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访美史话

发表:2003-10-28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夫人自蒋中正1975年过世后,即在纽约长岛的别墅及曼哈顿现在寓所过着半隐居生活,直到走完赋予她传奇的一生。

据史料记载,抗战期间宋美龄不单领导妇女运动,也行同蒋委员长对外政策的发言人。抗战初期,蒋中正渴望美国积极支援抗战,宋美龄经常接受外国记者的访问;或在美国报刊上发表文章、参加对美广播;呼吁要正视日本侵略中国进而危害世界的问题,美国不要袖手旁观.她的呼吁逐渐引起美国朝野重视,赢得美国对抗日战争的支持。

1943年2月宋美龄赴美访问,一股蒋夫人旋风为之掀起。18日她在参众两院发表的两场演说,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中继英国女王之后,第二位在国会殿堂里演讲的女性。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中正的夫人宋美龄在国会以英语演讲的抑扬顿挫。此刻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她的演讲则征服了美国民心。

2月19日[华盛顿邮报]的一位女性专栏作家对此作了细腻刻画“她的口音间杂了乔治亚柔软和马赛诸赛的文化素养,〔r〕音几乎都听不见而〔a〕的音宽广得像太平洋。她懂得如何作出戏剧性的表演的,准确地了解低音调开启演讲,然后逐渐随情绪升至高潮”首先在参议院的那场演说,是没有讲稿的临时致词,”……余本非善于临时致词之演说家,其实余并非演说家,然余亦非绝无勇气。……”这铿锵有力的演讲,展现了她的智慧、勇气,并以‘美国’两字成为美国国会说中国话的第一人。在美国媒体的报道里一片喝彩,她风靡了全美,发挥了对舆论界产生了至深且广的影响力。

1945年,抗战虽胜利国共内战掀起,当时共产党利用国统区相对宽松的新闻言论自由,一方面把自己打扮成民主自由斗士,另一方面在老美的特工、外交官、军官身边安插了大量的中共地下特务,挑拨华盛顿与国民政府的关系;散布假情报影响美国的政策。1948年,新当选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切断了对中华民国政府的支持,而当时钧、宋夫人把宝押在共和党的候选人杜威上了。年底战局急转直下进而迅速崩溃,中华民国政权逐渐动摇。

依据[顾维钧回忆录]的记载,徐蚌、淮海战役结束后,蒋夫人突然于1948年12月1日抵达美国访问。这次访问与6年前相比,在成果及受欢迎上有着天壤之别。此行她想进一步敦促美改变立场,“在华盛顿、南京和巴黎曾经讨论并已遭拒绝的同样问题,进一步的敦促也不可能改变美国的立场”。宋美龄在医院里与马歇尔会晤洽谈,离去时巧妙地以“有谁见到马歇尔将军而不感到有收获呢?”那句反问名言答覆记者“有无收获”的询问。次日曾草拟出一份声明:她来美国未和中美双方任何人商量,是因为只有尽心报国,心神才得安宁,“我访问的后果由我个人负责,而且只有我一个人负责”。此声明并未发表。

1950年1月5日,杜鲁门发表声明:美国将不以任何方式干预中国目前局势,或进行足以使美国牵涉中国内争的措施。此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顾维钧即获悉宋美龄将离美,10日她飞往台湾。此时大陆已沦陷。在美国这段时间,她一直未公开发表谈话,直到临行前夕才在纽约做了一次全美广播,“……几天之后,我就要回中国去了,我不是回南京、重庆、上海或广州,我不是回到我们的大陆上去,我要回到我的人民所在地台湾岛去,台湾是我们一切希望的堡垒,是反抗一个异族的基地。……她申言她丈夫的立场。最后叙述了自己在美这段期间的心绪。此行她在美国待了一年多。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