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查处陈凯大案,半百贪官涉嫌

发表:2003-12-16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先生,福建省最近查处了一个大案,这个案情还蛮曲折的,以前我们对福建关注比较多的是赖昌星的案子,这次又出了一个新的大案。
何亮亮:是的,这次福建的案,以现在香港媒体披露的来说,就称为“陈凯案”,陈凯就是这个案的主角。这个案子现在就我们已经获得的信息来看,在某程度上确实可以算是又一个远华案。不同的是地方,远华案主要发案的地点是在福建省的厦门市,这是福建的一个港口,也是中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第一,赖昌星本人因为故乡离厦门很近,所以他主要的犯罪活动是在以厦门为中心的地方展开的。这次的“陈凯案”主要是在福州市,以福州市为中心,也包括福州周围的一些县市。
这两个案子共同的特点都在于,像赖昌星是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也可以说很有冒险精神的一位所谓的企业家,但是他作出了惊天动地的大案。福州的案件也有类似的特点,福州的陈凯也是文化水平不高的,原来可能只是一个小商贩,但是他也像赖昌星一样善于行贿,善于在官场建立自己的一个保护网,而且他这个案子跟赖昌星还有相同的地方,赖昌星主要都是走私大案,而陈凯案涉及到国际的贩毒和洗钱的活动,而且因为这样的活动才把陈凯的案子拖出来,由于抓了陈凯才把他背后的一系列的官员、贪官的面目也逐渐暴露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福州的陈凯案跟厦门的远华案确实是有某些可比之处。
董嘉耀:福州的陈凯案件跟国际间的一些犯罪活动还结合起来,所以受到国际间的关注,同时是中央督令要求严办的。
何亮亮:是这样,跟远华案不同的地方,陈凯被捕,据我们现在获得的信息,是由北京的公安部直接派人到福州去抓的。公安部为什么要抓他?因为他们得到美方调查局的通报,有一个人,应该是祖籍福州的美国的一个华人,据说在美国是一个经营毒品走私和贩卖集团的大毒贩,这个大毒贩现在美国政府也没有抓到他。美国调查人员发现这个福州人有很多钱是通过在福州洗了钱以后再流出去的,所以就把这个情报提供给了中国。中国公安部通过这样的情报最后把目标锁定在福州首富陈凯。陈凯大概四十岁不到,跟周正毅的年纪差不多,有福州首富之称。公安部跟福建的公安配合起来,在今年七月中旬把陈凯逮捕了。陈凯逮捕之后才发现原来陈凯之所以近十来年在福州兴风作浪,而且一直是得到官方的保护,原来他有一大批的官员,他组成了一个保护网,后来福建的有关当局就以陈凯作为一个突破口,据香港《大公报》的报道,从这里又揭发出了至少有五十多名的大小官员涉及到这个案件。
董嘉耀:那么多官员涉及这个案件,我们不妨看一下,罗列出来的目前已经被警方、被相关部门控制和拘留的一些相关人士。
何亮亮:现在应该是“双妗薄?
董嘉耀:“双规”我们要解释一下,这是在中共党内实行的,就是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代的方式,要求他们交代一些违法犯罪的一些行为的方式,这里我们看到是官员的级别还不低。
何亮亮:我们今天这个消息来源是香港《大公报》,为什么我要强调消息来源,因为香港虽然信息很多,但是你要判断这个信息来源可靠不可靠,《大公报》是一家中资的报纸,而且这些消息都是由香港《大公报》驻福州的记者所发回来,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这个消息基本是可靠的。
我们看到第一条里面的宋立诚是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也就是说整个福州市的政法系统都是他管的。智渡江是福建国家安全厅副厅长。下面方明是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用照是三明市的副市长,原来是福州市的副市长,刚才这批人里面,我们已经没有办法一一介绍了。这里面首先的关键人物是方明,他是去年就“双规”了,当时陈凯还没有被捕。
