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反对台公投吁中国尊重人权

发表:2004-01-28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爱玛巴黎报导,法国总统希拉克星期一在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国宴上表示,台湾计划在3月20号总统选举日就中国导弹威胁等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希拉克同时呼吁中国尊重人权,走上民主自由之路。

*希拉克指台公投是严重错误*

希拉克星期一晚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为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行举行了盛大国宴,参加国宴的除法国政界人士外,还有数目可观的企业界人士。希拉克在宴会上明确表示,法国反对一切打破台海现状的公投。希拉克说:“打破现状,采取任何单方面破坏稳定的行动,包括举行公投,都将意味着选择分裂而不是统一。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将对地区稳定承担重大责任。”希拉克在讲话中重申,法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胡锦涛当场对希拉克的声明表示高度赞赏。

台湾当局星期二透过政府发言人对希拉克的上述讲话表示遗憾,认为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威胁的是中国军队瞄准台湾的496枚导弹。台湾政府表示,公投旨在深化台湾民主,不会改变台海现状。

星期二上午,希拉克与胡锦涛在爱丽舍宫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再度谈到台湾公投问题。记者问胡锦涛,如果3-20公投的结果违背中国意愿,中国将采取什么措施。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将尽最大的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我们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也反对以公投的形式进行的任何活动,也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胡锦涛谈与达赖喇嘛直接对话问题*

在记者会上,胡锦涛还回答了有关中国为何无法与达赖喇嘛进行直接对话的问题。胡锦涛说:“我们和达赖集团之间的分歧既不是民主问题、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承认不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的问题,中国政府同达赖喇嘛的接触渠道一直是畅通的,中央政府曾三次接待接近达赖喇嘛的藏胞回国参观。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只要达赖喇嘛停止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分裂中国的活动,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接触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中法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希拉克首先宣布两国领导人刚刚签署了中法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并将联合声明视为法中关系的未来发展路线图。希拉克同时表示,与胡锦涛的第一天会谈涉及包括伊拉克、北朝鲜等广泛的国际问题,法国与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

*希拉克促北京走民主自由之路*

希拉克透露,双方在会谈中谈及人权和法治问题,希拉克说:“在涉及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政治现代化进程问题时,我们谈到人权与法制建设应进一步深化,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体现在我们刚刚签署的法中联合声明中。中国经济稳步持续的惊人增长呼唤中国坚定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

希拉克在星期一晚宴致辞中表示:“尊重人权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相信这也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部份法国议员或抵制胡演讲*

按照计划,胡锦涛将于星期二下午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鉴于中国在控制言论自由、侵犯人权等领域的记录,胡锦涛的演讲计划遭到一些法国议员的指责,预计部份议员将抵制此次演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