部作品,報名數量之多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這些創作於2003年、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電影都擁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創作者對於現實題材的關注。臺灣張艾嘉導演的「20,30,40」是參賽的唯一一部華語影片。

在這些浩瀚如海的影片中,有23部作品被幸運地選為參賽影片,它們將在接下來的十天進行金熊獎的角逐。臺灣女演員張艾嘉導演的電影「20,30,40」是今年入闈參賽的唯一一部華語影片,它講述的是三個不同年齡的臺北女人的感情生活,影片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情節,它集中刻畫的是人物的內心感受。三位女人在奔赴於自己生活空間的同時,又都夢想著能夠擁有另一種人生。臺灣當紅影星李心潔和劉若英分別扮演20歲和30歲的女人,導演張艾嘉則親自出演影片中40歲的成熟女性。

歐美的參賽影片顯示出明顯的政治色彩,英國導演約翰.布曼的「頭顱之鄉」反映了南非的政治時局,安哲羅普洛斯執導的「大地的哭泣」講述的是一對希臘男女失散又重逢的故事,他們的命運同時也反映了希臘上一世紀的歷史。「大地的哭泣」也是一部史詩型電影,導演安哲羅普洛斯是歐洲詩意電影的代表人物,曾以「永恆的一天」獲得過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大地的哭泣」是他計畫拍攝的史詩三部曲的第一部。

美國非參賽影片「冷山」是柏林電影節的揭幕影片,由妮可.基德曼主演。這部電影以美國南北戰爭為題材,講述一位士兵出於對家鄉女友的思念,歷經艱辛步行百裡回家,愛情在戰爭的背景下層層展開,具有非同尋常的淨化心靈的震撼力。

電影大觀單元本次將展示76部影片,它們在突出政治題材的同時也致力於電影手段和語言的創新。獨立電影的製作又有了大膽的突破,創作者把目光投向身處動盪時局中的人們,巴勒斯坦兒童的成長,伊朗婦女兒童的生存,好萊塢的無家可歸者,拉丁美洲的下層人民,這些題材反映了電影人士不僅能夠製造難以企及的夢幻,他們同樣也在關注刻畫生活中的真實。

西安電影製片廠王全安導演的「驚蜇」被選為大觀單元的的參展影片,講的是陝北農村的一位老人去世,因為沒錢買棺材,家裡人逼著老人的孫女出嫁,姑娘逃出了山村,跑到了嚮往以久的城市。然而城裡人的生活卻讓她非常失望,她又回到了自己的村子。像所有村裡的姑娘一樣,她結了婚,生了孩子,於是她又有了新的希望,她希望孩子長大以後能夠出去,到更遠的外國。

柏林電影節的電影論壇單元著重介紹各地電影題材和手法的新動向,鼓勵電影的審美創新,展示電影形式上的種種可能性。本次電影節的重點之一是南非,論壇單元將展示10部年輕的南非電影導演的作品。這些出身和膚色各異的導演從不同角度清醒地再現了南非的社會生活,毫不遮掩地反映了南非在自由的進程中經歷的成功與失敗。

提起電影大國印度,人們就會想起印度人一貫拍攝的肥皂泡沫劇,然而今年的印度電影卻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商業片和藝術片逐漸分離,年輕一代的導演開始關注社會問題和政治事件。以印巴衝突為背景的年輕人的生活,甘地總統時期的學生運動,印度教和穆斯林之間的鬥爭等,這些題材題材表明瞭印度電影人創作中現實意識的覺醒。

在論壇單元電影中,來自中國的電影有:「無間道」(導演:劉偉強、麥兆輝,主演:梁朝偉、劉德華),「大只老」(又名「大塊頭有大智慧」,導演:杜琪峰,韋家輝,主演:劉德華、張柏芝),「玉關音」(許鞍華導演,趙薇、謝霆鋒主演),「早安北京」(潘劍林導演)、「雲的南方」(朱文導演,李雪健主演)以及「戀愛的寶貝」(導演李少紅,周迅、黃覺主演)。

李少紅導演的「戀愛中的寶貝」用超現現實的手法展示一個靈魂相撞的故事:城市發生巨大的變化,曾經的歷史成了推土機下的瓦礫,當人們用熱情擁抱現代化生活的時候,人們的靈魂會怎樣?這是這部電影提給世人的問題?影片的女主人翁用自身的人格對此做出了回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