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乞讨者拒绝政府救助 引发社会关注

发表:2004-01-30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1月30日报导: 前不久中国武汉市政府打算在年三十晚上请乞讨人员吃年夜饭,可是,在街上乞讨得到的回报比在救助站多,没有人愿意去救助站。不少专家已提出,中国的行乞问题已演变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虽然旧的收容遣送制度废除后,《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随即实施,但更多时候各地的救助站型同虚设。春节前中国民政部向各级民政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救助工作,努力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冻死街头现象发生,武汉政府很快回应了号召有所行动。

据《武汉晚报》1月20日报道,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在18日街头微服私访时,发现很多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于江汉路、长江二桥下遂作出此决定,并强调,节日期间不能忘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部门一定要安置照顾好这些人,让他们也能过个好年。

在市长督促下,市民政局立马行动起来,连日派出三辆巡查车巡查三镇街头,24名民政干部将沿街劝说和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武汉市社会救助站接受救助。

据有关报道表示,巡查人员当日共劝说100多人,但仅有10多名愿意到救助站,不少人更是见到巡查车拔腿就跑。对此,武汉市民政局表示,将继续“加大劝说力度”。

如果武汉市民政局以为“加大劝说力度”可以解决问题的话,他们可能是捉错用神;行乞在中国,固然也有追求基本温饱的意义,但随着中国经济起飞,渐渐步入小康社会的领域,行乞已经演变成为一种追求财富的手段。

必须指出,既然这些职业行乞者决心要求“发财”,相对而言,政府对他们的“救济”,就显得“没有意义”了;因为,职业行乞者正是要挟“可怜”作为卖点去换取财富,政府的“救济”只会妨碍行乞者追求发财的目的;当然,中国政府也可能不排除行乞者当中也有没饭吃,想讨一口吃的维持生命的人。

亚洲时报在线在12月曾经报导,在中国,乞丐这个特殊“职业人士”现正日趋“职业化”。皖西北阜阳市,一个贫困落后,因买官卖官而闻名的城市,距该市70公里的宫小村却创造了靠讨饭发家致富的神话。

有专家指出,再看深一层,现时城市行乞成为职业,正是和中国的城乡差距正不断扩大有关。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在2003年底发布的《2002年我国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概况》显示,2002去年中国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城市有8个,分别为深圳、广州、上海、宁波、北京、厦门、杭州、济南。中国35个大中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为9422元,比中国平均水平高1719元。

至于中国农村,人均年收入在500元人民币以下的“绝对贫穷”人口,多达 1459万,而据估计,全国有近3000万人口得不到温饱。中国近年的贫富悬殊问题日趋严重,国际上用来量度贫富差距的坚尼系数为0.45。从这数据可见,山区农民宁愿要到深圳行乞,是有其结构性原因的。

事实上,社会各界近期也因此引发了一场唇枪舌战,对于行乞行径是禁是助莫衷一是;但肯定的是,行乞者现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有批评指中国出现太多行乞者,其实是不健康现象;救济行乞者会否减低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违反了公平和多劳多得的原则。

又批评更指有行乞集团打断小孩的腿来搏取路人同情,又不让儿童上学,在中国多个地方甚至出现“乞丐村”,村民以行乞或租用残疾人士到各大城市行乞致富,政府不能听之任之。

另外,也有民众认为乞讨行为古已有之,禁止乞讨不仅违反了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甚至对人权形成了损害。……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前不久深圳市也上演了一幕类似的“剧目”,深圳市的乞讨者也是宁愿乞讨不进救助站。据《羊城晚报》报道,日前深圳市城管办出动20多人,劝说街头乞讨者接受救助,早日返乡与家人团聚。但出人意料的是,9名乞讨者到了救助站门口时全都变了卦,坚决不愿接受救助。因为救助以自愿为前提,城管部门最后只好让他们“重返岗位”。

据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办了解到,目前深圳有200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自去年10月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多次上街劝他们接受救助,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10人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对于乞讨者拒绝进救助所,深圳市城管办负责人表示,大多数乞丐宁可在街头乞讨,也不愿进救助站,原因在于“专业”乞丐考虑更多的是“收入”,如果去了救助站就没钱赚了。

自旧的收容制度废除后代之以救助条例,城市的乞讨者队伍的迅速庞大,其中职业乞丐的大量存在而由此衍生了纷纭种种的社会问题都让各大城市的管理者──各地政府迫切想寻求一个解决方法,前不久各大城市就相继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禁讨行动。

12 月初,北京市有关方面将“轨道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草案交由市民讨论,其中第20条规定,“禁止在车站出入口、车站和列车内乞讨、卖艺、吸烟、躺卧、擅自销售物品”。随后不久,江苏、上海也出台了类似的地方法规,上海对地铁内的乞讨行为还采取了严厉的管制措施,而长沙、成都等地的政府官员则劝诫市民,不要直接向乞讨者施舍钱财。广州市民政部门也提出设立禁讨区的设想。

中国领导曾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要关注弱势社群,政府快要修宪加入尊重保障人权条款,地方政府也多次表示要好好完善救助机制,加强救济力度。然而实际上政府却陷入了一种困窘:这边厢是城市乞讨者对救助站是望而却步,而另一边厢“职业乞丐”却在日益泛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农民时特别提到:“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胡锦涛已经一再强调要支援大西北,并要加速城镇化的进程;中国要一面发展中国经济,一面缩小中国的城乡差距,这对中国的领导层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