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可能失去远东地区的主权 中国移民326万

发表:2004-01-27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多年来,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国人口暴增,这些人到俄罗斯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也为当地经济注入新活力。但面对这些移民,俄罗斯人,他们一方面需要这些劳工,另一方面忧心移民的涌入最终将使他们失去远东地区主权。

超过两百万俄罗斯人过去10年离开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到西部寻求更好发展。在此同时,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纷纷涌入这些地区。

一分未公布的2002年人口普查显示,俄罗斯的中国人口已从1989年的几千人遽增到326万人,大部分居住在远东地区,在市尝建筑工地和农业部门工作。而远东地区今日仅有670万俄罗斯人。

从远东地区搭机到莫斯科要九小时,乘火车甚至需一周。地理上的限制,使得这个位在亚洲的俄罗斯边疆转向邻近的大陆、日本及韩国,寻求经济合作。这个现象在前苏联时代的军事工业瓦解后尤其明显。

因为运输成本过高,目前该地区只有小部分经济与俄罗斯其他地区相关,大部分则仰赖亚洲邻国的供给,因此发展出特殊当地文化。俄罗斯东部重要出海口海参崴部分旅馆拒绝接待俄国人,只招待中国人;而在海参崴、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和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次克(Irkutsk)等地,驾驶人不开国内惯用的左边驾驶汽车,而多用从日本进口的右边驾驶汽车。

当地的外来人口中,中国人数居冠。由于进入当地的游客免签证,中国大陆北方各省人民越过边境,到俄罗斯非法工作。海参崴地区州长达金说:“我们需要劳工,有些方面中国工人表现比我们工人好,农业部门即是一例。”

虽然管理这些中国大陆移民是一个头痛的问题,但俄罗斯人十分仰赖便宜的中国货。中文仅次于英文,成为海参崴学生第二积极学习的外国语,以便将来找个好工作。

但学生对这个现象也感到忧心。一名学生表示,中国人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但人数过多。政治分析家波特可夫斯基也担心,俄罗斯最终可能失去远东地区的主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