但是陈凯的案件为什么又跟方明有牵连?这个方明去年还是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的时候,他因为当官,有特权,他有一次开车压死了一各律师,这引起了舆论强烈的不满和愤怒,后来还查到他有贪污的行为,后来福建省当局为了避免……因为他是福州市的一个高官,就把对方明的审判移到福州附近的一个城市叫南平,结果没有想到,居然福州有一些方明的铁哥们,带着巨款到南平,要去摆平南平的检察官,由此就带出了原来方明在福州市有很多黑社会的人跟他有来往,从这里面带出一个姓谢的,而这个姓谢的背后原来就是陈凯在支持他的,拿了几十万到南平去打点。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陈凯就已经进入了有关部门的侦查的范围了,只是我估计当时去年方明东窗事发的时候陈凯的有关资料还没有到福州,到了今年由北京的公安部派人把陈凯抓了以后,据《大公报》的报道,陈凯他知道自己的罪行是很严重的,因为涉及到这种贩毒的洗钱在国际上都是一个很严重的罪行,何况又有跨国的罪行,也知道自己这十来年的所作所为,所以在这被拘留的三个多月里面,说他就像竹筒子倒豆子一样,交代了很多情况,整个的福州的陈凯案的发展,我觉得真的很像最近中国大陆的一些反贪的电视剧一样,他这种戏剧性的发展,甚至很难现象出来的。
董嘉耀:您说到戏剧性发展,除了刚才我们看到一系列的官员除了职位比较高以外,其实还有一些官员我们不妨看一下,这当中有一个特点,基本上我们发现都是政法系统的官员。
何亮亮:对,这个陈凯在这点上他们有相似的地方,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所做的这些违法的活动,他如果没有一个保护网的话迟早会出事,现在他虽然有保护网,但是这个保护网不可能长时间的、永远的保护他,总有一天,只要中国加强反腐的力度,他会东窗事发。
刚才我们说的,现在在查处陈凯案的经过本身很有戏剧性,事情是从12月3号,福州市委在开常委会,因为要增补一个常委,因为方明已经被判刑了,所以要补一个常委,列入常委候选人的第一人是福清市委书记叫朱健,福清是福州一个县级市,但这个市是很有名的一个城市,他很像温州,他是有名的侨乡,当朱健很高兴自己已经被列入市委常委候选人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常委会提前就中止了,福州的市委书记宣布这个会议停止,然后到下午又宣布这个会就不开了,而且就在那天下午朱健就被福建的纪检部门宣布了“双规”,就这样一个非常有戏剧性的场面,12月4号福州市委就开了一个各级几级干部的大会,做了市委的宣布,我们表里面列出的八个人,因为方明已经是被判刑了,八个官员全部被双归,这个案子就振动了福建。
董嘉耀:刚才说过除了这些官员涉及政法系统比较多以外,我们还从这个披露的案情当中发现,他们很多人都把子女送到国外,而且都有很多的钱。
何亮亮:这里面涉及到这个陈凯行贿的一个特点,陈凯其实做的是无本生意,赖昌星也是无本生意,赖昌星靠走私然后发了大财,然后行贿。这个陈凯据香港的媒体报道,他的钱主要是从银行贷款来的,银行贷款以后再向官员行贿,他行贿有几个方式,一个向官员送豪宅,福州市最好的房子叫凯旋花园,是由陈凯开发的,据说每平方米是8800块钱,这个在中国大陆是天价,其实他这个房子不卖的,定价定的很高,然后就送给各级官员,所以这些官员就堂而皇之的住在豪宅里面,然后陈凯就用送干股的方法,比如他经营的色情场所,他向一些政法官员行贿,他就把夜总会的干股送了一些给政法官员,这些政法官员就充当了保护伞,他甚至还送女人,据说他在中国西部一些产美女的地方,像四川、新疆等地方,据说还有美女管道,定期的那些地方会送一些美女到福州,就是送给这些贪官,所以中国内地政府腐败真的已经是到了相当令人吃惊的程度,陈凯看透了这一套,所以他四十岁不到已经成了福州的首富,他是用官方的钱,银行的贷款经营起了他的王国,同时在为美国的毒贩洗黑钱。
董嘉耀:对,从这次披露福州案件,包括以往在福建,比如我们看到赖昌星的案子我们都发现,像海关、公安、检察院、法院、政法委这些所谓权力部门、执法机关,往往是容易被腐败分子突破的一个领域。
何亮亮:是的,最近中国内地媒体透露的就是中共正在制定自己的一个监督的条例,这个条例对现在的中共的各级的官员也包括政法法院,包括政法系统做了一个相当详细的规定,我们希望这样的规定可以早日出台,虽然这样的条例也许还不能完全杜绝中国的腐败行为,但是我想对于官场上、对于那些官员应该是相当有利的监督,像你刚刚提到的,以他们的薪水,他们不可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发达国家去留学,为什么他们都做到了,有了条例,如果这个监督条例里面对这一些要申报自己的收入、申报自己的廉政,是不是做到了,我想只要有这样的监督机制,他还是可以在相当的程度上可以防止这些贪官。
董嘉耀:的确,我们注意到中国现在的领导人多次说过,反腐败是中国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同时刚好是今天中国是签署要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希望这个事情真的应该引起当政者高度的警惕。

《时事开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