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告别《南方周末》 吗?

发表:2003-10-08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淼野10月8日报导) 以敢说真话出名的《南方周末》正在沦为一份党的喉舌报。一向低调的《南周》记者林楚方在致《南方周末》总编辑张东明的公开信中表示,《南方周末》作为中国新闻媒体另类的地位已经改变,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了。

《南周》屡犯错误而至今不倒,许多人已经认为是个奇迹了。但是这个奇迹现在呈现强烈的终结讯号。近日来《南周》非常不平静,先是名记者翟明磊递交了辞职信,接着一向低调的林楚方也忍不住,写了一封致张东明总编的公开信,表示《南方周末》作为中国新闻媒体另类的地位不能改变,编辑方向不能改变。几条底线不能动摇!《南周》已经是到了生死存亡的非常时期!

《南周》将何去何从,是中国知识份子阶层关注的焦点话题。一直以来,《南周》是中国内地一份敢于说真话,有社会良心的报纸,是许多中国民众民主的希望,虽然她的真话也是有局限的。在中国读者的心中,《南周》"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

许多关注《南周》的人将《南周》的堕落归结为某些个人的因素,他们认为,南方报业集团今年初空降的主编向熹无能,而且与《南周》的报格格格不入,导致了一大批记者出走。此外,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从前在浙江省任职期间,《南周》曾三次刊发了浙江省的批评稿件,张视《南周》为眼中盯、肉中刺,而现任总编张东明只是张德江的一颗棋子而已。他在到《南方周末》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就表明了他的目的,就是要改造《南周》,张在会议中说,"《南周》应该向国内一些成功的刊物学习,比如《家庭》、《读者》和《故事会》!"

对于《南周》的"堕落",不少中国内地民众非常失望,甚至有许多网民由于怒其不争,转而在网路上倡议要抵制《南周》。也有网民认为,《南周》现在的确是困难时期,是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然而如果读者放任《南周》的堕落,或者以拒绝购买来促使《南周》的死亡,会是谁的悲哀?《南周》总是在黑暗中前行或者徘徊,然只要《南周》的精神不死,即使苟延残喘,《南周》也有复活的希望,即使不读《南周》,也要买上一份放在枕边。

有许多乐观的网民则认为,"一个《南周》倒下去,千万个《南周》站起来了",现在很多报纸都已经比较敢说真话了,很多负面消息,都可以通过更多的媒体披露出来了,甚至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在逐渐改变自己。

有学者分析认为,拒绝购买报纸或者继续购买的方式来支援《南周》是个很幼稚的想法,想毁灭《南周》的并不是一个张东明,也不是某一些人,而是现行的宣传政策,说真话的孩子是不容于说慌的国度。只要现行的宣传政策不改变,《南周》倒下后,其他的媒体也同样不可能逃脱同样的命运。《南周》的倒下,中国的民主建设也将停滞不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