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 港人才能直选特首”

发表:2004-01-19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

    fb
    twitter
    linkin
中国法制专家、也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制专题小组委员,被视为基本法“四大护法”之一的萧蔚云表示,香港人民要普选特首及立法会议员可能至少要等到三十多年之后,在二○○七年前并不可能。由于萧蔚云经常反映出北京中央的意见,他的这项看法势必激怒去年七月一日才发动五十万人大游行争取民主的香港人民。

北京对港政治管到底

 萧蔚云十六日在香港一场研讨会中,还重申中央政府要对香港政治制度发展“管到底”的立场。在香港“明报”十八日刊出对萧蔚云的专访中,他更指当年起草“基本法”有关立法会和特首产生方法的条文时,用上“最终”达至普选的字眼,原意是指最终实现普选的时间,“可以是二○四几年,也可以是二○三几年,但绝不是二○○七年这么快”。

中国无视港人的游行

 萧蔚云在被问及,可会担心香港人对其言论和诠释反感甚至引发游行时说:“我既不怕反感,也不怕游行,因为我讲的是立法时我们的想法、我们的原意,不是我今天的发明。”对于香港本地左派人士曾私下形容,萧蔚云在港的言论不可能是“个人意见”,也是中央的想法;对此萧蔚云多次否认,重申“我只代表我自己”。

  同样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员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柱铭,指萧蔚云对基本法有关普选条文的理解是“闻所未闻”,基本法的条文亦没有像萧蔚云这样说。“如果他(萧蔚云)讲的就算是,那整本基本法撕掉也可以啦!”

 香港法律专家不赞同萧蔚云的说法。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律研究员翁月金表示,“基本法并没有说,(在二○○七年)绝对不应有任何普选”。萧蔚云的言论也令民主人士备感忧虑,香港民主斗士蔡耀昌指出,“我们感到震惊与愤怒,他的论说令人无法接受”。

十年稳定期成为空话

  基本法前起草委员司徒华对萧蔚云的言论十分生气,司徒华估计,以往草委经常强调“十年稳定期”,“是因为共产党以为十年内可以搞定香港…到时他们的人一定能赢,就肯给香港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指出,萧蔚云的言论是想威吓港人,说明二○○七年普选无望,要让港人知难而退。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