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基督文明走向世界

发表:2003-12-25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节来临,从欧洲、美洲、亚洲,澳洲以至非洲,亿万人又开始布置圣诞树,购买圣诞礼物,寄圣诞卡,用“圣诞快乐”的祝福声,充溢整个人类的星球。

去年圣诞节前夕,我曾发表一篇“圣诞快乐!”的文章,比较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两大世界性宗教,指出无论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以及民主制度的建立等三个层面上,伊斯兰教对人类的贡献都无法和基督教相比。今天人们依赖的主要物质产品,绝大多数来自基督文明发达的西方的发明和创造;西方产生了无数伟大的哲学家、音乐家、画家、作家、诗人等等;而现代民主制度,则是在基督教的“原罪说”基础上(导致三权分立和监督制衡)建立起来的。

911事件再次凸显了全球两大宗教的不同。伊斯兰教主要流行在贫穷、落后的地区,例如阿拉伯联盟的22个成员,不仅没有一个实行民选,而且经济水平相当低,全部22国的人均收入,才是南韩人均收入的一半。全部22国的生产总值还没有西班牙一国多。全部22国的近三亿人口,四分之一是文盲。

除了中东地区,伊斯兰教还在亚洲的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发展,并还发展到美洲和非洲。非洲和中东有相同性,也是贫穷落后,如果那里再滋长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已在苏丹、尼日利亚有这种势头),世界将更要遭殃。

也许是看到了这种趋势,基督教的教士们,也非常重视美洲和拉丁美洲这两个地区,并在那里成功地传播了基督教。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菲利普.詹金斯(Philip Jenkins)去年三月出版的《下一个基督教世界:来临的基督教全球化》(The Next Christendom: The Coming of Global Christianity)一书说,现在世界的五个洲际大陆,按人口比例来看,基督徒最多的是非洲和美洲,而且这个趋势还在发展。

按照詹金斯的研究,在1900年时,非洲只有一千万基督徒,占人口的9%。现在,在非洲的7亿8千4百万人口中,基督徒已占3亿6千万,占人口的46%,即差不多每两个非洲人就有一个基督徒。

在拉丁美洲,已经有4亿8千万基督徒。在亚洲,有3亿1千3百万基督徒。按照詹金斯教授的预测,到2025年,也就是今后20年中,基督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宗教,基督徒将在全球达26亿人,其中一半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在亚洲有17%。

在美国,基督教仍在强势发展,据统计,相信有上帝的美国人高达91%。去年圣诞节《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基督教的前途”(The Christian Future)说,虽然美国是个强调包容、共存的国家,但犹太人、佛教徒、印度教(Hindus)、穆斯林等,在美国仍规模不大,加起来才占美国人口的4 -5%,而且这种比例在可见的将来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这篇社论说,虽然基督教在美国不会像在非洲那样蓬勃、迅速地发展,但它在美国仍将继续扩大,成为美国人生活的重要内容。

在美国,82%的人说,上帝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然而在欧洲,每月上教堂的人口比例越来越低于美国(英、德、荷、瑞典、丹麦等国每月至少去一次教堂的人不到10%)。但非洲一些贫穷国家向欧洲的大量移民,却促使基督教在欧洲一些国家重显活力。据詹金斯教授的研究,伦敦的“金斯韦国际基督教中心” (KICC),是1992年由尼日利亚的基督教士建立的,现在由于来自非洲移民中有大批基督徒,这个中心则成了英国自1861年以来最大的教会。

《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说,基督教在推动很多国家走向民主进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因为非洲、亚洲的很多基督教会的领导人,运用他们受大众欢迎的地位,宣扬基督教的正义原则和道德力量,把这些价值传播到现实政治中去。例如南非的基督教会,就在结束白人种族主义上扮演了这种角色。

基督教在美国华人中也发展很快,据《华盛顿邮报》今年1月11日刊登的报道《在美华人的信教:移民帮助重燃美国的基督教》,近年来,在美国的华人,信仰基督教的数量上升很快。华人教会,已经从五十年前的66所,增加到1,000多所。该报道引述普渡大学教授、研究华人基督徒的专家杨奉钢(音译)的话说,在美国,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华人去基督教会。以美国现有288万华人计算,等于近百万华人是基督徒。

今年10月,原《时代》周刊驻北京采访主任戴维.艾克曼(David Aikman)出版了新着《耶稣在北京》(Jesus in Beijing),对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做了深入研究。艾克曼不仅是位虔诚的基督徒,而且是位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前美国驻台湾和北京的大使李杰明评价说,“艾克曼的这本书,对基督教在中国发生的根源、发展远景的展望,相当有信服力。”亚马逊网络书店编辑评论说,“很少有书能改变读者对世界的看法,《耶稣在北京》是这样的书之一。”

艾克曼在书中披露了中共当局迫害非官方的“家庭基督教会”成员的大量事实,同时指出,即使这样,在上海的学术圈,在温州的商人中,在北京的出租车上,他不断遇到中国的基督徒。他引述数字说,中国现有7千万新教徒(Protestant),1千2百万天主教徒,总共已愈8千万基督徒,超过中共党员的总人数。

艾克曼说,中国的基督徒准备在2007年,即中国准备主办奥运会,为讨好国际社会可能大幅改善基督徒状况之际,公开举办纪念第一个西方传教士马礼逊(Robert Morrison)到中国传教200周年的活动。

昨(22日)天,美国《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杂(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