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国----深层的思考

作者:excel 发表:2003-11-11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如此多的评论,但都感觉和自己理解的有出入。比如neo为什么在第二集中开头可以梦到以后发生的事?而先知几乎可以预料一切事。比如第一集中催你地爱上neo,莫非丝会为了neo而牺牲。所有的住一切似乎都无法解释。而先知一直所说的一句话却是点睛之笔:重要的不是选择,而是如何理解。
这一句话,在我未看第三集的时候,觉的莫名其妙。但在昨天看完革命后,回家继续钻研黑客二终于豁然开朗。虽说不是100%了解。但终于有了初步的看法。

所以我要解释以下几点,写列出总纲。并将一步步解释。首先,黑客帝国讲的是人类的大悲剧。一个由主宰变为被利用到无用的过程。细节

1:neo是一个被植入程序的人类。
2:zion的真实问题。
3:结尾,与其说是人类解放,不如说是机器已经不需要人类。如果反抗,则消灭。不反抗,留着也无害。
4:个人的一点猜想,
5:人类的消亡还是生命的进步?
6:生命的目的

1: 大家还记得第二集最后设计师说的话吗?neo只是为了升级系统的一个程序而已。而
neo本身并不能用来升级matrix。他是用来升级matrix的补丁生成工具。学过编程的人都知道。
任何系统都会有漏洞,比如我们伟大的windows。而这种漏洞和升级就需要补丁程序。而这种
补丁程序是通过一步步测试而生成。neo同志就是如此,按着设计师给他写好的程序一步一步执行下去。从而产生相应的代码。这些才是系统所需要的。

那么,有些同志会问,如此麻烦为什么不让先知直接告诉neo这条路如何走,岂不是又省时有省力?呵呵,这就是关键所在。还记得第二集中法国人和neo等人的对话吗? 让我们来重温一次:
磨非死:一切都是从选择开始 法国人:非也非也! 选择是一种假象,只是有权者为当权者制造的假象。所以,从开始到最后。龌龊兄弟都一步步为真相埋下了伏笔,但这些言语过于晦涩,所以才让人不能理解。

但当革命完结后,终于真相大白。原来一切的一切都是被先知设计好的.neo的任务不但是一步步按设计师设计好的路走下去,更重要的是如何理解。通过理解这些选择,来升级自己的代码。比如第一集neo的死,是为了让他了解生于死。爱上催你地,是为了让他理解爱情。拯救摸非死是为了让他了解友情。第二和第三集最后他选择拯救锡安更是为了让他理解人类所谓最伟大的感情:拯救全人类---既博爱!而催你地的死,是为了让他了解悲痛。更为他能够最后更好的执行返回源程序。

所有这一切都是设计师和先知谋划好的,因为matrix最大的缺陷就是无法了解和模拟人类的真正感情。这也是机器人和人类最大的不同--创造力。而如果能了解和模拟这种情感不但可以完善matrix避免系统崩溃还可以用此来提升他的创造力,所以设计师才不厌其烦的一次次编写neo1.22.03.0直到现在的neo6.0。但在前五个补丁中,系统仍然无法解决。所以在neo6.0中设计师给neo加入了爱情和拯救人类两项新内容。于是在neo6.0这次升级中matrix终于完成了他的使命----完全升级了matrix!

2:而关于zion的真实问题,我无法回答。但我相信墨菲司催你地等许多人,其实和neo是一样的。在他们出生的时候就早已设入了程序,使他们会在危机的时候挺身而出,让neo去体验这些人类的感情。这些都是在在先知的提议下有设计师谋划好的。否则根本无法解释本文刚开始提出的两个疑问。而zion如果是真实的。那么设计师如何能精确的计算出所有事从而引导neo一步步完美的起执行一系列的程序。让人匪夷所思。

但最后设计师问先知似乎给了我们一点答案:你怎么会知道这一切回发生?先知道: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所以我更倾向于zion是真实世界,但真实世界中的人类不一定是不折不扣的人类,而是事先就被内嵌入一定的指令,当事情发生变化时他们会如何选择。当然这种指令所产生的后果是否在设计师的控制之内,他不得而知。而先知因为一直在分析人类的情感,那么在她看来设计师无法理解的事,在她看来却是必然。呵呵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机器强大无比的计算能力和先知的引导下不折不扣的执行,neo作为一个升级程序没有任何自主的能力,只是按着设定的程序在这一系列操作下,似乎在一步步的自己选择(仔细看看第二集最后设计师的话:99%的人,当你在给予他选择的自由的时候,他就会顺利的在机器的引导下完成自己的选择,这就是磨非死和催泥地为何会为neo献身的原因)
而neo终于产生了系统所需要的升级代码。于是一切都完结了。(neo的体验才是升级所需要的)
最后再回答两个问题:关于绿色代码和金色代码。绿色应该是比金色低级。比如第一集中smith是绿色的但第三集中就是金色的。天使也是如此。而在真实世界中neo看到的金色也是如此。

3:matrix所要表达的,一是人类和机器的关系。既然人可以利用机器。机器也可以利用人类。
人类不可以抛弃机器,但机器可以抛开人类吗? 也许会,当matix完美的诠释人类的情感的时候---会。而用人类做电池,其实机器完全有更好的办法,但如此一来既可以有了能源又能够获得人类的情感,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设计师最后才说,想离开的人可以离开。这并不是机器良心发现,而是人类在机器完美的升级后,经没多大用处了而就象那个想把孩子留在matix的夫妇一样,机器已经逐渐可以象人类一样去爱去生活。留着人类还有什么用呢?matrix已经完全可以
为机器人创造出一个和谐的环境,也不是什么威胁。机器随时可以消灭人类。所以先知在最后说:和平能持续都久? 设计师:能多久就多久。先知:你确信?设计师:你以为我是谁?人类?
所以,机器最后对于人类,如果人类不反抗就维持。如果反抗就坚决消灭。反正人类对于完善的机器来说(注意不是matrix,matrix只是一个模拟系统。用来完善机器和提供能源),人类就象现在地球上的任何别的东西一样。有害的---坚决消灭!

4。最后的猜想,matrix到底是为什么而建造的?为了能源? 机器完全可以飞出云层去寻找太阳能为了完善matrix? matrix只是一个工具而已。那么我想,由第三集那一对机器人夫妇的行为看,机器人也想脱离那写机器蟑螂机器章鱼的外壳。能够在matrix中完美的生活。也许这才是机器人所想要的。什么是机器人----自主的程序?还是可以和人一样思考的电波? 我想也许是后者。这也许就是机器人一直坚持不懈的完善matrix的最主要原因---为他们建立一个理想的家园。

5:到底什么是人类?有血有肉的人-必然被消灭,而具有人类思维所有特征的机器ai诞生了。也许是人类的消灭,但也许是人类的升级。生命的进化!

反抗是人类的天性,所以人类的命运----大家似乎都已经猜到了吧:)

6:生命的目的---从生物的发展到机器取代人类并模拟人类的感情。可以看出-生命就是进化。从有形到无形。从束缚到自由。机器人世界显然更高了一级。什么是生命?到此已经无法确切的定义。但对于机器人世界,他们已经可以摆脱形体的束缚,选择在matrix中自由
的生存或是回到01city去改造真实的世界。这就是进化

人类的命运已经不在重要,毕竟世界不是为人类而诞生的.这就是生命的进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