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骗子:留学生回国洽谈会“名、利、色三收”的故事

发表:2003-12-13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日子在美国的一个大学同学聚会上,听人谈到2003年八九月间结伴回国参加几个省、市政府在暑假期间举办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洽谈会"之类的活动,有些人对"名、利、色三收"的结果非常满意。俺就当一回录音机兼打字员,把那次的聊天内容整理成文字,给大家提供点信息。当事人的名字隐去了,文责自然是不负的。

  问:听说你这一趟回去玩了两个多月,赶了好几个"会",除了会议招待吃住之外,一共还挣了一万五千块钱人民币的路费补助。虽然占了点小便宜,可是这时间好像搭进去也不少嘛?

  A先生:被公司裁员后,我在家待了几个月。前几年收入不错存了点家底,生活不成问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和过去一样的薪水我还不想上班呢!借机会回去玩一玩,在那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洽谈会"上看看有什么机会,认识些人,顺便捞点外快,何乐不为之?

  问:这种好事你怎么找到的?都去了哪几个地方?

  A先生:主要是通过中国驻美国使领馆的教育、商务和侨务部门向国内会议主办单位推荐,或者在国内当地有关系、有名气,就可以收到国内的邀请信。还有一个会是我在网上看到会议通知,自己找领馆的人向会务组推荐的。我去了哈尔滨、大连、锦州、济南和广州的会。

  问:这样就能白吃白住还拿路费补贴?你有那么多钱回国投资吗?

  B先生:没那么简单,还是要下些功夫。不过,准备了一份材料,可以在不同的会上用好几次。你不一定需要有钱,但是要有"项目"。人家国内方面资金有的是,他们要海外学人主要带着技术、专利和科研成果入股。所以我们写一些项目计划书,主要是在国内听起来比较新鲜的,比如在软件、网络、电讯、半导体、生化、制药、特种材料和环境保护等行业,一些国外公司不愿意转让或者收费太高的关键技术,我们就建议利用我们在美国有关领域里的工作经验在国内合作开发。

  问:能不能再具体一点,讲讲这些会议都是什么形式,有何种实际效果?

  B先生:老一套!第一天先去会议城市的指定宾馆报到,一般是叁星级宾馆。如果会议比较大,政府主办单位就包下好几家宾馆。第二天上午开幕式,省长或者市长讲话,然后照集体相,抓住机会的还能和省、市长单独照相。不过现在领导们都和国际接轨,发表讲话很简单也很短倒是不遭人烦。然后,第二天余下的时间和第叁天就是大会发言、专题小组座谈和展台交流,晚宴。第四天总结,然后散会。

  有什么实际效果咱不好说,反正当地的政府各部门、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都有很多人来参加。咱的"项目"引起几个单位的兴趣,但是回来一个多月了也没下文,人家不着急,咱也就算了,反正跑这一趟不赔本。至于别人的"项目",咱了解不多,不好说。听了几个小组讨论,挺热乎的但是走形式水份也大。这些人都是在国外念过硕士博士的,写个项目建议书,做个展览台招帖看版什么的,然后会议上宣讲一下再回答几个问题,还不是小菜一碟?

  问:除了美国回去的,别的国家回去的多吗?有多少人拿外国护照,多少人拿外国"绿卡",又有多少人还没有拿到国外永久居留权?这些人年龄有多大?

  B先生:从别的国家回去参加会的也不少,有叁分之一吧。咱们从美国回去的不拘泥于细节,衣着太随便,日本欧洲回去的打扮很正式,看着像那么回事儿。好像大部分人都是拿外国护照和外国"绿卡"的,没拿到身份就回去的少。大部分是30多岁到40多岁之间,大学毕业10年以上,在国外5年以上的人。

  问:钱什么时候发的?发多少?要什么手续?

  A先生:当然是最后一天散会时才发路费补助,要不然散会前人就全跑光了!一般是人民币叁千元,有的会两千有的四五千。

  领钱可麻烦了,要命的是需要的手续事先没有仔细讲过,到了会上才知道规定。首先,要交出主办单位寄到美国的邀请信原件,复印件不行。其次,要提交"项目计划书"或者其他大会认可的技术交流文件。第叁,会务组必须要事先收到你寄出的"出席确认函"并且有存档。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护照上必须有最近的入境戳记,因为常驻国内的"海龟"们可以参加会但是不可以领钱的。

  有一个英国回去开会的,会务组说他中国护照上的英国签证过期了,可能属于在英国超期居留,不给他钱。他气得说:我这不是上个星期入境中国的吗?在英国那边我属于什么居留身份,关你什么事?结果折腾几小时之后才给他钱。但是他的护照找不到了,会务组一口咬定拿他的护照去向上级请示后当时就还给他了。半夜1点给他打电话,说是又找到了,埋在会务组文件堆里了。

  B先生:我和C女士参加某一个会的"出席确认函"是A先生一起用电子邮件寄给会务组的,按他们的规定每人一个确认函,一共叁个附件。结果会务组只打开并且印出了第一个附件,是A先生的。后面的两个可能以为没有用,给删了。这样我们俩就缺"出席确认函",领不到钱。A先生为了我们和会务组大吵一架,拿出他自己笔记本电脑里存的电邮原件,人家还是不给。最后也是请示了领导,从晚上7点"磨"到11点才拿到钱。

  问:C女士你不是去接回国过暑假的孩子去了吗?怎么也"吃会议"去了?

  C女士:那个会正好离俺家所在城市不远,是A先生拉我去的,多凑几个人他就算个小小的海外组织者。连俺的"项目计划书"都是A先生给拼凑的,俺既没看也没和别人交流,交给会务组了事。

  问:A先生去了5个会,还是"海外组织者",看来是最忙的一位啦?

  C女士:他净忙私人活动了!今天趁着你们二位的老婆孩子都不在,俺给大伙儿讲讲。

  听B先生说,A先生在哈尔滨那个会期间不和大伙儿一起出去,说是感冒了,后来大家在松花江边上碰到他和一个30出头的女的一起散步。是不是40多奔50的有家室的男人都爱找30多岁女的?

  A先生:B先生,你也一样嘛!你带那个农业部的女孩子上街,买了日本资生堂化妆品。还不是你要求,说如果你老婆问起我来,就说信用卡账单上在中国刷的200多美元那一笔是你"临时给客户买的礼品"吗?

  C女士:A先生你别打岔!我们仨一起去的那个会,你除了领导讲话去了之外,那还是为了和省长照几张相留着以后招摇撞骗,其他活动连影子都没见到。被你唬了的那个有合作意向的单位请客,你白天洗每人500元的桑拿,晚上吃每人1000元的饭,夜里唱卡拉OK酒吧泡小姐,瞧你美的你!

  还有B先生,说好了一起出去找当地的其他老同学照相,结果在旅馆里等了两个钟头也没见人影子。后来俺自己出去碰到你正领着头天晚上宴会上作节目主持人的那个形象小姐进来,也一个德行!

  那些海外回去开会的女的,也是神出鬼没的。和俺住一个屋的那个湖南人,30岁左右,人倒是长的还行,可是说话不着边际。虽然俺没打算查她个人隐私,但是和她相处了四天也没搞清楚她来美国多久了,什么学历,结婚没有。只要俺在房间里,平均10分钟接一个电话,都是那些海外来的单身汉找她。可是她不到夜里12点不会回来,一回来就有人给她打电话。俺不知道那头是谁,但是从她说的话里也能听出来。你想想,都半夜了,她用暧昧的口吻对人家说"你做梦去吧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