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那女子,我早已死于非命

作者:李贵仁 发表:2003-11-11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7年,我二十三岁,几乎死于非命。

我是1965年大学毕业的,但因接连参加两期社教后碰上了文革,就不能分配工作了,只能留在学校搞运动。1967年初,揪斗走资派的高潮有所平息,许多人外出串联,我则守在校内编书办刊。3月8日,我对结婚才几天的妻子说:今天你过节,咱们去吃葫芦头吧。她很高兴,我们便骑车赶到了南院门。还不到十点钟,春发生葫芦头馆门前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因为工作人员学习,开门时间推迟了两小时。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注意到身后有几个年轻人不站队,在一边高声喧哗着。终于开门了,队伍按次序进入大堂售票处,只见那几个年轻人猛然冲到前面,一个满脸疙瘩的家伙把排在最前面的人狠劲推开,还骂了一句:“妈的,你排队了没有?”我好管闲事,大声斥责道:“人家排了两三小时,你才是没排队的,耍什么横?”那家伙瞪了我一眼,正想发作,后面的人纷纷喊了起来:“没排队的排队去!”那家伙才没说什么,但还是抢着先买了牌子,而且示威式的故意买了一次再买一次。大伙知道流氓难惹,只好让着他。

吃完饭,妻子要回娘家,往西走,我则往东走,去学校。因为车胎瘪了,我便到距饭馆大约100米的一家修车铺去打气。气管正被人用着,我就点燃烟斗边抽边等。刚抽了两口,烟斗突然被一只从左侧伸过来的手夺走了。我转身一看,竟然正是刚才在饭馆耍泼的那个家伙。

那家伙指着我说:“小伙子,刚才吃饭,得是你皮干咧(是你多管闲事了吧)?”

我们身边顿时围了一大圈人,而且越围越多。

那家伙环视众人,依然指着我说:“这小子吃饭不排队,还捣蛋!”

我冷笑一声:“究竟是谁不排队还捣蛋?明明是你,竟然反过来倒打一耙,真不害臊!”

围观者当然都看出了谁是谁非,然而没人敢说什么。

那家伙不再说话,抬起腿来把我的自行车猛踹一脚,车被踹到两米之外。

然后,他便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

本来,事情也许到此就完结了,但我气愤填膺,指着他怒斥道:“你听着,像你这样的流氓,决没有好下场!”

那家伙听到这话,猛然转身窜进修车铺去抓起一根直径3厘米的铁棍,照准我的脑门狠狠砸了下来。

我根本没料到他会如此狠毒地对我下杀手,因而毫无防备。

只不过一眨眼的工夫,那铁棍便要击中我的脑门,我便要脑浆四射。

就在我即将毙命的那一瞬间,一个大约二十五岁的女子以闪电般的速度冲出人群,冲到我的面前,伸出她那雪白的手臂护住我的脑门。

“当”的一声,铁棍砸在那女子的手腕上,砸断了她的表链,她的手腕顿时起了一个渗血的大包。

我望着她,望着我的救命恩人,泪水夺眶而出。我哽咽着说:“快,我送你去医院……”

不料她怒气冲冲地吼了起来:“你还站在这里干什么?等死?快离开这里!”

一直默默地围观的人们,这时也吼起来:“快走,朝相反的方向走!那家伙叫人去了,你多呆一会,就别想活着离开了!”

那女子用没受伤的那只手使劲推我,另有几人也对我或推或拉,还有人帮我把自行车扶起来推到我面前。

我不肯走,一定要送那女子去医院,但被她和众人硬赶走了。

我含泪跨上自行车,缓缓前行,频频回望那个救了我的弱女子。

她又急又气,再次大吼起来:“不要命的东西,还不快走!”

我毫发无损地回到了学校。

此后三十六年,我又经历过好多次几乎丧命的事件,但最令我刻骨铭心的是这一次。

我至死也忘不了那个救我的女子,然而,我再也没见过她。


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