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官员认为人民币不会升值

发表:2003-11-28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03年11月27日张知萱报道) 中国一位央行官员星期四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将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因此期待人民币升值是不实际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一直是中美贸易纠纷的核心。另外,美国接连两个星期宣布将对中国纺织品和彩电进行制裁,中美贸易争端是否会越演越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戴根有:中国贸易逆差逐年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戴根有星期四在北京表示,让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由于人民币1994年以来一直与美元挂钩,汇率基本上固定在8.28元人民币兑换一美元上,美国制造业者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百分之四十,使得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价格特别便宜,造成不公平的贸易。

不过,戴根有说,一个国家有贸易顺差时,由于大量涌入的外汇收入,因此通常也可以期待其货币升值。不过当一个国家出现贸易逆差时,货币通常也会贬值。他说,由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政逐年减少,今年一到十月的顺差总额为150亿美元,只有去年全年300亿美元顺差的一半左右。戴根有说,在未来几年,当中国更加向国外产品开放市场之后,目前的贸易顺差可能转为逆差,因此他认为期待人民币升值是不太可能的。他也强调,美中贸易不平衡并不是中国货币政策造成的,这个问题应该由双方共同努力来解决。

*中对美贸易顺差成为导火索*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将来是否会出现贸易逆差还有待观察,现在做出论断尚为时过早。而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却已经存在多年,并且连年增加,成为中美贸易争端的导火索。布什政府上个星期宣布,将对中国的针织布、睡袍和女性内衣设立新的进口配额,以避免美国国内的纺织业者受到进一步伤害。另外,美国商务部在本星期初步裁定,中国几家彩色电视机生产商向美国倾销彩电,因此将对这些从中国进口的彩电施加百分之二十八到百分之四十六的关税。被初步裁定在美国市场倾销的中国彩电制造商包括长虹、厦华、TCL以及康佳公司。中国制造的彩电有百分之三十被销往海外,其中又以美国为海外最大的市场。分析家认为,如果美国最终裁定对中国彩电施加惩罚性关税,将对这些中国彩电制造商造成很大的影响。美国商务部将在明年4月12号做出最终裁决。不过分析家一般认为,最终裁决并不会有实质的改变。

对于美国接连在两个星期做出两项对中国不利的贸易制裁措施,中国方面反应强烈。由于美国对遭到同样指控的马来西亚彩电制造商施加象征性的百分之零点零三的关税,中国商务部称美国这个举动是“歧视性的、不公平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贸易制裁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而且会伤害中美双边关系。另外,原本预定在本月19号前来美国购买大豆、棉花、及小麦等产品的中国贸易采购团,也推迟了行程。不过,【法新社】星期四报道说,中国商务部一位发言人谴责美国大使馆签证过程缓慢,是造成他们行程延后的原因。中国商务部在稍早之前也否认采购团行程延后,是因为美国宣布对中国产品的制裁措施。

*入世两年未遵守承诺*

与此同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快要届满两周年,却没有完全遵守其入世承诺,也是美方关心另一个焦点。不过中国方面则强调已经有新的进展。中国[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张晓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计划放宽外国公司前往中国投资的限制。他说,这项提案的基本方向是:如果外资和政府的资金没有关系,就不需要经过中国政府的审核及批准。到时候外国公司只需要向政府登记,就可以进行投资。如此一来,将可以省下不少等待中国政府审核批准的时间。张晓强说,如果中国政府通过这项计划,最快将可以从明年开始实施。另外,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国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了一项中国《对外贸易法》的修正草案,这项草案将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市场秩序以及知识产权有更多的保护。国务院在完成修正草案之后,将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争端的唯一方法,就是透过双方“协商”及“对话”。即将在十二月初访美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会谈,两人是否能就目前浮在台面上的中美贸易争端达成共识,值得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